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想在固态电池时代夺回已经被中国,韩国抢走的市场份额?

2021年12月04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日本汽车制造商宣布计划开发和批量生产作为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而备受关注的全固态电池。

全固态电池是由固体而非液体电解质制成的产品,用作离子在阳极和阴极之间移动的路径。这种结构的优点是没有电解质,也没有隔板,所以可以容纳能量密度更高的材料,抗冲击能力强。

目前业界还没有真正量产的固态电池车型,但外界解读为,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上被认为有些落后的日本企业,已经推出了下一代电池。

日产汽车于当地时间11月29 日公布了中长期未来战略,并宣布未来五年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 2 万亿日元。这一战略的关键支柱之一是全固态电池。日产强调,目前正在开发的全固态电池的充电时间是现有锂离子电池的三分之一,而且能效大幅提升。

日产计划在 2028 财年(4 月至 2029 年 3 月)之前批量生产配备专有全固态电池 (ASSB) 的电动汽车。为此,全固态电池的开发和生产工厂将于 2024 财年在横滨建成。

该公司还在考虑通过专注于全固态电池市场来实现“规模经济”。该公司预测,电池组的价格可能会降至 65 美元,远高于按计划成功量产全固态电池的每千瓦时 100 美元。

众所周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通过早期投资全固态领域而拥有先进的技术。丰田在 2008 年成立了下一代电池研究中心,并将全固态电池作为其发展目标之一。

丰田计划到 2030 年投资 1.5 万亿日元开发全固态电池。今年9月,搭载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亮相,预示该技术已进入量产阶段。

业内评价称,日本企业正积极强调对全固态电池市场的关注,炫耀自己的技术实力,抢占“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中被美韩企业抢走的份额。

在当前以锂离子电池为核心的电动汽车市场中,日本企业的动力无法利用。根据SNE Research的数据,今年1-11月全球前10大电池供应企业中,只有松下一家日本企业。在曾被称为“东亚三国”的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今年日本已经被边缘化,整个汽车电池市场只剩下中韩两国。

预计2020年底至2030年初,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将正式进入市场。就连丰田也宣布将在2020年底推出全固态纯电动汽车,并宣布将在2025年从混合动力车上应用。

韩国汽车行业的前景也设定为“2030年量产”。现代汽车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正在开发全固态电池技术,这是一种下一代电池,以提高电动汽车的稳定性、行驶里程和充电时间。为2027年量产做准备,2030年全面量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