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理蔚”下一个目标是特斯拉?

2021年11月24日 21:41: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蔚小理”排名危机引爆,小鹏的目标是特斯拉

文/徐珊珊

昨日晚间,小鹏汽车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当季实现营收57.2亿元,环比增长52.1%;毛利率达14.4%,较上一季度增长2.5个百分点,均创纪录新高。另外,新车交付超过2.5万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

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小鹏汽车港股开涨超6%,股价创记录新高。截止发稿前,其市值已经超过3500亿港元。

“蔚小理”排名危机

十一月接近尾声,“蔚小理”终于全部交出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成绩单。

三家造车新势力分别实现98.053亿元、57.2亿元和25.1亿元的营收,较上一年同期均增长超过100%,其中以小鹏汽车增长最高,为187.4%。

整体上看,新车销售依然强劲。蔚来、理想、小鹏在第三季度分别交付24,439、25,666以及17,575辆新车,同比分别增加100.2%、199.2%、166.1%。增幅仍是以小鹏最高。

小鹏汽车凭借接近去年2倍的交付量再度证明了自己。尤其在第三季度,搭载自研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的P7交付量为19,731辆,环比上升71.2%并创季度新高。

展望第四季度,小鹏预计交付量将达到3.45至3.65万台,销量继续攀升。

而在市场为小鹏汽车叫好之际,“蔚小理”似乎正在朝着“小理蔚”的方向发展。

今年10月,小鹏汽车的交付数据大幅赶超蔚来和理想汽车。其中蔚来受限于工厂停工影响,10月交付3,667辆,创年度新低,理想汽车交付7,649辆,而小鹏汽车则连续两月交付破万,10月总交付量10,138辆汽车。

蔚来掉队了吗,这个问题仍需观察后市。但小鹏汽车的这份成绩超过了市场预期,却是在意料之中。

目前小鹏和蔚来汽车的营收的确存在差距,但这场排名危机是否会继续,充满了未知数。

出海迎敌特斯拉?

可以明确的是,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成立于2015年的小鹏汽车正在飞速成长。而放眼国际市场,中国品牌EV制造商也正积极开疆拓土。

小鹏G3 SUV在挪威上市一年多后,P7也于上个月正式在挪威开售。而在刚刚落幕的广州车展上,小鹏全新的旗舰级SUV车型G9首度亮相。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小鹏G9是小鹏汽车第一款在开发之初即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车型,不仅仅肩负了小鹏汽车品牌向上和销量增长的使命,也展现了小鹏汽车迈向国际化的决心。”

今年9月30日,蔚来汽车也开始在挪威交付第一批ES8车型。然而走出国门,就意味着将来到特斯拉的主场。

挪威的电动汽车发展领先于欧洲其他大部分地区,得益于减税、免税措施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挪威电动汽车份额持续增长。

在今年10月份,挪威插电式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9.3%。因此该地也是上汽比亚迪等车企布局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首站地。

不过目前,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仍是这一市场的主要角色。

根据CleanTechnica披露的信息,10月份,运送特斯拉EV的上海货船没有按照计划抵达挪威,导致特斯拉将当月销售前三名让给了大众。不过综合十月前三个月份,特斯拉Mobel Y、Mobel 3依旧是最畅销的车型。

相反地,上述图表中没有出现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和小鹏的身影。

蔚来汽车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用户体验,从而形成的一套较完整的用户服务体系是其保持竞争力的基石。而小鹏汽车一直以来被业内视为“中国版特斯拉”,拥有覆盖软件和硬件的全栈自研能力,同时一直聚焦于智能化汽车。

在本季财报电话会议上,小鹏传达了对于欧洲市场运营的理念,重申了前期在欧洲的主要发展目标是能力建设、构建充电网络以及提高当地民众的品牌意识。短期来看,暂不关注具体销量。不过未来,公司希望一半的销量可以来自海外市场。

但问题是,无论在营收还是交付方面,国内第一梯队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都相去甚远。而未来,这家“中国版特斯拉”又能否在欧洲市场找到一席之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