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能代表中国汽车?“出海”20年,奇瑞站稳了

2021年11月29日 11:5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放眼国内一众汽车品牌,谁能代表中国汽车扬名海外?如果是现在,奇瑞长城上汽、广汽等均有实力竞逐。但如果将时间条拉回到20年前,恐怕只有奇瑞这个单选项。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阶段,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相较现在恶劣千倍,面对外国品牌的全方位打击,在国内立足已不容易,何谈“走出去”?不过,奇瑞做到了。“出海”整整20年的奇瑞,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是第一个年出口突破2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品牌,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担当起“中国名片”。

那么,奇瑞是如何做到的?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陈伟鸿的主持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作为东道主,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总编辑尹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蓝河等,从技术、品牌、全球化战略等多个维度,共同解剖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探索全球化之路。

质量、技术,是敲门砖更是通行证

奇瑞龙山试验中心,跟随央视财经的镜头,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奇瑞每年斥巨资投入到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只为满足对技术、品质、性能的高要求。作为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奇瑞可能不善言辞,但在技术投入这方面却是不余遗力的。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的确,正是秉持着对质量和技术的追求,奇瑞才能造出可靠的产品,并将其销往海内外。

事实上,在技术底气加持下,奇瑞还根据海外各国市场的不同环境、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进行“因地制宜”的产品进行适应性开发。比如奇瑞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和当地用户的需求。

轱辘哥认为,“因地制宜”这一点十分关键。全球各国的驾驶环境各不相同,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也有着明显差异,如果只用一个标准来适应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显然是不合理的。奇瑞深谙此理,针对全球市场进行不同车型的研发,这既是实力的象征,也是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表现。但不管是在哪一个市场销售新车,质量和技术仍是奇瑞最为看重的。尹同跃甚至形容技术是奇瑞的“根”,根深才能叶茂。这话不无道理。

随着汽车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新四化”趋势愈发明显,奇瑞与科大讯飞等合作伙伴协作创新,继续提升技术实力,也是适应行业发展所需。略微遗憾的是,目前奇瑞在智能化领域的成果较为突出,但在新能源领域还需继续加把劲。

轱辘哥认为,奇瑞想要在国内外市场不断提高市占率、让“中国名片”愈发闪亮,那么无论何时,都要遵循“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

从“走出去”到“走上去”,奇瑞做了什么?

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曾是不少车企长期发展的夙愿。不过,随着自身实力的增长,越来越多品牌希望在“走出去”的基础上做到“走上去”,即不仅要占领低端市场,更要在世界主流舞台与外国品牌乃至豪华品牌一同竞争。

关于这一点,奇瑞有不少的经验可以分享。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表示,“要想让品牌真正‘走上去’,就要真正懂得海外市场的用户、理解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

奇瑞也是这么做的。在俄罗斯,奇瑞仅2021年就开展了上千次的面对面客户调研和一对一电话访谈,当地市场老客户换购新车比重达到了40%,新车购买中有20%的客户来自于朋友的转介绍。在巴西,奇瑞通过推广中国的抗疫经验,开展新型的线上上市、上门送车/试驾等服务赢得了当地人的赞誉。

正是凭借优质的产品、服务和令人信赖的品牌形象,奇瑞赢得了海外市场的高度认可。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的副总编尹杰展示了《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一带一路”版》,其中奇瑞位居全行业第九名,在汽车行业排名第一。不但如此,奇瑞多次获选“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作为“中国名片”为中国汽车实力正名。

奇瑞今日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偶然的,对质量和技术的坚持,勇闯海外市场的决心,大胆探索的精神等都是其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关键。当然,其它汽车品牌并非没有机会参与到海外市场的竞争中,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的份额只从去年的4%升至8%,相比世界其他汽车发达国家,我国汽车出口空间广阔。

轱辘哥说

老话说得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奋进的20年里,奇瑞以技术立身,以前瞻的全球视野布局,最终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