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对标全世界?

2021年12月03日 14:31: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回忆一下,早期的比亚迪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有天然大的威望。

这是一个会玩电的品牌,还记得早年间的“542”吗,还记得是谁用DM技术让你轻轻松松就能入手一台秒天秒地的混动车型吗。

早期的比亚迪并没有在设计方面找到太多感觉,直到后来...

▲ 汉EV——首搭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

随着品牌不断的成长,今天的比亚迪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啦。

很明显的,在沃尔夫冈·艾格、米开勒·帕加内蒂、胡安马·洛佩兹等汽车设计大师加盟之后,我们能看到比亚迪进一步掌握了美学密码。

最早,我们从汉EV身上见到了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也从它车身上周身的龙元素、内饰设计中突破性的新锐化元素了解到,比亚迪正在迈向一个新时代。这个曾经被唤作“理工男”的品牌既追求技术,又在加紧脚步的追求美感。

有人会说,从汉EV开始的比亚迪有些设计过度,尤其是它比较夸张的空调出风口。不过细细品味一番之后,应该说还是现在的比亚迪更懂设计吧。

▲ 元PLUS的创新内饰设计

作为产品线最为丰富的品牌之一,比亚迪把好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扩散给旗下车型、统一视觉是有必要的。在步调统一的产品矩阵中,不论你想要紧凑型还是中大型、无论什么动力形式的车型,在比亚迪家族内几乎都能找到。

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中的每一个“朝代”都近乎于一个成熟品牌或IP,不过比亚迪没有满足于此,并没有在王朝系列里一条路走到黑。

比亚迪的产品还将更加丰富,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燃油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比亚迪似乎都能拿出一款产品来“应战”。

■ 全新的「海洋网」产品序列

技术储备如同一副扑克牌,一手好牌也禁不住随意乱打,它们需要整合成一套好牌。

龙颜设计、e平台 3.0、DM-i混动技术等等都是比亚迪目前的好牌,如果能经过一番优化度更高的整合,它们进一步丰富品牌内的产品序列。

▲ 海豚——e平台 3.0首款车型

前一段时间,我们已经从「海豚」身上看到了比亚迪海洋系列车型的开端。在海豚首发之后,比亚迪进一步宣布了「海洋网」战略。

海洋网将升级为两大产品序列:搭载「e平台 3.0」技术的纯电海洋生物系列,和搭载「DM-i混动技术」的军舰系列。

军舰系列车型将与DM-i超级混动技术进行深度捆绑,通过动力系统的节能优势与诸多技术亮点,在新能源及燃油车市场发力。海洋网还能够实现在车型级别、动力总成及价格区间的全面覆盖。

▲ 驱逐舰05——军舰系列首款车型

驱逐舰05定位为A+级轿车,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80/1837mm/1495mm,轴距为2718。

尽管在2021广州车展中驱逐舰05只亮相了外观,但我们知道新车将采用全新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比亚迪全新的创新设计理念,我们已经在海豚的座舱中见过,或许军舰系列车型的座舱发布之后,我们能见到另一番面貌的海洋风格。

军舰系列车型还将包含巡洋舰(SUV)、登陆舰(MPV),在DM-i混动技术的加持下,军舰系列车型将具更出色的“打架能力”,用一个车系对标数个、数十个品牌的同级车型。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用户的成熟,人们对纯电、混动车型均开始具有更为成熟的理解。

搭载DM-i混动技术的车型不强调极致性能,但在节能方面,DM-i可以说是行家里手。这样的设定可以让DM-i与性能混动DM-p划分开来,这也是比亚迪近期在驱动系统类型划分方面进行的大动作。

秦PLUS DM-i连续几个月销量过万,更是在10月取得了17393辆的出色成绩,这也充分体现了DM-i混动技术的可行性。

汽车进入中国家庭的早期,国人对于两厢车的态度不怎么友好。一方面是国人觉得“有屁股”的车看起来更像是车,另一方面国人更喜欢元宝形状的东西。

不过,那都是老黄历了。

基于e平台 3.0,比亚迪打造了身型小巧、轴距车身比超大的海豚。虽然这是一款两厢车,但纯电平台决定了它拥有更好的空间,你也不会在它的后排找到高高隆起的地台。这样一款续航在301-401km的小车,售价能下探到9.38万元-12.18万元,荷包空空的年轻群体拥有它的代价不高,开上它也个性十足。

然后,我们来看看海豚的对手。

上汽大众ID.3

几乎是与海豚同期,被大众给予厚望的ID.3也进入了中国市场。

在车身尺寸、比例、设计理念、受众人群等等方面,ID.3均与海豚接近,尤其它们的侧颜或许会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上汽大众ID.3 内饰设计

比亚迪海豚 内饰设计

同样是主打年轻群体的精品电动小两厢车,你会怎么选?

