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龙杨继峰:寻找“机甲龙”的共鸣者

2021年11月23日 15:03: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11月19日,在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汽车之家“创变谈”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长城汽车沙龙智行智能化中心高级总监杨继峰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汽车之家

『杨继峰』

本届车展上,沙龙品牌正式发布了首款车型――机甲龙。新车定位于一款纯电动轿跑车,在展车型为全球限量版,限量101台,官方建议零售价为48.8万元。

为何定价48.8万元?杨继峰称,“基于沙龙品牌的定位,做40万元以上的智能电动汽车,我不认为这是一次试水。沙龙本身的品牌定位有一个基因叫少数派。预期这款车会步入一个新能源汽车的细分市场――真正对机甲科技有热爱和共鸣的圈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机甲龙』

新车将是使全球首款搭载四颗激光雷达的车型,供应商为华为,采用的是96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杨继峰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科技“堆砌”,而是真正在全域上感知能力上的提升,随着未来整个技术迭代,机甲龙可以尽早在更多更难的场景下给用户开放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对于目前车市的现状,杨继峰称,“智能电动汽车一定会改变现在市场形态,还会创造更多的细分市场,以及改变现在汽车的商业模式,更多的东西被服务化了。当一个用户心目中的机甲梦真的被唤醒时,这个世界自然就被改变了。”(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彭斐)

以下为对话全文(精简):

汽车之家:机甲龙定价48.8万,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并且做了限量版?是为了在市场上试水?后续还会有新产品出来吗?

杨继峰:首先,为什么定48.8万的价格?一方面是因为沙龙品牌的定位,就是做40万以上的豪华纯电智能品牌,同时机甲龙限量版的配置非常丰富,比如碳纤维装饰。从沙龙的角度讲,我不认为这是一次试水。沙龙本身的品牌定位有一个基因叫少数派。我们预期说切入一个新能源的价格区段细分市场,寻找一些真正对产品机甲科技有热爱和共鸣的车型。

  汽车之家:在发布之前,有一个比较亮眼的宣传说有4颗激光雷达,在其他媒介看来,这个宣传比较有挑战味――没有4颗激光雷达不要说话,是什么样的底气做这样的宣传?

杨继峰:我也看到媒介的反馈,其实是一个挺有趣的过程,首先4激光代表了360度感知能力的提升,在高速变道、城市场景左转或右转时,对于侧项快速的电动车,或者是小目标的检测能力提升。

为什么我们做了全球首个4激光?一个核心的原因是我认为这款车所有的硬件和造车理念是按照4-5年规划,把整个车的系统,无论系统架构开发,还是这个车的软件,做了很多更上层的用户建模等。

4激光有更好的感知能力,确保在这个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不断迭代,从整个系统架构来讲,这款车也是实现了完整的感知、控制器、通讯、操作器、转向的冗余,实现了六大冗余的系统架构。整个智能化的理念,都是想未来是什么样的,而是在今天交车时这颗激光在哪个场景中运作的。

汽车之家:是不是有媒体解读会升级到L4,这是我们做4个激光雷达这么好配置的原因吗?

杨继峰:您刚刚说给用户准入和交付的时候,是一个标准的驾驶辅助功能,但是整个软硬件系统工程开放都是向着L3级别以上的。比如,这款车用了完整的双MDC,为什么要用两个完整的控制器,确保任何一个控制器级别失效,他依然有非常好的感知能力和计算能力,依然能连续变道,可以行驶到下一个安全区域。所以说这款车的确可以在未来软件叠加到L3级别以上。

  汽车之家:未来实现了它的功能,法规越来越完善,我们用48.8万价格拿到这款车,还需要再付费吗?

杨继峰:好问题,这个一直免费。

汽车之家:那这个就非常有吸引力了。

杨继峰:这款车真的是找寻对于产品,对于造车理念,对于机甲科技认同的用户。

汽车之家:我们的定位是对机甲文化有爱好,高端的人士,这样的定位会不会有一些太窄了,我们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和产出会不会不太匹配?

