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充电桩,还想买电车?我帮你试了,就算是插电混动也很痛苦

2021年12月01日 07:41:01
分享到:

从2021年开始,国内电动车市场可谓是相当火热,尤其是随着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购买门槛降低,很多消费者都萌生了购买电动车的心思,尤其是一些预算在10—15万,比较在乎用车花费的消费者,试图通过购买电动车来降低用车的花费,毕竟油价越来越高了!当然对于我个人来说,之前一段时间,也对电动车蠢蠢欲动,因为电动车的加速能力、静音效果实在是太棒了,但是最近我们长测了一款插电混动之后,我彻底打消了购买电动车的念头,包括插电混动!

我们手头拿到的这台新车就是比亚迪秦PLUS DM-i顶配车型,最高纯电续航里程120公里,在这段时间的驾驶过程中,因为没有长途驾驶,基本上都是纯电行驶。但是我就发现一个问题,让我非常苦恼,因为我知道纯电行驶的花费要小得多,所以我是不愿意去加油的,拿到车的时候一箱油,开了一个多礼拜,还是一箱油!这就导致一个结果,一天的行驶之后,就要充电了,但是由于我没有自己的充电桩,所以只能去快充站充电,然后坐在车里无聊地玩手机!

而且更加“恐怖”的是,开上这台车之后,虽然我知道它的混动模式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根本不用担心抛锚,但是看到液晶仪表盘左侧的剩余里程,还是会非常担心,所以等到续航里程下到40公里以下的时候,就开始紧张了,并且就会感性地寻找充电桩进行充电,说白了,就是不想烧油!所以对于没有充电桩的我来说,开这样一辆插电混动反而让我更加焦虑,因为在纯电和混动之间,有更加经济的纯电模式,所以在城里驾驶,总憋着去充电,这种焦虑感非常难受!

当然引申到纯电车,以前我没有在兰州这种二线西北末尾城市中,真正意义上长时间感受充电的难度,现在有了这台混动车,也算是感受了一把!我所在的区,大概有4—5个充电站站,其中有一个还是慢充,而这几个快充站距离公司和家里都比较远,最近的一个还要3公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没有家用充电桩的我来说,只能坐在车里等着电充满,不能充上电之后,然后回家,等到充满时再来开车,因为一来一回又是时间又是打车的成本,根本划不来!那么等待充满的这段时间,在车里真的是很无聊,也没法正常工作,也算是浪费了很多时间!

充电桩布局少,充电时间慢是一个方面,而且有些时间还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到一个充电站之后,发现充电站是满的,因为很多纯电出租车也都要到这些站点进行充电,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么就只能开着车到别处去找一找,要么就只能排队等待,这对于车主来说,不仅仅是时间的浪费,更有一种屈辱感涌上心头,更别提纯电车在高速行驶时,这种充电时间加倍、续航焦虑感加倍的感觉了!

所以准备购买电动车,哪怕是准备购买插电混动或者增程式电动车的朋友,一定要确定一点,那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充电桩,如果没有自己的充电桩,希望找公共充电站、充电桩为车辆充电,听起来没啥问题,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是非常痛苦的;就算是有纯电续航里程的插电混动车型或者增程式电动车,实际上续航焦虑一点没少,因为尽管这两类车型本质上不存在续航不足的问题,因为有油箱加持,而且这些车型油耗普遍很低,但是在有比较的情况下,用电还是比用油便宜,所以很多人还是会不自觉增加纯电行驶的使用场景。

因此在当下,对于没法安装自己充电桩的朋友们来说,购买纯电车还是要非常谨慎的;对于我这种比较容易焦虑的人来说,在没有家用充电桩的情况下,购买插电混动或者增程式电动,依然很有续航焦虑感!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购买插电混动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整体要好很多,前提是要有个大心脏,不在乎多烧一点点油,毕竟秦PLUS DM-i这种超混车型,亏电油耗也就不到4L,而且还是加的92号汽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