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历史!百度萝卜快跑获准收费运营,近70台车今起向公众开放

2021年11月25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俞岳

编辑 | 晓寒

百度萝卜快跑创下历史,自动驾驶竞赛“下半场”正式开启!

今天上午,百度萝卜快跑完成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付费乘客订单,标志着自动驾驶从研发正式转变为商业落地阶段。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在亦庄创新发布活动中,公布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宣布配套管理政策——《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同步出台。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探索新阶段,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变革未来出行方式具有里程碑意义。

汽车不缺芯了?

▲百度Apollo成为首批取得收费试点许可的自动驾驶服务提供商

从今天起,用户下载萝卜快跑App就能在北京亦庄享受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百度Apollo在北京亦庄设立600多个上下车站点,满足更多出行需求。

目前,百度已经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进行了长期试运营。随着商业化试点服务的正式开启,百度Apollo正引领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加速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百度Apollo同样也是商业落地先行者,正领跑全球自动驾驶行业。

一、北京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探索落地 百度获70余张牌照

使用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首位付费乘客是一名家住亦庄附近的用户,乘坐全程2.1公里。

汽车不缺芯了?

▲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首位付费乘客

这标志着,从今天起,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式在国内实现了商业化试点落地。

车东西了解到,此次智能网联乘用车服务商业化试点首先在北京市经开区开展,初期覆盖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百度萝卜快跑平台在经开区设立了628个站点,途经大族广场、亦城时代广场、南海子公园等核心区域。从今天起,所有满足要求的用户都可通过萝卜快跑App自由下单,享受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汽车不缺芯了?

▲通过萝卜快跑App可快速叫车

百度Apollo作为首批取得收费试点许可的自动驾驶服务提供商,今天共获得70余张牌照,意味着共有70多辆车能够投入付费运营业务。与此同时,每辆运营车辆主驾都配备了一名安全员。为保障安全,乘客叫车可以由2人乘坐,并且只能乘坐后排。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说:“从今天开始的商业化试点运营中,百度Apollo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紧紧围绕用户体验,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智能网联乘用车规范化行驶、智能化交互的特性,在先行区批准的试点区域内,提供可信赖、标准化的服务。同时,结合用户实际使用过程中的需求,不断完善软硬件功能,让自动驾驶更加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于用户,助力城市交通更便利、更安全、更高效。”

根据运营计划,百度萝卜快跑在北京亦庄的服务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0点,能够覆盖人们的大部分出行时间。早、晚高峰期间,百度萝卜快跑能够满足当地更多上班族的出行需求,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

那么,百度萝卜快跑如何定价呢?据了解,萝卜快跑按照里程计价模式进行收费,计价方式为起步价+里程费。

魏东说道:“我们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允许下,按照市场化定价机制,参照传统专车水平设计,相关定价机制已提前向先行区报备,试点初期会结合市场宣传的必要性开展一定的优惠活动。”

据介绍,未来在示范运营服务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后,百度Apollo将进一步扩大业务投入,并按照先行区要求和规定,投入更多车辆进行更大范围示范运营,促进亦庄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产业和出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汽车不缺芯了?

▲首批商业化试点落地车型穿梭于城市道路

可以说,中国正式进入了自动驾驶商业落地阶段。这就让此前仅有大量投入,如今有机会得到回报。自动驾驶也作为一款全新的出行产品,刷新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在全国范围内都一直走在最前。

据了解,《实施细则》由先行区主导发布,在正式发布前已经过可行性、可落地性、可控性以及可持续性四个维度综合评定,充分保证了政策的严谨性。

在可行性方面,先行区从测试阶段着手,经过示范、试点,最终向运营做出突破探索,实现了全球首创智能网联乘用车商业化试点服务政策体系;在可落地性方面,《实施细则》围绕申请条件、申请审核、试点管理、监督监管等内容建立了详尽的政策标准;在可控性和可持续性方面,《实施细则》综合考虑多方因素,确定了试点车辆规模逐步开放、分阶段实施、分步骤管理政策迭代等手段。

