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 | 盘点各车企旗下的电动车平台,谁的技术最妖孽?

2021年11月26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说起电动化平台,最知名的一定是大众MEB。尽管大众MEB平台的车型销量比不过特斯拉,但是很遗憾,我记不得特斯拉的开发平台叫啥名,却记得大众MEB,毕竟之前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名声太响。

大众MEB平台的的目的是“整合电子控制并减少微处理器的数量,推进新驾驶员辅助技术的应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汽车的制造方式”——从这句话明显可以看出,大众是在用燃油车思维来开发MEB平台——毕竟如今的先进电动化平台,微处理器只会越来越多。所以,大众在MEB之外,又“与时俱进”开发出其它电动化平台。

如今我们就来看看,本届广州车展上亮相的电动车平台,又有哪些杀手锏?

大众SSP平台

SSP平台的全称是“可扩展系统平台(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SSP平台据说将于2024年正式启用,用于取代经典的MEB和PPE平台,成为大众集团未来“唯一”的电动汽车生产平台,斯柯达大众奥迪保时捷大众集团旗下的子品牌都将共享SSP。SSP说白了就是把MLB evo、J1、MEB和PPE四大平台的电池、软件、车身、自动驾驶等方面的优势单独拎出来整合在一起。

所以可以想象的是,MEB的模块化优势,SSP也会有;PPE的800V高压直流充电技术,也会出现在SSP上。此外,SSP还能实现四电机布局,这个概念有点类似于轮毂电机,从而实现先所未有的电四驱模式,例如在弯道上降低弯内轮的动力,提升过弯稳定性;在泥泞路面上反向驱动弯内轮,从而实现“坦克调头”式的小半径转弯。

据报道,大众品牌首款SSP新车是一款跨界车(上图),内部开发代号“Trinity”。而奥迪的SSP新车则是一款SUV,内部开发代号“Apollon”。

通用奥特能平台

通用Ultium平台的中文名叫奥特能——我一直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更像是某款运动功能饮料,但这不妨碍这个平台的妖孽。

模块通用化是奥特能平台的特征之一,从城市通勤车到豪华SUV再到超级皮卡,都能在奥特能一个平台上实现。奥特能平台有三套同步或异步电动机组成的动力模块,可以在不同的车型上组合出五种驱动单元,不仅可以满足前驱、后驱和四驱设计需求,还能提供0-100km/h加速仅需3秒的超跑级动力。该平台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已经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市。

奥特能平台有两个杀手锏,第一是电池,第二是无线BMS。

实际上在通用内部,Ultium最早不是平台名称,而是来自LG化学的一种新型电池。和传统的三元锂电池不一样,Ultium电池其实可以被称为“四元铝”电池——因为其负极采用的是铝元素不是锂元素。而且其正极使用的是一种新的NCMA化学物质——所谓NCMA,其实就是镍(Ni)、钴(Co)、锰(Mn)和铝(Al)四种元素符号的首字母缩写。相对于传统三元锂电池,四元铝电池的用钴量减少了70%,这就意味着成本能省下很多。

正因为如此,通用预计不久的将来,Ultium电池的采购成本将跌破100美元/kWh。也就是说,一套100kWh的电池包,也就值个7万块钱人民币。此外,奥特能电池封装采用了特殊的软封装手段,而且其强度之大足以让电池包成为底盘受力结构件之一。

接下来再说说无线BMS。传统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会向电池组辐射出如神经血管一般的监控线束,如果事故中线束被切断或烧断,整套BMS就如同傻子一般,对于电池包丧失了监控能力。而奥特能平台采用的是无线BMS电池管理系统,你可以理解为BMS每时每刻都在用微信和每个电池组联系,哪怕电池组在事故中发生了位移甚至燃烧,都不影响BMS。

奔驰MEA平台

目前奔驰最先进的纯电平台就是MEA。从模块化程度和技术上看,这套平台基本上相当于现在大众MEB的水平,不过未来在这套MEA平台上奔驰会衍生出三套纯电细分平台,到2025年,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第一个是针对中大型乘用车的MB.EA平台——所谓的MB就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第二就是针对性能电动车的AMG.EA平台;第三就是针对纯电MPV及纯电轻型商务车的VAN.EA平台。从这一点看,奔驰EA平台的模块化程度无法和大众SSP以及通用奥特能相提并论。

实际上我个人对奔驰宝马的的电动化进程评价不高,总感觉奔驰宝马是“为了电动而电动”。不过这一次,奔驰有杀手锏——通过收购YASA公司,奔驰拿到独特的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传统电动机的磁通方向垂直于车轴,而轴向磁通电机的磁场方向,则平行于车轴。

轴向磁通电机在制造和集成工艺上更为简洁,和传统电机相比,尺寸和重量分别仅有后者的50%和35%。以160kW/370Nm的YASA P400电机为例,其轴向长度仅为80.4mm,只有巴掌这么长。而动力级别和YASA P400相当的传统电机,其体积大概和一个横过来的4加仑饮用水的水桶差不多。这就意味着在空间布置上,长得像个“盘子”的轴向磁通电机会带来更大优势。

轴向磁通电机功率密度更高,高速状态下的能耗经济性会更好,其输出功率和重量比甚至高达6.7kW/kg——这就意味着,100kg的轴向磁通电机就能具备670kW的输出能力。

奔驰剑走偏锋,战力几何如今不好评论。

哪吒汽车“山海平台”

本届广州车展上哪吒发布了“山海平台”。该平台拥有80%的零部件通用率,研发时间可缩减8个月,研发费用可降低30%-40%。据说山海平台下配备双电机四驱的车型,0-100km/h加速最快仅需2秒。哪吒S将成为该平台下诞生的首款车型。

山海平台最大的亮点不是新车的性能表现。相对传统车企的纯电平台,山海平台更像是一套可以进化的超级智能手机架构。这套架构的核心是1000TOPs计算平台,最多可支持6个激光雷达,可逐步迭代实现高速路段,低速路段,城市路段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山海平台强化了座舱域控制器,座舱域具备中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以及AI运算单元,不过 根据官方的说法,山海平台在2025年之前将演进到中央域融合架构,实现整车执行器和算力资源完全解耦,并且实现和云端大规模超算平台的无缝链接。

当传统车企的平台还是USB3.0的概念的时候,哪吒汽车的山海平台已经是云端数据的概念了——我不知道这种比喻是否更加容易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