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广汽丰田展台为何有气场?

2021年11月24日 12:17: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汽丰田是走在行业最前沿的车企,而且具有前瞻性,无论是对于汽车制造,还是对于汽车技术,乃至对于汽车贡献等,都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并始终以“模范生”姿态砥砺前行,从不停步。】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展台气场强大,除了产品阵容之外,就是对其带来的内涵产生了思考,即汽车中的“商业灯塔”。这可以解读为厚积薄发,也可以当作高质量发展的案例,亦可以视为超越汽车的思维模式。

俗话说,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在这方面,广汽丰田都能满足好奇,而且有看头,用产品作了表述,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当下汽车的需求和对于汽车未来的诉求。这是为什么?

首先,广汽丰田“金字塔”的构成。这是为企业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极棒的产品),提供了可持续的后劲和期待,树立了品牌,培育了用户,建立了信誉。所谓“金字塔”,就是指由凯美瑞、汉兰达、赛那构筑的产品进阶,呈现出稳健且能抵御竞争,向上发展的势能,展示了内生动力与外部需求相吻合的平衡,顺应了社会及时代潮流的诉求。

其次,SUV矩阵化浮现。这是由上至下的全面发力,夯实基础转向结构性增长,开始走向高端和豪华,拉长产品张力,汇聚人气和忠诚度。比如,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推出“双子星”威飒和锋兰达表明,在SUV细分领域,广汽丰田优势明显(体系化能力强,效率高,用户口碑出色),在介入和覆盖中都有核心技术支撑,即TNGA、HEV和审美(设计),包括服务跟进,保证消费无忧,产品增值等。一经亮相,拥趸不少。

再是,电动化介入市场化。这是代表未来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纯电动车“bZ4X”,表明广汽丰田已经全方位进入电动化,并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和市场准备。这就印证了内行人所说的,丰田的纯电动技术将与在混动技术一样,是成熟技术的市场化。在前不久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上,bZ引起业界关注的焦点是,“这才是未来电动车的真正竞品”。原因很简单,对丰田而言,混动即准电动化。在这方面,丰田所积累的经验早已被市场接受,如今的纯电动车更是蓄势待发。

从消费市场的角度来看,赛那尚未上市订单就超过万台,实际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甚至一车难求的现象。这在近年来的MPV市场也算是一枝独秀,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消费形态,以及文化意识,都可以称之为影响格局的车型。据观察者们分析,首先是过硬的技术性能,出类拔萃的产品,征服了消费者;其次是消费升级向“爱”(家庭移动空间)出发的“院子”化理念;再是集多用途家轿高端化正成为品质生活回归日常之需的社会形态被接受。

有鉴于此,赛那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代表了作为家轿在中国乘用化中由物质型向文化型转变的开始,故掀起了“高端MPV”的潮流化。有人说,赛那一车难求是因为订价低了。也许这是表象,其实不然。这是消费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缘故。事实上,赛那的价格区间已经跻身BBA,定位豪华,实际消费却被“去豪华”,当作有品质和内涵的“移动空间”。我们看到,“为爱上市”的赛那抓住了当下汽车消费“由外向内”回归生活的真实需求(调查显示,赛那用户很大一部分就是从豪车品牌分流出来的),尤其是在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的社会心理普遍对于家庭的珍视业已上升到“三观”高度自觉审视或重新认知。

纵观MPV,并非新的品类,也不是新的变异,但赛那为何会引起业内外的关注,并产生一种“新的消费现象”?我想,这是足以引起从业者关注的“能量”,背后究竟是什么?这种疑问其实并非始于今日,业内专家早就研究过(丰田的成功之道),其秘诀就是:“并行发展了三种核心竞争力(制造、销售、产品开发)。”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广汽丰田推出的车型在不同阶段都产生过这种现象,且延续至今。比如凯美瑞,一飞冲天,以“上下通吃”的气势打破格局,激活B级车市场,奠定了在行业中的地位;再比如汉兰达,这是一款从未被超越的大型SUV的“神车”,卖了十多年,江湖地位坚挺,改型换代,每每领先,至今成谜(每个人都知道丰田的体系是卓越的,但谁也无法全面地描述它是如何运行的)。如今的赛那更是成为继埃尔法之后又一“爆款”,在MPV领域脱颖而出(研发人员了解之后找不到借口,声称难以复制的开发流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664,578台,同比增长8.4%。凯美瑞、汉兰达、赛那“三大旗舰”强势引领高质量增长。汉兰达10月销量13,065台,同比增长45.7%,其中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上市4个月订单累计超4.6万台,领跑大七座SUV市场;全新凯美瑞10月销量26,121台,同比增长57.3%,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引领中高级轿车高价值热潮;赛那预售1个月订单突破10,000台,掀起中高端MPV新潮流。

有人说,一次成功是偶然,再次成功是自然,三次成功是必然。回顾广汽丰田近18年的历史,从建设“21世纪工厂”到推出“e-CRB”;再从高标准“零不良率”到混合动力车“零差价”;以及从内部“构造改革”到实施“TNGA”;尤其是从最先进“混动”到全方位“电动”的有序推进,等等,据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汽丰田是走在行业最前沿的车企,而且具有前瞻性,无论是对于汽车制造,还是对于汽车技术,乃至对于汽车贡献等,都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并始终以“模范生”姿态砥砺前行,从不停步。也许,这就是成功背后的秘诀。

点评

在新车“双子星”发布及开启预售上,广汽丰田表示,他们今年的产销目标是80万辆,明年产销目标将是100万辆。这对于同行而言不是新闻,相对于现在广汽丰田的实际能量远没有释放,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还是偏于保守。外界注意到,在“双循环”和“双碳”大背景下,广汽丰田实施的“产品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服务管理科技化”的战略行动所释放的是最值得关注的“商业灯塔”,这不仅是促进品牌进化的保证(结构式增长),也是“为用户量产幸福”的承诺(提供价值结构来满足需求)。相信这是广汽丰田展台之所以有气场的真实缘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