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加快在渝布局 “躺赢”的是力帆科技?

2021年11月29日 16:58:02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继投资力帆科技之后,吉利再度布局重庆。日前,吉利科技集团分别与重庆两江新区、涪陵区签署合作协议。一是在两江新区设立吉利科技集团的西部总公司,并同步设立创新研究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产业。二是在涪陵区将投资建设12GWh动力电池项目。

能明显看出,关于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将会是本次合作的侧重领域。

相似的产业布局 二者有扎实的合作基础

重庆市与吉利科技集团之所以能在上述方面达成一致、并签署合作协议,这主要是源于两者相似的产业布局。

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在推进汽车智能化、新能源化等方面均有很好的基础,重要的是,重庆汽车产业的供应链相对完善,并且现代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质量在向好、向高端发展。这相当于为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的产业布局、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行业环境。

而就吉利科技集团来看,吉利控股集团是汽车行业的领头羊,其在新能源与汽车智能互联方面具备较大的优势,这是两者在汽车智能互联、新能源方面合作的共性。

截至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在两江新区布局了高端新能源整车、工业互联网总部、盛宝金融等项目,将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抢占技术制高点,集聚上下游产业,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力帆科技的影响是啥?

对同样坐落在重庆的力帆科技来讲,吉利科技集团与两江新区、涪陵区的合作对其有啥影响呢?

笔者的预测是积极的,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布局的产业越多,起码对其与力帆科技的合作就越能起到支撑作用,也能给到力帆科技更大的合作信心。

如今的力帆科技主要发力新能源换电汽车,其相关利好此前已在《换电风口之下,力帆科技成迎风黑马》中浅析过,重要的是政策利好,力帆科技所面对的通道是上升的,至于如何经营,这就得靠力帆科技自己了。而力帆科技总裁杨波曾表示过,面对当前的行业环境,公司将加大力度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换电车型,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新生态的建设。

吉利科技集团将在涪陵区投资建设的12GWh动力电池项目来看,除了支持吉利在重庆布局的高端新能源整车之外,是否也会支撑力帆科技的新能源换电汽车呢?我想大概率会的,与其对外采购,不如提升自己的新能源产业体系。要知道,随着新能源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开启,只有将这方面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体系优势尽早集结起来,整体竞争力就会上升一个层次。

因此对力帆科技来讲,其与吉利科技集团合作的加深很有必要,其结果是双赢的。

迎风起飞 力帆科技已做好准备

实际上,《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从政策方向上佐证了力帆科技主要发力新能源换电汽车在业务布局上的正确性。就如笔者之前说的,此前力帆在换电方面是有不少经验积累的,如今有了吉利科技集团的支持,各个维度上来讲都是更加硬气了的。

重生之后的力帆科技经历了一系列调整,引进满江红基金和吉利科技旗下的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

力帆科技后来的动作也很快,在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后,5月份力帆科技首款换电车型就正式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首批100辆力帆枫叶80V换电出租车在9月份正式交付运营。

此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是一款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而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

随着产能与销售的恢复,这表明力帆科技在新能源换电的赛道上已经起跑、并且有不错的开局。

写在最后

这样看来,吉利加速在重庆的产业布局不仅是打造更完善的产业链,同时使得多方受益也是必然。从长远来看,力帆科技将从这次合作中受益也是一定的。原因很简单,且不说地理位置,凭吉利科技集团与力帆科技的合作也可大概推测,力帆科技的“躺赢”或并不意外。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