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创企业Rivian市值跃升全球第三,但交付日期为何却一拖再拖?

2021年11月26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本月11日,由亚马逊投资的美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Rivian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该公司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就达100.73美元,并凭借859亿美元的市值,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厂商,仅次于特斯拉丰田两大巨头。

新车交付进度再次延迟

一边是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特斯拉杀手”,一边则因为新车交付日期一拖再拖,遭到数以万计的预订客户倍感无奈。Rivian的这般操作,实属让很多吃瓜群众难以读懂。

目前,Rivian旗下共推出了R1S和R1T两款车型,其中R1S为SUV,R1T为皮卡车型。两款车型都采用了Rivian的自研平台打造,搭载四台电机,每台电机辅助一条车轮的动力,单个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也是147千瓦,综合最大功率588千瓦,峰值扭矩可达14000牛·米。电池方面,两款车配备了105千瓦/时、135千瓦/时以及180千瓦/时三种容量可选,分别对应370公里、482公里以及644公里的续航。

按照原来的规划,Rivian今年年底前将生产大约1200辆R1T,并交付其中的1000辆。但受到新冠疫情和全球芯片危机的影响,截止到10月底,R1T和R1S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共收到了约5.54万份订单,亚马逊还向Rivian订购了额外10万辆电动配送汽车。相比缓慢的交付进度,Rivian手里握有庞大的订单量,但如今它们仅生产了180辆R1T,并交付了其中的156辆。至于原定于今年12月在伊利诺伊州的Normal工厂投入生产,并预计将于2022年1月首次交付的R1S,此次更是遭到严重的延期后果。

据外媒称,近日很多此前预订R1S的客户收到Rivian发来的电子邮件,通知他们交货窗口已经更改。一些Rivian的客户在论坛上发帖抱怨,他们收到的最早新车交付日期在明年5到6月份,有的客户收到的交付时间则为6到7月,而一部分客户收到的交付时间则是推迟到了7到9月。可以想象,大部分订单持有者显然并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其中就有一位预订者表示他已经严厌倦了漫长的等待期,并将取消订单转身去选择大众ID.4。

产能和现金流收支平衡成Rivian的最大困扰

比较蹊跷的是,虽然此前Rivian官方明确宣布R1S的投产日期会在今年12月份,但电子邮件中却并没有提及R1S的投产日期。鉴于客户收到交付推迟的信息,可能意味着新车将比此前的预期投产更晚。

不过,Rivian最新向外媒透露,这是客户产生的误解,首批R1S交付时间仍然是明年1月。Rivian向媒体解释称,“不同客户预计收车时间的不同的,这些论坛上展示的邮件只是Rivian通知部分客户的预计收车时间,而每个用户的预计收车时间取决于他们在下单队列中的顺序或他们所在的地区。”

虽然这是一场乌龙事件,但对于Rivian而言,不断推迟交付也是不争的事实。实际上,Rivian的新车交付延迟已不是一次两次,时间再往前翻,早在2018年的洛杉矶车展上,Rivian凭借R1S和R1T两款纯电产品就一举成为明星车企。然而在去年4月份,官方宣布两款车的量产交付时间被推迟到了2021年,其中R1S的交付时间为2021年6月,R1T的交付时间则为8月。

如果说Rivian从去年以来出现推迟交付,的确是受到芯片危机和全球疫情的影响,但其中的资金运作问题也绝对是其中的一大原因。对于Rivian市值暴涨的问题,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就表示过,“提高产能和现金流收支平衡,将会是电动汽车创业公司Rivian面临的真正考验。”不过我们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于广大先前接受预订的客户而言,的确有失追捧的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