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法系车的天花板-DS9:注定只有少数消费者懂它?

2021年11月29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你买我推荐,真买我不买”,在国内选择日益丰富的汽车市场,汽车品牌出现了明显的销量分层。很多车在网上被吹的天花乱坠,但在市场上的实际销量却非常一般。我们总说销量好的车闭着眼睛买也不会踩雷,但销量低的车却处处充满着陷阱。事实真是这样吗?我觉的不是,起码在我今天试驾的DS9身上,我并没有感觉出这条定律在它身上出现。

DS作为法系车的高端品牌,类似丰田雷克萨斯的关系,只是它并没有享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单单是在这个时间点,就算是在以往法系车红红火火的那段日子里,DS品牌销量也是不温不火,后来国内法系车崩盘,地位越来越边缘,长安汽车也是不堪重负,将DS出手给宝能集团,成为DS在国内的新合作伙伴,而这款DS9就是诞生于交接之后的首款产品。

顶级法系车的设计是怎样的?

从过去到现在,法系车的审美一直都是领先整个汽车行业,而来到DS9也是如此。大尺寸多边形进气格栅内部由钢琴烤漆的装饰并排组成,外圈带有镀铬装饰,并与两侧大灯相接。而在玩灯方面,DS9也是一位好手,启动车辆后,大灯内部灯组就会旋转180°,仪式感非常强。下方“泪眼”日间行车灯也让整车辨识度更上一个台阶。

车身侧面运用了许多当下流行的设计元素,贯穿式腰线从前往后贯穿车身,让这台车可以拥有更加修长的视觉效果。流畅的车顶曲线带来了溜背式造型,门把手为隐藏式设计,突显出高级感。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33*1855*1468mm,轴距为2895mm,定位在B级中型轿车。

车尾的亮点同样不少,水晶一般的尾灯与前大灯相互呼应,夜晚点亮后效果十分出众,同时延伸出来的镀铬装饰左右进行相接,进一步拉伸尾部横向视觉效果。牌照框被放置在下方,尾门留有大面积空白更显简洁。值得一提的是,后风挡下方带有一块使用亮黑涂装的扰流板,从正后方看过去基本和风挡融为一体,但由此带来的副作用就是高位刹车灯偏低。

内饰:法国奢侈品箱包工艺得到体现

进入到车内,可能是最近开的电动车比较多,所以看到DS9内饰就会感到特别隆重,像是从北欧简装进入到欧式城堡装修风格。由于本次试驾车是顶配歌剧院版,所以车内运用了大量Nappa真皮、精致的缝线,而且顶棚都是翻毛皮材质,甚至不起眼的车顶拉手也用了皮质来包裹,这种用料下本程度放眼百万级也有很多车型做不到。当然,上面的这一切都是仅出现在顶配售价33.99万元的歌剧院版身上,如果是其它三款配置,就没有机会享受到了。

在整体中控造型的设计上,还是延续了外观有棱有角的设计,车内拥有许多多边形元素,比如按键、多媒体屏幕、门板的菱形缝线等,甚至就连液晶仪表内部的显示主题,都是采用多边形组成。

另外每次试法系车,都需要花一定时间来研究车内各种功能布置逻辑,比如车辆的启动按键被放置在空调出风口的中间,熄火的时候还要长按两秒。玻璃升降按键被放置在档把的两侧,和很多超跑一样,后视镜调节设置在方向盘后方,第一次找也要找半天。当然,这些“违背传统”的设计对于第一次接触这台车的人或许会不习惯,但作为车主的话还是没有问题,毕竟用着用着就习惯了嘛。

空间:配置极高,座椅仍有改进空间

座椅表面的Nappa真皮手感非常细腻,表面缝线绘制出一个又一个菱形图案,呼应整车的设计主题。只是在乘坐舒适性方面还存在改进空间,我感觉是包裹感不足,其次是内部填充物偏硬,即便有腰部支撑也不能够缓解压力。后排空间没有问题,功能方面支持通风/加热/按摩。只是玻璃面积比较小,透光率较低,但这也提供了不错的私密性。

动态:家用车风格突出,不同驾驶模式体验截然不同

至少到目前为止,DS9的内外都给到了我一定惊喜,至少会让我不由自主的“哇”出来,以至于让我对它的动态体验有了一定的期待。

先来罗列一下常规的参数,DS9全系搭载1.6T发动机,最大马力215匹,峰值扭矩300Nm。虽然看上去排量有点小,但数据看起来还是能接受。

其实对于这样一台偏商务型的中型车,我们没有必要去要求它有太多运动调性,即便它是雪铁龙旗下的产品。实际体验下来也的确如此,这就是一台开着非常舒服的中型车。油门踏板非常线性,舒适模式下不会有任何冲动的车身姿态,转速被死死的压制在3000转以下,但也带来了一个缺点就是整体动力偏向绵软,完全不是一台拥有215匹马力的车。当然,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切换至运动模式解决,动力尽数释放,开起来感觉不是同一台车。这种截然不同的驾驶模式调校在大众系的产品上也体验过。

与之匹配的8AT变速箱升挡可以用“润物静无声”来形容,即使是在低速蠕动的过程中也不会有明显闯动。使用换挡拨片驾驶的话会稍稍有些滞后,但作为AT变速箱来说已经足够了。

在乘坐舒适性上,这款顶配歌剧院版相比普通版本多出了自适应可调悬挂,不同驾驶模式下会赋予不同程度的阻尼,舒适模式滤震在和同级别车型中的确非常出众,恰好处在软和硬之间。另外值得一说就是前后均使用了双层夹胶玻璃,所以DS9的车内隔音相当不错,而且是那种一关上门就能体会出的差异。美中不足的是发动机排量比较小,急加速的时候噪音会传递到车内,这方面存有改进空间。

总结

一圈体验下来,这台DS9的确给我展示了法系车的造车底蕴和实力,心动的感觉还是有的。不过这台顶配接近34万的价格让我望而却步,尽管它的内饰用料可以吊锤这个价位的其它竞品,但也仅仅是这个环节。DS9的感觉就是和法国那些奢侈品箱包品牌非常类似,适合对设计、用料、品质有追求的消费者,但纵观汽车市场,这部分人只占冰山一角,而大部分消费者拿着34万买车都会把品牌溢价、动力性能、乘坐体验等这些“烂大街”需求设定在前几位。因此,不具备这些属性却卖34万的DS9注定是小众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