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凡尔赛,法系怎么了?争论它是什么车毫无意义

2021年11月24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在全车用料、底盘技术、安全配置、人性化设计方面的固执其实是一种美德。

在某些专家眼中已经“社死”的法系车2021年推出了一款话题性车型——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自其诞生之日起,有关这款车的争论甚嚣尘上,总有人想从所谓专业角度来对法系车的新品提出自己独到见解,而恰恰忽略了车的工具属性本身。

在三个司机编辑试驾这款车之后认为,所有关于这款车到底如何归类的讨论,都是毫无意义的,一款产品好与不好,能给用户什么样的体验才是判断标准。

判断标准一:驾驶体验

虽然这款车叫凡尔赛,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并没有凡尔赛的张扬。这句话听起来有点矛盾,但就是东风雪铁龙造车理念的一脉相承。

1.6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9kW,涡轮增压在1000转的时候介入。在1700转左右达到扭矩峰值,对于城市路况来说,这个调校使得驾驶者更具超越的快感。

爱信8AT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显然储备了一定爆发力,降档的速度很快,与所有AT变速箱一样,在突然急加速时有顿挫感,不过这并不影响其总体的平顺性。

虽然凡尔赛的离地间隙达到了193mm,几乎与一些主流SUV相当,但其扁平的车身和法系悬架,使其在跑山时非常平稳。对,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扭力梁,在业界神一般存在的扭力梁。

底盘大师名不虚传,不论是专业车评人还是普通消费者,在这一点上几乎没什么可黑的,凡尔赛的动态驾驶感受“稳”字当头。

在NVH表现上,从机舱的噪音控制到驾驶室内的降噪配置,再到整体的风噪胎噪抑制,没有过多可挑剔的地方。

也许没有人会怀疑法系车在用料上的“固执”,铝合金副车架,铝合金悬架,铝合金机舱盖等等,法国人在造型设计上的浪漫,并没有抵消起在用料上的“死心眼”。

在使用按钮式换挡键的时候,P挡可以一键完成,但是要切换到D挡需要拨动按钮,途中经过R挡和空挡,需要稍微适应一下。

判断标准二:实用效果

凡尔赛的轴距为2785mm,车身长度为4805mm,车身宽度为1865mm,车身高度为1505mm,单从外部数据来看,与当下主流的所谓B级车确实略有差异,它在整体长度上略短,却在高度上略高,其乘坐体验究竟如何呢?

本次试驾四位媒体老师共同体验凡尔赛,基本都是“重量级”选手。前后排的体验较为统一,座椅的舒适度令人印象深刻,对于臀部、腰部和背部的支撑性和贴合性较好,一天的体验没有疲劳感。

身高超过180cm的一位媒体老师坐在后排,并没有感到局促。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后排腿部空间高达238mm,确实超越主流B级车,而这位媒体老师膝部空间相当充裕。虽然是溜背设计,凡尔赛的后排头部空间也基本没有压迫感。

单纯从驾乘空间而言,凡尔赛的确可以对标B级车。顶配价格18万+,还有座椅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在智能化配置方面,与其他热销的同级别合资车对比,它的确有凡尔赛的资本,ACC智能辅助,360°影像,AEB智能防碰撞等功能齐全,而且仪表盘、主显示屏和HUD抬头显示可以三屏联动,在导航时非常方便。

在后排座椅放倒后,凡尔赛的后备厢最大容积可达1640L,设计者认为最大的优势是后备厢地台高度低于60cm,开口大于1米,更便于取放物品。对于取放重物而言,这个设计非常人性化,而对于开启后备厢这个动作来说,如果手动去按开启按钮,这位身高超过180cm的媒体老师就需要深鞠躬了。

判断标准三:成本边界

凡尔赛的售价在14万到18万区间内,是主流热销合资车型的价格区间,但如果将其定位在B级车的话,能够与其对标的车型就寥寥无几了。此前有所谓车评人将其与本田思域进行对照,似乎并不十分了解这一价格区间用户的真实需求。

在18万及以下的合资品牌车型中,一般只能选择主流B级车的低动力配置车型,比如凯美瑞、雅阁等。对于需要一点通过性的跨界车型中,选择的空间就更小。凡尔赛的接近角18°,离去角23°,跟市面上主流的SUV基本相当,但价格却低很多。

对于那些需要一点个性的旅行车爱好者来说,凡尔赛的改装空间很大,通过性也能满足日常户外需求,至于价格就远远低于同级别产品。所以,凡尔赛一经问世,东风雪铁龙断定它的扩展性能够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在经济性方面,凡尔赛的理论油耗在百公里5.8L左右。经过一天重载试驾,经过城市、高速路、盘山路等路况考验,它的实际百公里综合油耗在7L左右。而且,这款1.6T发动机是可以加92号汽油的。

总结

其实对法系车的争议主要源于这些年产品迭代跟不上市场节奏,另外就是法国人的固执己见。但是三个司机编辑看来,在全车用料、底盘技术、安全配置、人性化设计方面的固执反而是一种美德。

凡尔赛这款车的问世据说得益于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充分理解。目前针对它的许多争论本身更像是为了争论而争论,在如今流量泛滥且内容营养不良的年代,否定永远比赞美要更能引起关注。

对于一款顶配才18万+的车而言,能够更全面地地满足家用需求且用料良心,至于它到底是B级还是A级,到底是家轿车还是旅行车,到底是SUV还是跨界车,真的毫无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