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正发展,时间不等人?美议员催促批准法案:美要“教训”中国

2021年12月02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疫情期间,我国迅速做出反应,经济下降后快速反弹并回到正轨,这导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抗疫差生”,越发将中国当作“假想敌”,企图对我国进行多方面制衡。最近,中美两国元首才刚刚进行友好视频会晤,一些美国议员就又开始出来叫嚣了。

11月29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前往密歇根州进行访问,期间她表示,当前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及其他地方都在鼓励芯片生产,时间不等人,国会应该立即批准“制华芯片法案”,及时拨款520亿美元,用于投资美国半导体制造业。

美国方面所谓的“芯片法案”确实是针对中国的,因为我们国家当前的半导体制造业和技术竞争力发展势头正猛,这让他们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因此雷蒙多表示,应该将投资迅速引进该领域,并采取“近岸外包”和“友谊支援”,真正结交“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而非那些拥有不同价值观的国家。

这些话,就差没有指名道姓说是我国了。不过美国着急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芯片对于各行各业都有极大影响,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密歇根州汽车行业,芯片供应危机已经导致大批工人失业,这种状态预计还会持续。

芯片之所以对汽车行业影响巨大,是因为现在各国都掀起了新能源发展热潮,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将自己的重心从油车转向电动汽车,而电动汽车使用芯片的数量超过油车的一倍,这意味着汽车产量锐减一半。

因为芯片的短缺,一些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开始减少生产,甚至要制作一些没有加热座椅和数字速度表的汽车。足以见得,芯片争夺战关乎的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兴衰,同时也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因此,雷蒙多和一些议员们正在为此事奔走,希望该法案能够尽快在众议院中获得通过。

竞争应该友好,而不是叫嚣。然而对于这件事,密歇根州民主党籍众议员黛比丁格尔声称,这项议案对于美国来讲非常重要,叫嚣“我们不能等中国来教训我们,而应该是我们去教训中国”,以此催促众议院尽快通过议案。

这样不负责任,而又“义正言辞”的说法已经不止一次。在今年6月份,美国会参议院通过了针对中国的“创新竞争法”,这项法案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并对我国的领土主权、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等进行恶意抹黑。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项法案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和谐,也对两国未来进行友好合作的愿景产生了消极影响,对此我国表示坚决反对。而且,美国不应该总拿中国说事,在世界面前渲染“阴谋论”,把中国当作“绊脚石”,最终我们仍在顺利发展,而他们还在编排谎言。

日前,美国商务部要求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在11月8日前向其提供产能、销售等数据,换句话说,就是在强制他们交出核心数据,从而让自己形成主动制衡全球半导体供应地位,从而达到制衡中国的目的,然而这无疑是饮鸩止渴。世界潮流不可阻挡,我们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又稳又快,综合实力毋庸置疑。拜登和一众美国反华政客企图通过阻挠政治经济发展的方式来牵制中国,只会是痴心妄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