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的中国车企,为啥扎堆挤入混动领域?

2021年11月25日 16:32: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一直以来,国内关于混动车型究竟算是短期内的过渡产品,还是能够长期与纯电车型并存于市之争论,便始终没有停过。争论的关键其实在于大家对内燃机会否完全退出历史舞台,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和观点。

不少人认为应该坚持纯电发展从而全面禁燃,甚者还将支持混动路线者,定义为了日系车的死忠粉。毕竟,丰田本田在混动领域的积淀和诸多领先技术,其优势一直都很明显。

这点从车型的销量上也体现得较为明显,截至目前,在国内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HEV车型中,基本都是两田的产品。而在全球市场上,日系车企也在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其对纯电车型的不感冒,死守内燃机的决心异常坚定。

在近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来自日本的丰田马自达斯巴鲁等车企甚至公开拒绝签署在2040年逐步淘汰燃油车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在他们看来,目前的混动车型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产品,在节能减排方面同样能够带来贡献,并非只有纯电一条路径。

原本以为混动领域只是在此辛苦耕耘的日本车企会更看重,可谁曾想从去年开始,不少的中国汽车品牌特别是以吉利长安长城为代表的头部阵营,也开始在混动领域积极布局。

中国品牌扎堆挤入混动领域

并非否定纯电驱动战略取向

去年底,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混动DHT;今年6月,长安汽车的蓝鲸iDD全球首发;而就在上个月底,吉利汽车发布其全球动力品牌雷神动力,其最核心的竞争力便是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

至此,占总销量超过400万量级的三家头部中国汽车品牌,全部加入了混合动力阵营。再加上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以及广汽传祺将通过集団与丰田汽车的合作,得到最为优势的混合动力技术支持。

中国品牌们的纷纷入局,让曾经有些“寂寞”的混动领域一下变得热闹了起来。那么问题来了,国内不是一直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的吗?怎么突然又扎堆搞起了混动车型?

事实上,两者之间并不冲突。

去年10月,由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组织上千名专家制订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下文简称:《路线图2.0》)。新版路线图不仅指明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15年的关键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同时也纠正了部分人关于纯电驱动战略取向的固有认知。

《路线图2.0》强调坚持纯电驱动发展,同时又对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型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

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20%左右,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左右。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40%左右。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主流(占总销量的50%以上),与此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约100万辆。

2025年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2030年,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达75%以上。2035年,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将达到100%,这也意味着,国内节能汽车届时将实现全面混动化。换言之2035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上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各占50%。

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同时新能源汽车和混动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并举发展,将成为未来15年内的大方向和实际目标。

基于此,中国品牌积极扎堆混动,便也不难理解了吧。这个市场潜力和前景,已足够诱人。

为内燃机续命或更能保障盈利

双积分的重压让车企找寻路径

其实,从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上来看,排名前十的车企除了特斯拉和蔚来,其余全部都在践行“内燃机-混动-纯电”齐头并进的战略。

而这些传统车企之所以没有采取如造车新势力般的ALL IN纯电,一方面源于这些车企尾大不掉,另一方面也实则因为保留“内燃机”才能保证其在转型过程中的盈利。

事实上,即便是特斯拉都没有实现真正的市场盈利,更别提那些还在不断“烧钱”中的造车新势力。

与此同时,在里程焦虑、电池安全、充电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现有的电动车短时间内是根本无法取代燃油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的。

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来看,政策驱动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销量贡献。补贴并未完全退出,新能源汽车便始终没有真正的达到市场化。而从销量区域构成来看,限行限购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显然高于非限购地区。这也是其政策驱动的具体表现之一。

当然,中国品牌纷纷加入混动阵营,多少也跟日益严苛的双积分政策有些关系。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公开表示,长安集团2020年由于双积分政策,每辆燃油车会付出4000元代价,而目前新能源积分也被炒到3000元以上。

而插电混动车型却是可以产生双积分的。

并且,在2021版的双积分计算方式下,纯电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新能源积分大幅腰斩,少了一半。而插电混动车型的双积分值仅仅只是打了个8折,无疑体现了对插电混动的合理支持,使插电混动能够得到合理的发展。

马曰:

新能源作为我国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实现汽车强国之路的必由之路。但坚定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并不意味着只能走纯电这一条路,例如混动便是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与纯电并举发展的可行性发展路径。事实证明,对于国内汽车产业风向、政策指引和发展趋势最为熟悉的中国品牌而言,他们的积极扎堆入局也说明了混动战略的合理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