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媲美PS5? Model Y也将搭载AMD处理器

2021年11月27日 12:4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车机领域,一直是广大车企们竞相宣传的重点。

从4年前斑马智行系统的量产列装,到最近广州车展凯迪拉克LYRIQ的33英寸超视网膜屏正式亮相,都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目光。

然而要说业界楷模,依然还得是特斯拉。这个品牌之所以能做到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并且将第二名远远甩在身后,其核心来源于产品的不断打磨与革新。

车机尤其是智能车机,其实和手机、电脑原理类似,核心都是一块强大的芯片。以往我们的车机系统大多依托于手机移动端芯片,在成熟的ARM架构上进行打造,充其量也就是一台拥有大屏幕的平板而已。而这一次,特斯拉却跳出这个思维定势的圈,使用了完全不同的芯片路线。

消息披露,最新国产版的特斯拉Model Y将使用来自著名CPU供应商AMD Ryzen系列的产品,后者的竞争对手为Intel core系列,从ARM架构直接跳到X86架构,这就令人非常惊奇了。

很多科技小白可能并不太清楚这两种架构的区别,简而言之,X86架构像是一位能解决复杂数学题的教授,但一小时只能解4道题;但ARM架构则是一位能解决简单数学题的小学生,一小时可以解40道题。X86架构针对复杂运算更擅长,而ARM则更加便宜、省电。

纵观目前整个电子产品领域,大体方向是从X86向ARM架构进行转变,因为随着性能提升,ARM架构的运算能力越来越强,而广大消费者对于电子产品的运算要求却没有明显提升。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苹果公司在2020年推出的全新MAC笔记本上,放弃了X86的Intel core,使用了ARM的M1。

反其道而行之,特斯拉是疯了吗?

当然不是!这样做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相比于其他车机系统相对简单的功能,特斯拉的产品要带给用户更为突破性的全新体验。

在其他媒体的宣传文案中,我们看到这样一段话“搭载AMD芯片的Model Y车机系统,可以实现媲美PS5的游戏性能。”

PS5可以运行什么游戏?来看看清单:《鬼泣5》、《刺客信条》、《NBA 2K21》、《命运2》、《侠盗猎车手5》、《生化危机8》等等,而PS5也是使用AMD Ryzen系列处理器,所以这是其他品牌车机敢想的事?

回过头来再看这套芯片体系,和今年6月份公布的Model S完全一致,除了AMD Ryzen系列芯片外,还搭载性能强劲的显卡。这块RDNA2独显基于Navi 23核心(最多2048个流处理器、2.44GHz主频),8GB GDDR6显存,128bit位宽,显存带宽14Gbps,采用PCIe 3.0 x8接口传输,还提供HDMI 1.4接口。性能水平和台式机的Radeon RX 6600XT基本处于同一水准,所以玩3A大作绰绰有余,只缺一个键盘和鼠标而已。

升级性能如此强大的硬件,只为车主在车机上打游戏?目前来看确实如此,也只有特斯拉能如此任性。但是别忘了,在强大性能芯片的支持下,特斯拉可以开发出更多更复杂的应用,例如在车机上现场进行Pr视频剪辑,并用达芬奇软件进行调色,然后导出不同清晰度的版本上传B站。也可以设计专门的特斯拉游戏中心,直接将车辆开进投影房间并进行无线连接,让车辆来操控车外的模拟器,完成全场景微软《模拟飞行》的逼真操作···这些都是目前ARM价格很难或几乎完不成的操作,但理论上特斯拉可以!

性能的大幅提升可能目前来看没啥大用,但伴随用户数量的激增,软件开发商也会逐渐重视这一群体,并推出更具创意且更好用的程序。它其实是个基础,就好比4G普及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或斗鱼、一直播等直播平台风起云涌,并不是在2G或3G时代没有人想过打造这些软件,而是网速和性能达不到要求。

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只需静静等待就好,因为在可见的未来,汽车智能车机领域将发生重大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