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通,你得支棱起来!

2021年12月03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万众期待的高通新一代移动端处理器骁龙8 Gen1总算发布了,和上一代骁龙888以及升级版888 Plus相比,这次发布的8 Gen1在账面数据上提升并不大,算是个常规升级。

首先制程工艺从5nm升级为了4nm,可惜被联发科的天玑9000抢先一步,没有成为全球首款4nm的手机芯片,不过负责代工的依旧是三星……

此外,8 Gen1的超大核心由888的X1升级为了X2,主频从2.84Ghz提升到了3Ghz,大核心也从A78升级为A710,主频提升了0.1Ghz,来到了2.5Ghz。其余提升部分还包括L3缓存从4MB升级为6MB,,内置的GPU渲染速度提升了30%,能效提升了25%。

说句大家都知道的废话,骁龙8 Gen1的性能肯定比888或者888 Plus更强。但是比起联发科的天玑9000还真不好说,毕竟别人的频率高、L3缓存更大,还支持LPDDR5X的运存。

当然在手机芯片这个领域,苹果还是爸爸,骁龙8 Gen1的水平也就赶上了A14吧。

但是很多人也都明白,高通这次要赢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8 Gen1上,高通必须要支棱起来!

上一代骁龙888确实“坑”了不少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虽然性能是提升了,可因为发热所导致的降频问题,使得888的巅峰实力也就只能和上一代旗舰865打个平手。

虽然各家厂商都在散热上下足了功夫,甚至已经把风扇放在了手机配件里,但面对连Logo中都带火的骁龙,怎么可能压住呢?

好在同时期的A14只供苹果自家用、华为的麒麟9000更是受到了种种限制、而像三星的Exynos 1080和联发科的1200又性能平平,这才使得拉垮的骁龙888系列还是成为了大多数高端或旗舰机型的唯一选择。

所以高通这次也是特意提到了骁龙8 Gen1在3~5W功率内的性能表现,就是想告诉大家这次真没888那么热了,大家还是快去买个正儿八经的暖手宝吧,别等新手机来捂手了。

那么接下来关于骁龙8 Gen1的疑问就是,谁能成为真正的首发品牌呢?是小米还是摩托罗拉?

掰扯完了手机,下面就该聊些和车相关的内容了。对于高通来说,移动端和车规级芯片其实是基本共通的。

比如目前最常见的车规级芯片高通骁龙820A和8155就是在此前移动端芯片820和855的基础上打造。不过如果你对手机行业,对高通骁龙系列有所了解的话,肯定会觉得惊讶。这两款芯片不仅年代久远(820发布于2015年、8155发布于2018年),而且口碑其实也一般,甚至都饱受发热问题的影响。

但是大家也不必太担心,根据我的实际体验来说,8155的性能足够应对现阶段大多数基础的车机和座舱功能,属于肯定够用的水平。至于820A确实有点不够了,貌似极氪001的车机体验就不太行。

当然高通下两代车规级芯片其实也都已经公布了,分别是基于865的8195以及888的8295。8195应该会在明年正式量产,首发车型就有最近很火的凯迪拉克LYRIQ,不知道8195能否带动那块33.8英寸的8K屏呢?

而8295的首发车型也正是集度品牌的首款车型,预计会在2023年正式上市。通过这个规律我们不难发现,同一代芯片在移动端和车机端的量产时间差大概是3年左右。

虽然车规级的要求对比移动端来说确实要严苛很多,需要经过大量复杂、极端环境的实验以及对于安全性的测试。但是等待3年未免也太久了吧,芯片性能少说也翻一番了吧。

所以大家也都看到了,特斯拉直接放弃了ARM架构,转投AMD,采用了PC端常见的X86架构,直接把Ryzen系列的处理器装在了车上。

论绝对性能,引领AMD崛起的Ryzen系列肯定能秒杀所有移动端的芯片。但是随着苹果M1系列处理器的发布,大家也都能意识到ARM架构和X86架构之间的差异并不是芯片性能可以衡量的。

相较于简单的数字来说,合适的选择显然更重要。对于车机来说,ARM架构或许就是最合适的选择。毕竟ARM架构对于功耗和发热控制是X86架构所无法企及的,除非你认为窝在车内用车机玩3A大作会比躺在客厅用电视机和主机玩更舒服。

最后说回到车规级芯片,目前在这一领域最领先的无疑还是高通。虽然你可以吐槽它“炒冷饭”,但是除去高通,你还真没有更合适的选择。

不过我更期待还是苹果造车,如果能把A系列,甚至是M1系列的芯片放在车上,再加上苹果的生态,那会带来怎样的体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