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广州车展|魏牌:从勇者到智者

2021年11月25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五年前,魏牌是勇者;如今,魏牌要做智者。

从要做怎样的一个品牌,到如何做一个持续成功的品牌,如今魏牌需要思考的问题更具挑战性——需要“勇”,更需要“谋”。

目前看,魏牌的“智者”角色有双重含义,一方面是强化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则是旗下产品“起步即混动”的新能源战略。

汽车的智能化与新能源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魏牌是最早提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品牌之一,这既基于智能驾驶技术优势的战略前瞻,也是一种顺势而为;全系混动,目前看,是整个汽车市场中全品牌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而这也是品牌与产品在新能源市场中的提前“站位”。

广州车展上,摩卡NOH版正式上市,NOH高速智能领航系统深度融合了车载导航系统、高精地图和HWA高速驾驶辅助,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高精度地图覆盖的范围内,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 A 点到 B 点的智慧领航辅助驾驶。即便是在高速公路上,NOH系统也可以智能引领上下匝道、变道保护、避让汇入口等等。

据悉,在传统汽车厂商中的量产车型中,还没有能与摩卡NOH版“水平”相当的对手,而新势力中也只有蔚来和小鹏有量产车型。

魏牌能够在智能驾驶上具备领先行业的能力,与长城汽车旗下的专业聚焦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毫末智行不无关系。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上遵循的基本是“打包模式”,也就是提出具体化的需求,第三方公司进行相应的匹配。而长城汽车“自力更生”的模式,技术落地的效率会更高,而且运用在产品上的技术也都将是“顶流”技术。

魏牌CMO乔心昱

魏牌CMO乔心昱表示,摩卡作为长城汽车整车技术的代表,或者是说长城汽车30年来技术积淀的旗舰车型,“我们在高精智能驾驶辅助上面会一直走下去”。

对于摩卡NOH版定价超过22万元,也有媒体表示“是不是定高了”,但魏牌摩卡传播总监马建龙认为,摩卡是物有所值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电控悬架以及AR-HUD等智能配置,实际上都是给摩卡增值到22万多的附加值。”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中国汽车进入存量市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不仅越来越理性,而且看待产品也不再传统的“自主”、“合资”、“豪华”,而是更加客观看待产品价值本身,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摩卡足以算得上市中国品牌的旗舰级产品,它在上市之初并非一片赞美,而更多是质疑。但就销量数据看,摩卡自上市以来是稳步增长的态势。在10月摩卡的销量已经超过4700辆。

就在广州车展前一周,笔者走访魏牌4S店,当问到摩卡的情况,店销售总监表示,摩卡市场销量在稳步上升,越来越好,不像很多车型都是从好到平淡,摩卡反倒像一个“倒叙”的过程,从平淡到逐渐越来越好。而他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消费者对摩卡预期其实并不高,但实际体验产品后,却又带来了很大惊喜,这种实际比预期更好的反差,让摩卡收获了极佳的用户口碑。

事实上,相对于实话实话,甚至是当下流行言过其实的策略,魏牌“实过其言”能更容易打动理性用户。而在目前浮躁的汽车圈中,魏牌“实过于言”的往往被人打上保守的标签,但实质上这反倒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策略。

魏牌在品牌以及风格上的变化,与2020年上半年开始掌舵魏牌的李瑞峰到来关系密切,他深受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多做事少说话”的观念的影响。随着李瑞峰的“掌舵”,魏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这种变化并不是看起来的“大刀阔斧”,而是从品牌、技术、产品、营销以及服务等方面的系统性的隐性变革,团队内部形成了非常强的合力。

魏牌CEO 李瑞峰

如今,从品牌、技术到产品,再到营销,魏牌日趋稳定与从容。魏牌某经销商投资人近期对笔者说,“魏牌最艰难的时候过去了”。

一个品牌,乃至一个人,能否持续成功并不是看它在风光时有多克制,而是看在艰难时有多从容。

魏牌的另一个显性的“智”就是柠檬智能DHT。

广州车展前两天,魏牌发布全混动战略,其核心是未来实现产品的混动,主要是以HEV与PEHV为主,打破合资品牌的技术垄断,进而与合资品牌的同类产品正面竞争。

比如,玛奇朵DHE-PHEV上市,纯电续航110公里,即便是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为4.4L,可以享受绿牌以及购置税减免,而且起售价在16万元区间,这比同样为插电混合动力的丰田本田车型的价格低了10万元以上。

退一步说,玛奇朵DHT-PHEV车型相对RAV4荣放PHEV、CR-V PHEV车型尺寸小一些,但玛奇朵的纯电续航里程是要比RAV4荣放和CR-V更长的。

魏牌CEO李瑞峰坦言,魏牌发力混合动力,就是要打破合资品牌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垄断。

此外,魏牌还兼具续航与性能的P2+P4架构,慕尼黑车展发布摩卡PHEV采用 P2+P4架构车型,具有动力性强、多场景应用经济性好、驾驶模式多样且灵活的优点,魏牌摩卡商品总监刘鹏凯介绍说。

据悉,柠檬DHT-PHEV摩卡车型,将在12月上市,纯电续航204公里、百公里加速4.8秒,并搭载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无论从电气化程度,还是从智能化程度,摩卡都代表了中国品牌PHEV车型最高水平。

一定意义上说,魏牌对智能驾驶与智能混动(新能源)的聚焦与深耕,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横向”对比看,魏牌选择的这两条“赛道”也是时下最为火热的。比如,一向以“保守”著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在广州车展也推出了旗下首款PHEV车型全新一代NX。

纵观魏牌过去的五年,有过荣光、有过低迷、有过顺风顺水、也有过坎坷曲折……当然,这是一个品牌应该经历的历程。庆幸的是,如今的魏牌从勇者成为聚焦智能驾驶与智能混动技术的“智者”,战略无比笃定与清晰。

说到这里,想起一个小故事,教皇问米开朗琪罗他成为天才的奥秘在哪里,尤其是他如何雕刻出了大卫雕像,这个被视为所有杰作中的杰作的雕像。米开朗琪罗回答:这很简单,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属于大卫的部分。

如今的魏牌不也是这样吗?它剔除了不属于自己的部分,展示与笃定最真实的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是聪明,而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才是智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