在诸多设计细节中,海豚的设计更加用力、更加丰富多元,ID.3则是走素淡、极简风格。在设计层面,两款车并没有高低之分,这还是看用户的口味与偏好。

两款车的整体水准也是一样,各自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例如ID.3具有家族招牌的AR-HUD、IQ.Light矩阵式的智能大灯等等亮点,海豚具有全新的海洋风格设计元素、招牌的可旋转屏。

不过在售价方面,海豚有着5万元左右的价格优势。或许在燃油车时代,到哪都能修的大众是带有神奇色彩的王者,不过在纯电车型领域,比亚迪是可以和大众公平掰手腕的,甚至比亚迪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声量都更为强势。

与合资品牌掰手腕时,自主品牌车型的性价比依然更加凸显。当然,不论是大众还是其他老牌合资品牌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调性。不论怎样,我们就来期待半年之后,这两款车用销量成绩分出一个高下吧。

■ 王朝系列的换血

要看比亚迪在内饰设计方面的“换血”,首先我们需要稍稍回顾一下宋PLUS的内饰设计。

▲ 宋PLUS DM-i

在汉EV之后,我们很快见到了换装龙颜、新内饰设计的宋PLUS,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其不同于以往比亚迪车型内饰风格的独特设计。

设计升级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王朝系列具有了PRO、PLUS版本,它们并非徒有虚名,比亚迪赋予了它们更新、更高档的设计。在不断推出新车型、新系列的同时,王朝系列车型也在逐渐换血再生,整体向上的比亚迪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就如同店铺每隔5年至少要装修、品牌的成熟期过后就是衰退期一样,汽车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一个车型系列也需要不断注入新的血液。

「元」同样是比亚迪的知名IP,其地位不逊于秦、宋、唐。最近一段时间,元PLUS陆续亮相了外观、内饰,我们也能从这款新车身上发现不少惊喜。

▲ 元PLUS——系列改装车

2021广州车展中,比亚迪给了元PLUS好大一片空间,算上3台改装车,整个展台一共有4台之多的元PLUS。

即使是未经改装的素车,这款元PLUS也足够新鲜了。

尽管元PLUS归属于元车系,不过在车身尺寸方面,元PLUS较元EV、元Pro等车型要高出不少,气场也强了不少。

这不是背着小书包的“老元”了,这是一台大元!

元PLUS系基于『e平台3.0』打造,这款车也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SUV产品。元PLUS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455/1875/1615mm,轴距为2720mm。

在内饰设计方面,元PLUS可以说是再一次放飞自我。近一年多时间以来,我们对比亚迪内饰设计创新的惊讶似乎没有停止过,这一次元PLUS采用了很多健身房元素来装饰它的座舱。

空调出风口大家都见多了,但「哑铃片」形状的出风口大家见过没?元PLUS别出心裁的把空调出风口设计成了哑铃片的结构。

中控面板上方的「哑铃片」更大,效果更加别致。蓝色的基底配上两侧橙色撞色的字符,光是空调出风口就把元PLUS的潮酷感拉升好几十分。

元PLUS依然继承了比亚迪的一贯理念,采用最酷的中文按键。在排挡区中,类似推胸健身器材拉杆的小镂空挡杆格外别致。

▲ 带氛围灯的音孔+握力器形门把手

▲ 可以发出贝斯声响的红色拉线

元PLUS依然配备了家族化的可旋转大屏,不过与早期的比亚迪车型不同的是,这款车波浪形的仪表台、遍布的健身房元素,直接把元PLUS的年轻化属性拉得很满。

凭借新设计、新技术,比亚迪的销量也在攀升。

2021年1-10月,比亚迪品牌汽车的销量达到了522909辆,紧紧排在大众本田丰田之后。令比亚迪获得稳步增长的因素中,DM-i系列车型是重要的一项,而在此后海洋网也较为值得被看好。

■ 邦点评

在不断进行老车系焕新、推出新车系的过程中,比亚迪的产品矩阵也整体焕发出新的面貌。相信不需要很久,比亚迪车型将整体提升一个档次,尤其体现在美观、节能等等方面。在产品实力大增之后,产品线丰富的比亚迪将具有更多的车型IP,每一款车型在对标其他品牌同级车型时都不容小觑。

相信愈加壮大的比亚迪会吸纳更多的迪粉,比亚迪旗下五花八门的车型或许也正在开启对标全世界的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