此外,针对实际运营相关问题,先行区也建立了相关的监管、定价、服务(运营)管理等机制,企业也将定期发布运营报告,通过真实市场反馈逐步完善服务从而实现规模化运营。

自动驾驶技术的迭代与进步,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以百度Apollo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正在从测试规模、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商业化试点三个维度加速发展,走在全球自动驾驶公司的前列。

二、自动驾驶进入“下半场” 百度全面领跑

当自动驾驶开启商业化探索之时,意味着“下半场”的竞争已经开启。

这是因为,自动驾驶“上半场”中,科技互联网公司、初创企业为打造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未形成商业化之时几乎没有正向收入。

而当自动驾驶技术日趋成熟,并且行业探索出一个适合的模式后,开启商业化试点落地将产生营收。并且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进化,其成本可以不断降低。

IHS预测, Robotaxi市场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其中,头部服务商或占据超过40%市场份额。这里所指的“头部服务商”现在还没有实际产生,但是越早实现商业落地的企业,就能更轻易占据市场份额。

因此,无论是科技互联网企业还是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都在不断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其中,百度Apollo就是一位领跑者。百度Apollo的领跑并非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全方位的,在运营数据、核心技术、车辆成本以及安全性上都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汽车不缺芯了?

▲百度萝卜快跑

在运营数据方面,百度Apollo路测覆盖面积超过600平方公里,拥有超过1000个推荐上车点,共有410张以上的测试车牌照,累计路测里程超过1800万公里。在试运营阶段,百度Apollo三季度累计订单量达11.5万。

在核心技术上,百度Apollo已经拥有3400件自动驾驶相关专利。从2013年研发至今,百度Apollo已经有4次车型迭代,最新的第五代Apollo Moon已经上路。

汽车不缺芯了?

▲百度Apollo Moon

在车辆成本上,基于极狐阿尔法T打造的第五代Apollo Moon车型成本仅为48万元,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3。

此外,在出行安全性上,百度Apollo共有三大技术,保障出行全程安全。

第一是百度Apollo车辆拥有全栈冗余设计。全栈冗余设计能应对车辆底盘、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三个层次单点故障或者功能失效,基础支撑十分过硬。

第二是百度Apollo的远程控制系统。整个自动驾驶系统基于5G和V2X技术,设计实现了一整套远程控制系统,也就是百度Apollo的5G云代驾。如果遇到临时交通管制等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情况,百度Apollo的5G云代驾就能远程介入控制车辆,帮助车辆在极端情况下脱困。

第三则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体系。百度Apollo已经打造了基于安全性、可靠性、智能度为基础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测试体系,保障乘车用户安全。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国家队”百度Apollo率先取得收费试点许可之后,其成本优势会快速显现,业务布局将不断加速。与此同时,百度Apollo作为率先实现商业化试点服务商之一,就具备了优先占领更大市场的机会。

对于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来说,百度Apollo等领跑者将加速自动驾驶行业迭代与进步。

三、重新定义出行方式 2023年扩张至30城

百度Apollo实现的商业化试点,对于众多普通用户来说,将改变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方式。

汽车不缺芯了?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场景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钱雪松表示:“Robotaxi要实现商业化试点运营,包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法规在内的政府框架的落地是最重要的因素。同时,一项技术只有进入商业化,才能形成切实的市场预期,吸引更多的资源和利益相关方,实现技术扩散与规模化。一旦政策与技术两方面条件成熟,自动驾驶将会进入大规模的爆发期,有可能引发共享出行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在自动驾驶出行商业化试点落地的同时,百度Apollo也正逐步尝试无人化测试。今年10月,百度首批获得10张先行区颁发的无人化道路测试通知书。无人化道路测试一共划分三个测试阶段,分别是“副驾有人”、“后排有人”、“车外远程”,获得无人化道路测试通知书的10辆百度Apollo测试车目前正在北京亦庄展开“副驾有人”阶段的测试。

根据百度Apollo的规划,到2023年,百度Apollo将拓展至30座城市,深耕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测试车辆将覆盖全中国。与此同时,将打造3000辆车的大规模L4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队。届时,百度Apollo用户数量有望达到300万,服务百万量级的出行需求。

在自动驾驶的“下半场”,大规模商业化探索将是百度Apollo等新出行服务提供商上演的主旋律。人们的出行也正悄然变革,出行方式正在被重新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