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北上广开不上BRZ

2021年12月03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电动化大潮裹挟着汽车市场“横冲直撞”的今天,应该庆幸斯巴鲁还在坚守初衷,也应该向每一款还活着的,还在继续推出新款的性能车脱帽致敬。

日前,斯巴鲁正式公布了全新一代BRZ的国内售价,共提供手动挡和自动挡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0.88万元及33.08万元。单从价格上来看,30多万的售价算不上良心,但也没啥好吐槽的,毕竟3块钱一瓶的可乐也持续多年了。

至于两款车型的区别,除了变速箱方面的差异外,斯巴鲁官方表示车型详细配置将另行公布,但从斯巴鲁以往在配置上的抠门劲儿来看,千万别对多出的这2.2万元抱有太大期望。

参考此前斯巴鲁旗下车型的命名规则,意味着自动版EyeSigh车型将会配备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在内的更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两款车型的配置差别也大致集中于此。

这么来看全新BRZ的定价还算合理,只是在这个价位里能选的性能车还有不少。比如GTI,亦或ST,它们同样有经过强化的底盘,排量更大性能更强的动力总成,甚至是更完备的改装套件。好像这么一比,全新BRZ来势汹汹的架势一下子削弱了不少。

但是得承认的是,GTI们的这种“性能进化”无非是一种官改模式,底子还是那台高尔夫,还是那辆普通的家用车,所以它们也一定会被原型车的性能上限束缚住伸展的手脚。

全新BRZ则有些不同,如果说美式肌肉车们玩的是一种姿态和风格,BRZ这类车型在设计之初就不是被当成“普适性”的交通工具而开发,不然论舒适比配置,30万级里比它强的车太多了。玩具属性才是它最大优势,甚至在30万价位段里你都找不到替代品。

如果单从车型属性维度出发全新BRZ确实值得,因为它只卖给爱家。相对应的产品力,也改善了不少老款车型上的“顽疾”。

首先老款车型上那台饱受吐槽的FA20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正式“下课”,之前甚至有BRZ车主为了弥补动力上的不足选择加装涡轮或机械增压,参数是上去了,但相应的散热、稳定性等劣势又随之而来。

这次全新BRZ使用了代号为FA24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水平对置布局,还是熟悉的配方。并且斯巴鲁还为其优化了扭矩输出,使其最大马力拉升至231匹,峰值扭矩也上升到249N·m,对应的零百加速能力也从7秒提升至6.1秒。由此,“形体战斗、动力弱鸡”将彻底成为过去式(仅与前代相比)。

另外,在抓地性方面全新BRZ也有不小提升,它将会配备18英寸215mm宽度的米其林PS4轮胎,比老款那套16英寸“买菜胎”更激进,也更符合BRZ本身的定位。

尽管与那些动辄两个涡轮起步的性能车相比,全新BRZ在绝对速度面前并不占优势,但面对操控与玩味,斯巴鲁显然也有着自己的一套解决之道。

比如BRZ的车顶、翼子板、引擎盖均使用铝制材料,以寻求轻量化表现和更强的车身刚性,前置后驱的结构又使其尾巴足够灵活,多了几分纯粹与洒脱。再加上双门小跑的低趴形体和手挡,很难不让人把它和赛道进行充分联想。

作为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手动后驱JDM,会买的人“腰包”早已经备好,"下次一定"的人可能再也没有机会。

新的BRZ不满足国六B排放,这也意味着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多个城市都无法上牌。尽管长江中下游以及云贵川等市场可以上国六A车型的牌,但这些区域的消费能力显然要弱不少。而目前来看,貌似能让全新BRZ在国内部分城市合法上牌,已经是斯巴鲁对于它所能做的一切了。

因为如果要对FA24发动机进行大范围改良,提高喷射压力、提高暖机速度、改变喷油时刻,改变活塞环面等标定都需要进行调整。对于这么一台小厂的小众车型来说得不偿失,实在没有必要。

现有消息得知,新BRZ实车要到明年3月才能到,且要求交1万元定金。注意,定金是不退的。很明显,经销商就是故意要把铁粉和投机者之外的消费者排除在外。

更恶心的一点,提车顺位不按意向金,也不按定金,而是按装修款。尽管斯巴鲁官方表示这代车型不会进行加价,但看到新款BRZ有这么多的官选套件,也就给4S店足够的“暗箱操作”空间。

本该属于你的车,很可能被愿意加价选配的卖家直接提走。而经销商们只需静候,去收割一种名为情怀的东西。

这么说吧,造BRZ那帮家伙们太懂男人,也太懂驾驶了,满足了男人对于一台车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它就像一颗精确制导的导弹,已经按照编好的程序飞往远方。它知道自己此前的路是怎么走来的,自然也知道要到达何方。只不过,这一次在全新BRZ身上“下次一定”可能真要成为一种奢望,开不上BRZ,才是北上广不想相信的眼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