杨继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长城集团在很多的细分市场定位上看起来都很窄,最初坦克把这个市场容量扩大了,在做了很多用户调研之后发现,我们是少数派,但是我们不是孤立的,在社会上存在着像我们一样的人。小时候看变形金刚,我们希望有一款车承载对机甲全部的想象,我们希望用一个全新的品牌做一些未来科技的事情,所以我们与其把一个很大的市场切进来一小块,不如把看起来小众的市场做到极致,寻找真正的情感共鸣和志同道合的用户。

汽车之家:你刚刚说到,沙龙不会采用华为这样的模式,我们是有这样的技术底气还是什么考虑?

杨继峰:对于智能化的研发,沙龙也会分阶段做,在迭代产品的研发过程,跟长城集团研发积累有着深入的合作。首先,沙龙对于智能化的技术路线态度是开放的,我们今天首发的计算平台是华为的。我们鼓励和欢迎引入更多外部的竞争,引入行业的先进合作伙伴。从另外角度讲,我们也是第一个在华为MDC平台开发这个软件乘用车企业,我们觉得跟系统架构设计有关,一些跟安全场景有关,一些跟用户交互和用户体验有关。至于说未来的规划,沙龙作为长城孵化豪华电动品牌,我们也会逐步建立自己的智能化能力。

汽车之家:我们是40万以上的豪华纯电品牌,蔚来、岚图也是这样定位,我们怎么与他们做竞争,优势在哪?

杨继峰:首先沙龙的竞争力,包括先锋机械美学设计、豪华感的配置、拉满了智能化的硬件和软件,以及对整个生命周期场景的体验不断提升和迭代。另外一个纬度来讲,沙龙是一个少数派,如果我们把刚刚你所说的品牌测试都拉出来,沙龙不会跟任何人一样,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沙龙就是一个心里怀着机甲梦的先锋,他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喜欢这个品牌,我估计喜欢的人会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会非常不喜欢,这个就是沙龙,这就是今天我们跟用户所讨论的真正意义上的沙龙。

汽车之家:现在新车型很多做智能座舱,好多品牌都把智能化挂在嘴边,会不会有同质化竞争压力?

杨继峰:智能化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从硬件层面讲,他就是一种军备竞争,我个人是不回避这一点,比方我们从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到800万像素的摄像头,从毫米波雷达到激光雷达,包括高精组合定位。今天智能化就是一场军备竞赛,如果你输掉了今天的军备竞赛,你就输掉了对用户未来五年内的产品承诺。所以他的算力就应该越来越高,他的传感器就应该越来越好。

另外一个维度是我们要打破一些东西,比方说不是软硬件做的足够好,比如有很多传感器,感知能力是不是可共享,算力可以共享,功能可以打通,生态可以开放。

汽车之家:现在企业一直谈年轻化,因为主流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了,会不会每一个品牌都要谈年轻化,是否车企被绑架了?

杨继峰:首先,沙龙的定位是80后、90后会多一些,我同事发现很多70后不认同这一点。我们会真正用一个品牌,因为它是一个有温度的品牌,有科技感的品牌,寻求用户共鸣,而不是先划一个圈先把他圈死,然后给他们造一台车,沙龙本身就是一群人的思想碰撞。

汽车之家:关于市场趋势,广州车展也是11月份年底收官的一个车展,今年遇到了很多问题,缺芯,疫情,各方面都影响车市,到年底,今年对于整个车市是怎么看的?您觉得到明年车市会变得好一些吗?

杨继峰:我觉得智能电动汽车一定会改变现在市场形态,还会创造更多的细分市场,会创造更多的有趣的体验,他会改变现有汽车的商业模式,更多的东西被服务化了。我一直希望从一个配置变成在各种不同场景下的服务和体验,感性一点说,当一个用户心目中的机甲梦真的被唤醒的时候,这个世界自然就被改变了。从理性来讲,我也相信同一个产业大家一起握手解决现在的供应链问题,解决现在的市场结构变革的事情,一起协同和探索智能化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