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狂涨,怎么找下一个宁德时代

2021年11月28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穹眼财经

进入中国20余年,宝马从“在中国,为中国”到以中国创新助力其全球发展,不断培育中国汽车行业的本土力量,带动行业创新,以自身的专业和体系化能力,激励中国合作伙伴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竞争还是合作?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选择了“竞争合作”,尤其在创新领域。早在2018年,高乐就率先开放性地提出,“没有哪个问题是哪一个企业可以独立解决的,宝马集团正在全球加快实施ACES战略,希望在中国能够和本土企业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互换。”

合作带来共赢。如今,宝马集团和合作伙伴们已经受益。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共向中国客户交付669,637辆BMW和MINI汽车,较2020年同期增长19.6%。宝马集团的合作伙伴们更牛,涌现了“宁王”——宁德时代等一个个细分市场的领先者。

没有宝马就不会有今天的宁德时代

美国有特斯拉,中国有宁德时代,两家公司是新时代的全球汽车业的传奇。成立仅10年的宁德时代,独占超过30%的市场份额,且多年稳居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第一;今年市值飙升至中国第二名,仅低于国酒茅台。这么短的时间,创下这样罕见的纪录,在中国制造业还是头一次,在全球制造业中也罕见。面对外界的羡慕,宁德时代高层坦言,“没有宝马就不会有今天的宁德时代。”因为,在宁德时代发展的两个关键时刻,背后都有宝马集团的“真金”。

第一次,是宁德时代创业阶段。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告诉红杉资本掌舵人沈南鹏,“我们的运气是比较好的,一开始做动力电池就是跟宝马合作。”2011年,一个从消费动力电池公司分拆的动力电池部门,注册成立为宁德时代。那时的曾毓群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政策扶持、有市场空间,但中国动力电池的生产技术还处于一片空白。201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筹备首款国产新能源电车品牌“之诺1E”的生产,在中国寻找电池供应商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因为此前在消费类电池领域积累的技术能力脱颖而出。但当时的宁德时代无论技术能力还是生产稳定性上无法满足汽车业要求,于是宝马集团变身宁德时代的教练,全方位地开启了魔鬼训练。宝马德国总部越洋寄来800多页纸、全德文的动力电池生产规范标准;当听说宁德时代无法攻克这些标准、工艺流程时,宝马将内部电动车和电池方面优秀的人才组建成专家团队,和宁德时代共建联合开发团队。宝马德国总部的高级工程师甚至为此在中国呆了两年。终于,在宝马的支持和宁德时代的努力下,宁德时代技术能力过关甚至超过了竞争对手们。2013年,纯电动汽车——国产宝马之诺1E”上市,搭载的就是宁德时代24度磷酸铁锂电池。此后,宁德时代成功打入一个又一个中国车企的供应链,拿下一个又一个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订单,并一举成为中国动力电池的老大。宁德时代海外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朱凌波表示,“2016年之前,宝马非常诚心无私,帮助宁德时代建立起相关体系。到2017年、2018年宁德时代爆发式发展的时候,体系力起到了很大的支撑。”

第二次,则是在宁德时代的国际化阶段。宝马集团带着宁德时代抢占中国技术高点后,又带着宁德时代去了欧洲。2018年7月,宁德时代称,将投资2.4亿欧元(约合18.7亿人民币)在德国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建造技术研发中心,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一旦建成,将成为当时德国规模最大的电池生产厂。这样海外豪赌让不知情者吓了一跳。但曾毓群底气十足,因为有宝马的长期合同兜底。彼时,宝马集团高层告诉“穹眼财经”,宝马和宁德时代签订价值47亿美元的电池长期采购合同,其中约17.6亿美元的订单来自宁德时代德国埃尔福特新工厂,其余来自宁德时代中国工厂,“从2019年起宁德时代为英国生产的电动版MINI提供电芯,初期供货将来自中国;从2020年起为中国生产的纯电动iX3供货;这款新车将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向其他国家出口;从2021年起为德国生产的iNEXT供货。”宝马集团甚至前瞻性地判断到原材料荒,并决定“将直接采购钴等电芯原材料,从2020年起,宝马集团将向宁德时代提供钴。”宝马集团的海外订单和供应钴,解决了宁德时代出海的后顾之忧。此后,宁德时代海外业务高速发展,成功从中国动力电池龙头,跃身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

雪中送碳,胜过锦上添花

即将在香港IPO的商汤科技或将是下一个“宁德时代”。同样是在宝马的技术支持下,商汤科技打入了汽车产业链。数年前,商汤科技推出了完整的“智能车舱”产品与解决方案,过去这一智能识别技术用于手机上。在宝马集团帮助下,商汤科技优化并提升了技术,拓展到汽车智能驾驶领域。

通过视线追踪、头部姿态、动作识别、物体识别等技术,商汤智能车舱可实现多种功能,如:驾驶员和乘客身份识别、驾驶员状态监控、人脸解锁车门、手势身份识别、乘客属性识别(含婴幼儿状态识别)、遗留物监测等。

无论宁德时代还是商汤科技,都不是特例。宝马集团或将在中国孵化更多的“宁德时代”。2015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建立了“宝马初创车库”,在中国及全球开展本土创新孵化项目,尤其在智慧城市、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热点领域。不少优秀的初创企业以前在单一技术垂直领域有技术优势,但或没有应用场景或没进入汽车市场。由于宝马集团的支持,实现技术的跨界突破,进入汽车市场。如今,宝马创新朋友圈已经在车载技术、自动驾驶、柔性生产、终端销售、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全面开花。

开放性的合作源于前瞻性的判断和中国定位。宝马集团制订了清晰的转型规划,将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作为驱动宝马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最大动力,为此宝马集团在这些领域加大了开放合作。谈及对中国企业的扶持时,高乐说,“中国已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在这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宝马要想跟上中国速度,就必须要在中国加大研发投入,并将开放创新合作进行到底。”

在独乐乐和众乐乐面前,宝马的选择一直是众乐乐。高乐说,“宝马的大门一直为你们打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