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绝对是豪华电动车的标准示范

2021年11月27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豪华汽车品牌要推出普及化的新时代电动汽车,很多时候都要与市场对手争先后,因为失去先机很有可能就代表失去主动权,在市场上的步履就处处受制于对手。自奥迪宝马都先后推出了自家的纯电动车型,奔驰的EQC结果要到后来才登场,是否已经太迟呢?

在斯德哥尔摩的首发会上,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 Dieter Zetsche 介绍 EQC 时候,仅用了三个字去形容, 就是「safe」、「silence」、「smooth」,这明显就是 EQC 的重点所在。我们认识一款新车型也有很多方法,其中一种就是从它的名字去观察,拆解当中所包含的意思,例如 EQC 可以这样拆解,当中的 EQ 表示跟电力驱动有关的车型,而 C 就更简单了,不就是我们所熟悉的「C级」吗? 从 EQC 的外形来看,的确有几分 GLC 的卖相,就连轴距,这两款车都是一样的。

近年来,几家德国车厂的车款设计都千篇一律,同一品牌往往只以一个面谱分为大中小三个尺码,就向不同市场的用家招手,这做法确实有点说不过去。想不到用了不少 GLC 底盘技术的 EQC,奔驰设计师却相当有心地用了另一套车身设计手法,车身每一个部分都修饰得绝对圆滑,车头灯及进气格栅组成了从未在现役奔驰出现过的面谱,既充满科幻感,也一望而知是一辆奔驰,可见设计师的功力深厚。

我还特别喜欢车身上的 EQC 字样,刻意采用了数码化的字体,凸显出EQC 跟传统奔驰汽车不同的身份。另外,EQC 亦有几款从未在常规奔驰出现过的轮圈供选择。

熟悉的驾驶感受

不论 EQC 这种与 GLC 相似的设定能否讨你的喜欢,但从保持一贯的奔驰汽车驾驶风格,以至充满亲切感的外型都明显能得到支持。在驾驶过之后,马上就感觉到那种奔驰的驾驶氛围,当中充满平静和谐,操控力度感觉轻柔,即使我们知道电动车的加速感强烈,电动马达的扭力能随传随到,加速感明显与汽油引擎不同。

但在 EQC 身上,这种变化像是被刻意抑制,明显拉近了汽油车与电动车的差异。只要你把驾驶模式设定在 Eco 与 Comfort,轻巧温柔的操控,加上平顺自然的加速动作,都会让人有熟悉的感觉,很容易就能适应。

不过,当你需要一点狂野的动作时,设定在 Sport 模式下的驾驶表现,就能把电动车所应有的强劲扭力,毫无顾忌地发挥出来,这时你会发现它的油门变得很敏感,些微动作变化就会激发车身弹射般的动作,这时,你就要认真起来,小心运用你脚下的油门,甚至是方向盘上的操控,并没有因为转用 Sport 驾驶模式而变得实在,它的操控力度依然轻柔,路面回馈不算清晰,即使动力上能支持你激烈地快跑,但操控上却未必能配合。而且它的悬挂设定偏软,吸震力强但却未能好好支撑重心,管束重心转移的速度。行程偏长的悬挂亦令车身摆幅增加,这一切都在告诉你,不要高估它的操控性能。

安静顺的重点

我们曾经有过一刻怀疑,为什么奔驰要把自家的第一辆正式的量产电动车造得这么温柔? 但当我们冷静下来之后,就慢慢体会到当中的重点。还记得我在一开始就提出前奔驰主席的介绍吗? 安全、静与顺,这些就是 EQC 的重要元素,其中的静与顺我们都能够直接感受得到。

EQC 的整体驾乘质素,是我驾驶过的电动车之中反应最自然、机件运作质量最滑溜的一部,顺势控制油门踏板,强劲的电机扭力带来的流畅度,足以隐瞒车身接近 2.5 吨重的事实,发力的从容度就好像一辆用 6.75L V8 引擎的劳斯莱斯,但狠狠的尽踩油门,那瞬间爆发的变速能力足以跟任何快车周旋,而「只有」180 km/h 的极速,虽然足以「拉人封艇」,但亦暗示电动车动力输出较「短瘾」的特性。

用传统弹弓避震悬挂系统的 EQC,整体驾乘质量有平治一贯的严谨性,在山路上开快一点,底盘反应虽然不是 I-PACE 那种明刀明枪,但感觉却比采用汽油引擎的 GLC 扎实,似乎为对应 EQC 增加了的重量,吸震筒及弹簧硬度也相应加码,在山路上车身不但有很理想的平衡性,悬挂组件过坑洼时也甚少发出声响,完美质量几乎可跟气压避震相提并论。

不过原来 EQC 所应用的锂电池与现有大部分电动车所用的都不同,不再是圆柱形的 18650 电池,而是称之为第二代锂电池,技术称号是 NCM622 软包电池,听说除了能量密度较高外,也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电池铺设于车架地台之下,车架两旁特别安装了吸收侧撞冲击的铝合金结构,再加上内层断电感应,作为双重保障。

细致的编排

若作为乘客的话,置身在 EQC 的后座上,可以感觉到空间充裕,座椅也结实舒适,承托力十足。当中的行驶感又有不一样的体会,就是其中的静和顺的表现。假如你未察觉一般电动车与 EQC 的分别的话,我亦可以直接把事实告诉你,就是那种豪华的质感,让你分辨出一般电动车与 EQC 是两个层次的事物。

EQC 在设计上跟随一般电动车的做法,把电池整齐排列在车架的地台下,但要留意,EQC 并没有因此而获得平整的地台,后座中央地台,依然有一度凸起的槽,对后座中央乘客造成一定的障碍。原来这是电池液冷却系统的一部分,它的前脸入风口,其实是有真正的冷却作用的,所以才采用疏通气流的设计,而非一般电动车的密封式设计。至于驾驶座的编排,既有新鲜感,亦有亲切感。

因为仪表盘采用了双屏式设计,连贯了中控台顶的屏幕,已是全新一代奔驰车型的装备,再看看中槽上的触控平板,操控时亦会有触控回馈。方向盘上除了附有多功能控制按钮之外,方向盘后方亦设有换挡拨片,不过拨片却不是用来换挡,而是用来调节放开油门时的动力回收程度,就是放开油门而减速的力度。随着拨片的加与减,仪表挡位 D 的右边亦会出现「+」号或「–」号,假如习惯了一般汽油车的放油门顺流的动态的话,用 D 就最适当了。若想它更主动回收动力,用「D –」就可以了。以我看来,「D – –」的设定减速力太强,并不容易适应。

电动车的启蒙

EQC 采用前后双马达设计,虽然平时大部分时间都以前驱为主,但在需要更快更强的驱动反应时,后马达就会加入发力。从驾驶座上不会发觉后驱在何时介入,但深踏油门所得来的加速反应,真的够强,甚至强得让我感到方向盘好像着空一样,这当然也关系到它的转向辅助力度太高的原因,而且在大部份时间都有过多辅助力,就直接降低驾驶者读取驾驶信息的机会,结果是模糊的驾驶感,并不能让人有激情驾驭的快感。在 EQC 身上所得到的,很大程度是优质的乘坐感,高度的宁静和平顺的行车表现,绝对是豪华车的标准示范。面对这样的产品,相信其他对手应该也会感到头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