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型月交付过万,解读理想ONE爆款背后的“286”密码

2021年12月03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当中,最像、也最有可能超越特斯拉的,其实是理想。

没有过多营销、广告,单凭产品力和时间积累下的产品口碑,和特斯拉一样,如今的理想已然形成了从产品、满意度到口碑、销量的闭环,并将终端市场量级不断延伸、扩张。

12月1日,理想汽车正式对外公布11月销量情况。数据显示,理想ONE当月销量达13,485辆,同比增长190.24%。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

凭借仅单一车款,理想已达成月销过万、累计交付突破10万辆的双重里程碑,走入与特斯拉Model 3、Model Y同样的“万辆俱乐部”。

但相比来看,区别于专为“科技体验、尝鲜”的特斯拉,作为一款“涵盖未来的实用主义产品”,理想ONE在“2种用电模式、4+4交互模式以及车型6座布局”的“286”密码下,面向的是所有家庭用户群体。“上到七八十岁的父母、下到幼儿园的孩子”,巨大的行业市场基盘,让理想更具潜力。

没人会拒绝一个“4+4”的智能未来

站在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年轻”已经不局限于年龄,更是对未来、对智能的向往与追求。

就像手机时代从“砖头机”到“全面屏”的跨越,智能科技带给消费者的想象空间不止局限在热衷创新的年轻人手中。无论是孩子“可以看动画片”的憧憬,还是父辈“在手机上看看报”的希望,全家多样化需求的满足,是智能手机能够走到如今海量市场的关键。

这一点,放归到智能汽车领域也同样适用。

尽管产品单价有着数倍差别,但本质来看,似乎仅仅是将“人手一机”的私享化、个性化需求,转变为家庭共用的“科技平权”——让语音交互与多屏互动成为4+4的全车交互体验。

首先是全家人的“对话自由”。在全新2.2版本的更新下,理想ONE能够实现全车四音区智能语音控制,包括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四音区锁定、跨音区上下文对话等多种功能。不仅仅是驾驶位,即使后排乘客,也同样拥有控制车机的话语权。

可以是父母的一句“空调温度高点”,也可以是爱人补充的“再把声音调大些”,单次唤醒后长达20秒的连续对话时间,足可以让坐在不同位置的全家人说出各自心中的“理想状态”,也避免了反反复复“小V、小U”的“社死现场”。

让精致的6人空间享受“7个人”的自然对话,是理想同学带来的最佳优雅,而面对熊孩子的不停打断,也只需要主驾位的一句“关闭后音区”、“不要听副驾驶”,便轻松开启音区锁定。

避免复杂与暴躁,或许是理想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要素。至于快乐,自然是交给座舱内的行业首创四屏幕设计。

“L 形菜单+卡片式布局”的车机系统,让主副驾驶位都能舒适地完成操作,而右侧的“女王副驾模式”搭配副驾驶屏,在保证坐姿舒适的同时,接入了包括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爱奇艺视频等多种娱乐生态。从孩子到伴侣,理想ONE几乎满足了家庭每一位“小可爱”的乘坐享受。

“2与6”背后隐藏的“实用主义”

智能化背后,打动家庭用户的,是 “2种发电模式、6座车内布局”的两大实用主义产品设计。

“996”、“大小周”丢盔卸甲,在线教育、课外培训广泛治理,突如其来的二孩、三孩趋势与减负政策的交织,使“家庭出游”逃开时间、精力等借口的同时,也让理想ONE坦荡地成为养孩之家的购车首选、甚至是唯一之选。

比起商务气息浓重的MPV,6座设计的理想ONE更加匹配家庭用车场景。不管是单孩家庭的“3+2”标配,还是二孩家庭的“4+2”顾虑,6座车型都能够全面符合驾乘、储物的空间需求。不止让后排空间变得没那么憋屈,二排的过道也更能顾全孩子的移动空间。

而相比5座SUV,区别不仅仅是多出来的那一个位置。儿童座椅肉眼可见的空间挤压,是5座车型秒变4座的魔咒,可放在6座布局的理想ONE上,却丝毫不会存有困扰。

正是这样的布局设计,让辛苦带娃的宝爸宝妈感受到理想ONE的体贴。同样,在节能、省钱方面,凭借“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两种动力模式,让常用的代步场景在摆脱油耗恐惧的同时,动力输出仍保持强势。

作为一款四驱中大型SUV,2021款理想ONE综合续航里程优化至1080km,热机油耗仅6.05L/100km。而车价方面,在超5m车长、2种发电模式、4+4交互模式以及定义标准的6座空间布局等功能要素的加持下,即使仅以33.8万元的售价衡量,理想ONE的能打属性,也几乎使同级别产品所无法企及。

让更多人爱上理想

豪华品牌的行业定位,以及逐步激发的各大区域市场,为理想带来了非比寻常的加速度。

横向来看,以理想、小鹏、蔚来组成的新势力头部品牌中,自2019年12月上市的理想ONE,仅23个月,便凭借单一车型完成交付破万的短期目标,不仅超过平均价格更低的小鹏汽车,更是远超了历时40个月的蔚来。

这些或长或短时间轴中,终端销售渠道的铺设也侧面印证了理想的未来增速。截至11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仅拥有覆盖93个城市的174家零售中心,而根据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此前透露的计划来看,理想汽车将在今年达到200家零售店、覆盖全国100个城市。

这是理想“加速潜力”的最佳印证。伴随零售中心数量的几何式增长,理想将促进越来越多了解到这台车、也拥有兴趣,却还没地方看车、试车、买车的消费者形成产品、品牌的触点。

本地有了店,品牌安全感和传播效益便成为了消费者最大的定心丸。至于从进店到购车的消费环节,则依赖于增程式技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稳定续航”。

在三四线城市中,充电、补能网络的覆盖面积并不算大,密集程度又很难跟上现阶段“野蛮生长”的纯电动车型。尽管用户的出行半径相对一二线城市较小,但远途出行的局限性和随处可见的低速电动车,使理想ONE的实用和体验价值,远比同级别纯电车型高出很多。

“2种用电模式、4+4交互模式以及车型6座布局”所组成的“286”密码,或许正是11万家庭用户在理想中找寻到的“心驰神往”。当然,这一数字也绝不会停滞不前。就像普义中追逐的理想一样,在加速拓展的终端销售布局中,理想汽车将依旧以“充满未来的实用主义产品”,不断与消费者加速奔跑、相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