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社长眼中的特斯拉

2021年11月25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很多人都聊特斯拉,但实际上,真正了解特斯拉的人并不是很多。由于每个人认知的不同,往往了解到的内容,也像盲人摸象一般,是一个片面的认知。社长虽然不能说全知全能,但也是花过一阵心思了解过特斯拉的,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我对于特斯拉的理解。

早期到中期 - 一家纯正的电动汽车企业

社长手上有一份特斯拉2004年的一个融资PPT,大概时间点是在Model S发布后,Model X发布之前的时候。

在那个时期,特斯拉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电动汽车企业。那个时候特斯拉的融资PPT里,并没有写任何与「火星」,「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内容有一毛钱关系的东西,而是大篇幅描述了特斯拉在「车的层面」是如何优秀的。

另外,充电体系是特斯拉从最早期就开始思考的内容。覆盖高速公路的充电网络,是在美国推进汽车从汽油车转向电动车的核心抓手。

即便是在特斯拉比较擅长的软件端,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当然也存在一个可能是 - 写多了投资人也看不懂

中期到今天 - 一家大规模生产智能汽车的企业

特斯拉网站上有两篇很有趣的文章,都是马斯克自己写的公司战略,而且文笔也非常有趣。

第一篇是2006年写的,基本上就社长那份早期PPT的时期。这片文章里写了特斯拉的未来战略,非常简单:

第一步: 打造一款产量很小的车型,该车型价格肯定是昂贵的;

第二步: 用赚到的钱,开发一款产量适中的、价格相对低一些的车型

第三步: 再用赚到的钱,创造一款量产的、价格亲民的车型

第四步:提供太阳能电力。

随后大家其实都看到了,第一步指的是那个用莲花改的小跑车。第二步则是Model S/X,第三步则是Model 3/Y。

Model 3是个非常划时代的产品,这辆车平平无奇,但最大的优势就是将电动车的成本降低到了一个大家能够承受的水平,并且配合上出色的性能。

马斯克使用了各种方式来降低成本,比如在Model 3上,你看不到传统汽车的顶棚拉手,没有独立的头枕,没有可以调节的安全带高度,甚至连驾驶仪表都没有。

很多特吹会说马斯克是因为想发展全自动驾驶,因此不需要驾驶仪表,但其实这是胡扯 - 全新改款的Model S/X上就依然配备了驾驶仪表,甚至因此把方向盘都砍掉了一半。

所以,降低成本是Model 3的非常重要的核心。很多产品的取舍思路都是因此而来。

举例来说,大多数的纯电动车,充电口都来自于传统的加油口,因此一般都是独立在车身上挖一个洞,配合一个很深的坑,以及两个防水防尘的塞子。

特斯拉只有一个很脆弱的盖子,集成在尾灯附近,也没有那些塞子。

特斯拉的省钱还体现在一些电子零部件上。比如社长曾经开过一段时间的Model Y,抱怨过Model Y的防眩目外后视镜在任何光照情况下都会打开,而且不会关闭。

但实际上,随着对这件事的深入了解,发现特斯拉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特斯拉不希望通过传统的后视镜供应商来安装一套昂贵且没有必要的传感器,以及负责进行计算和控制的芯片。所以特斯拉跳过了这些人,使用了后方的摄像头作为传感器,并自己写算法来替代。

虽然我们看到的效果是不太好的,但这确实是一种控制成本的方案 - 如果我不需要这一点额外的算力和传感器,我就不需要这套系统。后续只需要把算法做的更好,或者迭代一些传感器就好。

远期 - 上火星

社长最早讲过Cyber Truck的设计理念,当时的推测是 - 这是一台马斯克想要在火星拓荒的车。后来社长在查询马斯克的推特的时候,看到马斯克亲口说:

Cyber Truck的加压版,将是第一款在火星执行任务的汽车。

其实仔细想想,火星是没有铺装路面的,所以需要一些通过性能极好的车型。同时,皮卡的货斗会比较方便用于搬运一些设备 - 这在早期拓荒时期是十分重要的。

在火星上拓荒也是一件非常严酷的事情,因此车辆的抗冲击性能,玻璃的抗冲击性能都非常重要,这是为什么发布会会用大锤来锤车身的原因。

同时Cyber Truck使用钢板制作,而非传统的冲压模具,实际上是因为火星也没有冲压生产线。并且平直简单的不锈钢车身结构,也更便于修补。

所以马斯克和其他的汽车企业是不一样的。其他的汽车企业,往往都是只想做一个汽车生意,因此也会困在传统思维里,无法识别出这个行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其实每天都发生在大家身边,只是大家无法意识到。

举个例子:

中国汽车市场需要这么多汽车品牌吗?

朗逸和宝来究竟有什么区别?

宝来和速腾有必要做两台车吗?

到底应该开发一台多大尺寸的SUV才是合理的?

为什么除了少数的几个MPV,大多数的MPV都是卖不掉的?

站在更高的维度,再来思考这些问题,你就理解了特斯拉今天为何是如此的市值。这是因为马斯克在造汽车的时候,他的思考维度要比正常汽车企业高一个维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