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能从宝马XM概念车身上看到些什么?

2021年12月03日 00:5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作为BBA三驾马车中历史最悠久的性能部门,宝马汽车运动有限公司(BMW Motorsport Gm-bH)也就是我们熟悉的M部门,在车迷们的心中有着难以取代的地位。

1978年,作为宝马M部门公路传奇的开端,M1被贴上了“宝马M系列首款量产车”“德国最快公路跑车”“宝马唯一中置后驱量产超跑”等诸多标签。这台不基于当年任何一款宝马车型打造的独立产品,让宝马品牌在超级跑车领域有了话语权,也印证了宝马拥有制造一切车型的绝对实力。

43年后,即将跨入汽车新时代的宝马M-Power,又一次独立打造了一款全新的高性能SUV车型——宝马XM概念车。

虽然此次发布的BMW XM带有Concept概念车的后缀,但这台看起来十分科幻的概念车其实已经非常接近量产状态了。不出意外的话,XM的量产版也将在2022年正式发布,未来也会引进国内销售。

和当年的M1一样,XM代表了宝马M-Power的最新旗舰车型,也是有史以来最强的车型。这台XM身上的鲜明电气化特征,也预示着未来宝马集团的发展方向。

首先是观感上,XM所释放的内容,和刚刚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的iX不同。XM的身上缺少了一些新能源的影子(确实也不是纯电动车),多的则是棱角分明、十分科幻的线条,看起来也极具攻击性。

虽然大尺寸的“鼻孔”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但XM的双肾格栅不同于以往任何造型。八边形的外廓上还嵌入了LED光源,观感上拥有更加夸张的视觉效果,配合上两边点亮的“倒三角”日间行车灯,说是最凶狠的宝马也不为过。只不过量产后,这样的设计应该会被分体式大灯所替代。

同样,这台概念车的侧面也拥有复杂且硬朗的线条设计,并用一条贯穿的黑线将车身分为上下两部分。即使装上了4个23英寸的巨幅轮毂,也只是刚好衬得上气势磅礴的车身。值得一提的是,轮毂盖上的“蓝天白云”标也第一次被BMW三个字母所替代。

那Logo去哪了?答案在XM概念车的后尾门上,分布两边的宝马Logo,设计来源则是前辈M1,可谓是情怀满满。而尾部最吸引眼球的,则是4根“不合时宜”的排气管,上下双排的设计,造型非常独特。再加上宝马车型有史以来最长的尾灯,令性能和科幻效应在XM概念车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这台概念车长5.1米、宽2.2米,轴距3.1米,妥妥中大型SUV的尺寸。而在早前的一份内部文件中显示,宝马XM的定位就是高性能旗舰SUV车型,而高性能对M-Power来说可谓是信手拈来。

4个排气管的前端,是宝马经典的4.4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搭配和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帮助下,拥有75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000牛·米的峰值扭矩。不到4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令这台XM坐实了宝马高性能旗舰SUV之名。

在集团内部,宝马也把XM和M3/M4视为相同量级的产品,而售价则是与M8等同,这样的定位可见宝马对XM的重视程度。透过XM概念车的内饰,能看到其做工用料和豪华配置自然也不会输于旗舰7系。

看到宝马XM概念车的内饰,不禁会让人产生这已经是量产车的错觉。换挡区域的布局不能说是和3系十分相似,只能说是一模一样。皮质包裹的三辐方向盘甚至还没有刚上市的iX激进。一体式的悬浮曲面屏几乎和iX同宗同源,甚至倾斜角度都是一模一样的。

能看出“新意”的地方,恐怕只有从未见过的空调控制区域。三方格的设计十分巧妙,两侧是出风口,中间是显示区域,下方还保留了必要的物理按键。周围的面板材质对密集恐惧症来说很不友好,估计量产之后会被碳纤维所取代。

能看出“概念”感的地方,也就是中控台、方向盘、内饰用料了。不论是座椅和方向盘上采用的复古皮革,还是后排座椅的天鹅绒,都是目前宝马车型中独一无二的。而车顶棚上采用的独特3D棱镜结构,应该也是概念车专属。

根据已有的信息,量产后的XM内饰整体布局基本就是这样,只会在材质上与概念车有所区别,比如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采用可持续生产的FSC认证木材,内饰和织物也会采用大量再生材料制作。总之,XM要一切向环保看齐。

43年前诞生的M1,如果以车企的眼光来看,绝对不能算是成功的范例。当年3.5万英镑的售价,吓跑了不少买家,但以车迷的眼光来看,宝马M1绝对是一代经典,甚至很多设计理念一直被沿用至今,比如被车迷们津津乐道的“丁字裤”方向盘便是其一。

对于宝马来说,XM诞生的意义是想通过一些更具标识性辨识度的旗舰新车,来重新升级品牌设计、定位、阵容。这其中,已经量产的iX便是由i和X组成,主推电气化。而XM以M-Power去冲击另一个市场,毕竟在很多Bimmer心中,驾驶乐趣才是一切的前提。

当下热门的高性能SUV车型中,奥迪RS Q8、兰博基尼Urus、保时捷Cayenne Turbo GT等高性能SUV依旧在“纽北真理赛道”中争先恐后地刷着圈速。而不久后,法拉利也会推出旗下首款SUV车型,届时高性能SUV的市场格局也将更加精彩。

相比竞品车型,XM最大的优势就是自身是一款完全独立的全新车型,并不像RS Q8、卡宴Turbo GT那样是由普通版车型升级而来。

大师观察

不可否认,在未来由年轻消费者主导的个性化市场下,宝马想要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想要抢占高性能SUV市场,推出XM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战略所需。这类高性能SUV到底是为什么而来,其实也不用太纠结,毕竟这些处在金字塔顶端的高性能SUV各个价格不菲,也不是大众消费者能承担得起的。但无论怎样,这些生产高性能SUV的豪华品牌所带来的示范效应,才是业界最需要关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