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造车”新品牌来了,赛力斯AITO跟阿维塔争宠?

2021年12月03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又一个新能源品牌登上舞台。

昨日,华为与金康赛力斯共同打造的高端汽车品牌AITO被解开面纱,旗下首款搭载最新鸿蒙智能座舱的产品也将于12月底正式发布。而这一切,距离华为与长安、宁德时代共同发布新品牌AVATR阿维塔,中间只间隔了半个月时间。

2021年堪称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的登台之年,很多新名字,也渐渐被大家耳熟能详。从发布会释放的信息看,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将是华为试水“造车”的更深度尝试,这其中,不仅关乎新车与新产品的重新定位,还关乎华为在此次合作里的更高“控制权”。

商业盈利模式之外,就是控制权,谁来主导运营、操作。围绕这一话题,华为参与汽车业务,便在江湖上有了诸多传闻。

从此前上汽高管引发的“灵魂论”来看,从阿维塔到AITO,我们窥见的不只是华为同时染指“灵魂”与“躯体”野心,还有这家科技公司对整车品牌的控制权焦虑。某些时候,我们作为业界的观察者,对华为的这种控制权焦虑,似乎比华为自身显现出来的程度还要更甚。

从市场角逐的角度看,金康赛力斯在这个时候推出新品牌AITO,多少有些跟阿维塔“争宠”的意思。但实际上,在新品牌AITO身上,其实更能反映华为在汽车业务上的战略意图,以及未来如何深度参与的重点突破方向。

再造一个汽车品牌

就在一个月前,业界爆出华为智选即将推出第二款与赛力斯合作新车型的消息,和此前发布的赛力斯SF5一样,也是一款SUV,英文名为“AITO”,中文名或暂定为“傲图”。

实际上,自从赛力斯SF5纳入华为渠道销售以来,接下来的产品布局就一直备受关注,但是华为方面却是三缄其口。《汽车公社》与《C次元》编辑通过上海华为旗舰店与授权门店的调研,再结合今年10月在深圳松山湖的华为开发者大会现场交流,基本上得出几个重要信息——

新车不会是此前坊间流传的赛力斯SF7,而是与AITO相关的一款中型SUV车型;大概率还是增程式,华为智选的第一款纯电动新车将是与北汽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最后,华为的参与度将越来越高,不仅将接入软件、数据等自己擅长的”灵魂”部分,还试图染指合作新车的“躯体”设计。

如今,一锤定音,AITO正式被官宣。与之前业界猜测的不一样,AITO不是一款独立的SUV车型,而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全新品牌。

以下是发布会释放的重点信息:

- 品牌定位中高端,首款车型问界M5是一款中型豪华SUV,搭载华为鸿蒙(HarmonyOS)智能座舱,计划在12月23日正式发布。根据工信部申报的信息,该车名为问界M5。

- 第一款车依旧采用増程式混合动力,脱胎于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这是一套可以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的解决方案。搭载1.5T发动机,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发布会现场,金康赛力斯方面重点介绍了纯电驱增程平台(DE-i),据悉,该平台在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驱动技术、电池PACK、智能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进化——

- 平台产品的续航里程将不低于1000公里

- 多场景识别的智能增程控制系统,考虑了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可自动识别860余种场景,通过神经算法来匹配。

- 可实现OTA升级,快速迭代。

实际上,无论是华为还是赛力斯,在此次发布会现场公布的信息并不算太多,特别是业界最为关注的搭载鸿蒙的第一款SUV,更多细节还是要到月底的新车发布会才能最终揭晓。

华为想要的,不只“灵魂”

发布会信息里,藏着华为两大野心。

第一个,是市场层面。

据悉,AITO目前已经规划了三款全新车型,另两款计划中的产品分别是中型纯电SUV和中大型SUV。赛力斯将与华为共建超过一千家旗舰店和体验中心,目标是五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 3品牌。

第二个,是商业层面。

事业之道,无非“权钱”二字,商业盈利模式之外,就是控制权,谁来主导运营、操作。此前上汽董事长陈虹的一番言论,引爆了业界对造车“灵魂论”的争议,这半年的种种迹象看来,一直强调不愿意亲自造车的华为,其实在汽车业务上既十分看中自己的“灵魂”角色,又在野心勃勃中持续觊觎对剩下“躯体”的实际控制权。

