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车机卡顿,高通820A“火力支援”不够?

2021年11月29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卡顿、黑屏、U盘读取无限循环、导航失灵,从出世“顶流”到交付“翻车”,糟心的车机体验又将极氪首款车型001推向风口浪尖。

日前,有极氪001首批车主在网上爆料,自己在使用车机导航时出现“离谱”状况,不仅定位信息丢失,而且在车机的导航界面没有显示相应的路径规划信息,车机导航如同摆设。此外,车机语音识别与控制在与导航功能结合时,还出现了卡顿和迟滞情况。

车机“漏洞”不止,汽车媒体在试驾极氪001时,还遇到屏幕出现卡顿的现象。有极氪销售人员也表示,在带客户试车时车机中控屏幕突然就黑了,双方一度陷入尴尬境地。

实际上不止极氪001,包括领克01等在内的老款车型也曾因车机卡顿问题被车主口诛笔伐,问题源头一度被官方指向到芯片性能落后上。

比如在2020年底,领克就针对老款01车型推出了车机升级计划,用户可以花费2950元进行主机的硬件升级,新主机拥有8核处理芯片,相比早期的芯片算力约提升了10倍。(老款车型车机芯片为恩智浦i.MX6 Quad处理器,采用四核A9架构,主频1.2GHz,RAM则为1GB,性能羸弱。)

不可否认,芯片制程工艺及技术直接决定着车机系统的流畅度。像领克后来推出的05车型的车机体验就要领先于“同门兄弟”,车机反应迅速且操作流畅。这是因为其采用了当时车规级级别最高的车机芯片高通820A,并配备了4G运存。

当然除了厂商,消费者对于车机卡顿、体验差这类问题也基本将矛头指向芯片性能。

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1年有欧拉好猫车主反馈,401km、501km的顶配车型的车机系统CPU与前期宣传不符(官方称采用高通8核芯片),实际装配的是五六年前的因特尔4核芯片,目前车机已经出现微微卡顿情况,而且不能保证后续OTA升级后是否更加卡顿。

此外,一位2020款汉EV高性能版车主也表示:“车辆完全没有提供相应的5GAI技术、华为合作内容和高性能车机芯片,车机系统采用的是早已淘汰的625芯片,仅有3G+32G内存,在用车过程中车机系统异常卡顿,已经严重影响驾驶安全和驾驶感受。

厂商用户齐指的高性能芯片,极氪001做得怎么样?

据悉,极氪001使用的是820A芯片,采用8G运存。该芯片在目前很多主打智能座舱的产品上均有所使用,例如小鹏P7、理想ONE、中期改款奥迪A4L等。从用户实际用车反馈来看,搭载820A芯片的车机系统无论流畅度,还是稳定程度表现都比较出色,很少出现卡顿的情况。

问题在于作为一款2016年发布的车规级高性能芯片,搭载在一款2021年上市的旗舰纯电轿跑上(29.9万元起)还是有些辜负外界的期待。要知道,前段时间上市的零跑C11的智能座舱采用的却是8155芯片,而它的起售价只要15.98万元。

另外,像星越L、哈弗神兽这类燃油SUV车型同样借8155芯片的强性能为自身智能化赋能。而极氪作为一款强调科技属性的富有“情感”的智能车,不选择8155肯定不是为了控制成本,这是因小失大的做法。关于这点,官方给出的答案是在SEA平台规划的时候还没有8155芯片。

哈弗神兽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两款芯片之间的性能差距和算力鸿沟,一定会直接影响车辆的智能座舱体验,关乎反应速度、操作流畅性等诸多重要环节。

资料显示,8155芯片算力可以达到360万次/秒,是820A芯片的三倍,约为特斯拉自研的HW3.0芯片(144万次/秒)的2.5倍。

反观极氪001的智能座舱拥有四屏交互系统、AI MATE智能助理、FACEID,高精地图等应用程序,在多应用同时运行场景下,需要渲染出复杂的动画,820A芯片CPU和GPU运算能力稍显不足的问题便被进一步放大,进而出现卡顿或死机情况。未来极氪001若能将芯片升级至高通8155,车机卡顿问题大概率会得以缓解。

抛开硬件芯片层面,底层系统的优化同样不容忽视。

早期的车机系统主要是QNX系统,市面上不少常见的操控系统都基于它二次开发而来,比如宝马的iDrive、奔驰的COMAND、福特的SYNC等,其系统的优势是分工明确且盲操的可能性大,即便开车的时候也可以随手设置功能。

眼下的智能汽车采用的底层车机系统基本分为两类,即Linux和Android系统。前者的优势在于可靠和安全,比如特斯拉的Version系统就是基于该系统二次开发而来;后者强项在于应用程序丰富,汽车厂商们的二次定制开发更为容易,因此绝大多数新势力和国产品牌都基于它定制,例如小鹏的Xmart OS、蔚来的NOMI、吉利的GKUI等等。

极氪001车机所采用的系统为安卓,相较于Linux,其在车载操作系统领域是新兵,在系统的实时性和稳定性上还有待时间验证。综合来看,二者共存是搭建智能座舱最佳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还得有相应的芯片支持两套系统。

虽然极氪官方并未公布车辆的仪表与中控大屏是否为同一系统,又是否有双芯片提供“火力支援”,但从市面上案例来看,理想ONE所采用的双系统、双芯片的逻辑能够有效杜绝车机卡顿现象的发生。

在理想ONE上,Linux系统与Android系统共同存在,前者作为车辆的实时操作系统保证车辆控制可靠和行车安全(12.3英寸仪表屏和10.1英寸中央控制屏),后者则负责智能体验和信息娱乐(16.2英寸的中央大屏和12.3英寸的副驾驶娱乐屏)。

与此同时,为确保车机的流畅体验,理想ONE采用高通820A芯片和德州仪器J6芯片分别支持 Android系统和Linux系统,不必让仪表屏及控制屏“吃”车机系统所采用的820A的芯片性能,为车机系统留出了足够的性能冗余,进而带来快速的车机反应。

对于极氪001来说,面对复杂的任务处理,颇具“年代感”的高通820A车机处理芯片在性能上吃紧是不争事实,尽快推进芯片硬件升级是关键,也是将潜在消费者摇摆心态坚定下来的核心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