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或将停产桑坦纳,活化石也有离开的一天

2021年11月23日 19:39: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983年5月5日,经历四年的谈判后,美国ACM(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Jeep品牌母公司)与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的上级主管单位)举行签字仪式,成立了我国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时至今日,北京吉普虽然还存在,不过ACM早已消失在汽车工业历史的长河中,中国首家合资公司,到最后却成为了一家自主车企。

北京吉普以“CDK”,也就是“全散件组装”的形式引进了切诺基,虽然也经历过销售火热,一车难求的盛况,但真正对中国消费有深远影响的,还是上汽大众生产的桑塔纳。

虽然上汽大众到1985年才成立,比北京吉普晚了近两年,但上汽大众集团的接触时间,要早于北汽与ACM接触。甚至在1983年,ACM与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签订协议之前的4月份,第一辆桑塔纳就已经驶下了上汽工厂的流水线,那个时候上汽还叫上海汽车。

1983年下线的第一代桑塔纳,一直生产到了2013年,累计销量超过了400万辆。其中桑塔纳与普桑基于第二代帕萨特平台打造。基于普桑平台,上汽大众又陆续推出了桑坦纳2000、桑塔纳3000、桑塔纳Vista等车型。

2012年10月,大众宣布将全面停产基于第二代帕萨特平台的桑塔纳。同年12月,上汽大众推出了基于大众小型车平台PQ25打造的新桑塔纳,并陆续推出了衍生车型新桑塔纳.尚纳、桑塔纳浩纳。

虽然新桑塔纳从过去的中型车平台“两连降”,更换到与POLO同平台的小型车平台,定位低了不少,但带着过去的荣光,新桑塔纳仍在中国市场发光发热。2012年首发后,短短18个月就卖出了30万辆。即便桑塔纳的产品力以大不如前,但再今年,每月的销量仍在万辆以上。

从1983年4月下线,到今年11月,桑塔纳已经走过了38年,14100多天。作为1978年决定引进外资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后,最早在国内驶下生产线的合资车型,桑塔纳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整个合资车企的历史。

过去相关规定:合资车企中,外资的占股不能超过50%,不过到明年,将会全面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合资车企将会迎来大变天,例如宝马就计划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的占股,从50%提升至75%,甚至还出现了特斯拉这样的外资独资车企。

合资车企即将应来的大变天,见证合资历史的桑塔纳或许也将在明年停产。在一份上汽大众仪征工厂2022-2023年车型技术改造项目书中,新桑塔纳、桑塔纳·浩纳、昕锐、昕动、途岳5款车型的产能变成了0。也就是说,桑塔纳很可能在2022年迎来停产。

不过上汽大众回应称:“目前桑塔纳产品的生产、销售、服务等工作都在正常有序开展,终端销量稳定(2021年1-10月累计销售超过13.5万)。”甚至上汽大众还专门发了一条微博,纪念首辆桑塔纳下线的第14100天

上汽大众并没否认这份文件的真实性,也没有回答在工厂改造完成后,桑坦纳是否会继续生产。从这些年对车企的回复传言态度的经验来看,桑塔纳的停产似乎只差一纸公告了。

虽然新桑塔纳现在一个月也有万辆以上的销量,但这车并不赚钱。在双积分政策下,桑塔纳百公里5.6L的油耗,并不能满足工薪部的要求,上汽大众每卖出一台桑塔纳,就会产生0.42个负积分,而上汽去年一年就产生了78万多的负积分,本来就要“买分”。也就是说,上汽大众每卖出一台桑塔纳,就要赔2000元左右,对于一台七八万的廉价车,上汽大众自然不会再想为其续命了。

2019年,同样有着“神车”之称的捷达停产,越发严苛的排放政策下,桑塔纳这款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活化石”车型,或许不久后就会成为真正的化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