本质上,是智能驾驶的话语权之争。虽然对外反复强调自己不造车,但是在行动上,华为永远是最有野心的那一个。

就在工信部AITO照片浮出水面后,就有知情人士透露,新车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和售卖,几乎全都是由华为一手包办,华为从头到尾都是新车的主导者,而金康赛力斯扮演的角色,已经逐渐向贴牌转变。

AITO如今以新品牌的形式出现,释放的最大的一个信号,就是华为在合作业务里的主导权将被进一步强化。

两家公司合作之初,对彼此的底牌与算盘都不甚了解,再加上那时候计划推出的赛力斯SF5几乎已经成型,所以华为没有影响到新车的“灵魂”,甚至连“躯体”设计都没能直接参与。

AITO品牌化,其本质就是合作业务独立化,更少地烙上金康赛力斯的烙印,有更大的空间接受华为的设计与产品思维,更有利于华为的强势触角同时伸向产品的“灵魂”与“躯体”。

现在看来,华为的思路非常清晰。

至少在华为智选的业务板块,一条思路,是打好样本,吸引伙伴,而华为的展厅里也绝不会只有赛力斯一个品牌。

另一条思路,是渗透“灵魂”,染指“躯体”,华为在产品运作方面不会止于蜻蜓点水,大干一场的前提是争取更多的产品主导权。

最后,除了华为一直强调的Huawei Inside模式,这家科技公司在合作车企的征途中势必还有捆绑更深度的合作模式出来,无论是资本层面的入股,还是商业运作层面的独立一个新品牌,并让其在设计、生产和销售上更加独立。

想给AITO提个醒

最应该留意的,是切勿操之过急。

华为在汽车领域擅长的,主要集中在智能互联、5G以及芯片等领域,也就是最初定位的智能汽车Tier One供应商的角色。但无论是最初从工信部获取的问界M5报备图,还是官方在新品牌发布时释放新车图片与视频,其外观设计却被很多人吐槽。

——“M5是macan的意思么?”

——“Macan和奥迪Q5L合体,简称M5。”

实际上,诟病其外观设计的网友不在少数。确实,仅从目前的图片信息来看,这款印有“AITO”与“问界M5”的车型在设计上确实与奥迪保时捷比较相似。这让我们忍不住为华为提个醒,千万别走众泰的老路啊!

此外,切忌不切实际的“大跃进”。

刚才我们也已经提及,华为与赛力斯的目标,是五年内成让AITO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 3品牌。但是从我们的行业现状和新能源车竞争格局来看,全球销量Top 3,究竟是什么概念?

按照EV Sales的数据,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按品牌排行,冠军是特斯拉,累计销售49.9万辆,全球市占率高达16%;第二名大众汽车,累计销售22万辆,全球市占率为7%;排名第三的是比亚迪,累计销售17.9万辆,全球市占率为6%。

也就是说,如若想在未来五年挤进全球榜的前三名,华为与赛力斯这两家公司将直接挑战的,是国内的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对手,或是来自德国的汽车制造巨鳄奔驰宝马这样的目标,对于一个刚刚成立的新汽车品牌,想想都觉得亚历山大啊~

笔者其实还有其它方面的担心。

“今后大概率要35万元起步了。”

就在一个月前,我们曾走访了上海地区的两家华为旗舰店,在调研的过程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华为与赛力斯推出的新车只会定位更高端、尺寸也更大,现在在售的赛力斯SF5极有可能被列为入门级车型。

现在,已经纳入华为智选渠道的赛力斯SF5售价21.68万元起,已经计划后续放入展厅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则是售价38.89万元起。

可以确定的是,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品牌第一款车型,价格也大概率会在30万元以上,而规划中的AITO品牌中型豪华纯电SUV和中大型豪华SUV,售价也不会比第一款车低。如果中短期内,华为智选的重点车型都在35万元以上价格区间,那又如何综合权衡价格与走量之间的矛盾?

华为不造车吗?AITO的出现,这家企业似乎又距离自己造车更近了一步。华为在准备造车了吗?从业界观察者角度,虽然没法百分百排除“若干年后华为造车”,但平心而论,以华为当前给出的充分解释,有理由相信在可见的一段时期内,这一旗号不会发生剧变。

只是,商业之争,无非“权钱”二字。华为的远期路径和战略规划,也许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暂时还无法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华为“造车”,非池中物,这家科技公司在汽车疆域里的行程,已经沿着既定方向迈开了坚定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