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年,华域汽车想把更多智能制造推向海内外

2021年12月05日 16:36: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见习记者 | 张卓然

图片来源 | 受访者提供

“2022-2023年,华域汽车将新建10家数字化工厂,并在沪外复制10家数字化工厂;推动‘十四五’期间华域汽车旗下绝大部分二层次企业启动数字化制造转型工作,力争十四五末,超过70%的工厂实现‘数字化工厂’的目标。”11月26日,在2021年度数字化标杆工厂推进工作会议中,华域汽车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数字化工厂”建设目标。

10家标杆工厂

103个数字化项目落地

过去两年里,华域汽车完成了10家数字化标杆工厂建设,其中2020年有两家工厂荣获上海市智能制造标杆工厂的称号,2家企业荣获e-works中国标杆智能工厂。数字化标杆工厂以横向集成、纵向集成及端到端集成为手段,不仅为企业带来了降本增效的成果,还成为了拥有众多老制造基地的华域汽车拥抱数字化转型、以“旧貌换新颜”的探路者。

比如,此次会议召开的地点,恺博座椅机械部件常熟工厂便是其中之一。这间面积达9万平方米、层高超过20米的厂房中集成了智能化、可视化的成品立库,数据实时监控的电泳生产线,运用了数字孪生技术的高效率冲压产线,利用AI技术取代人工听音技术的声音振动测试V-test……随着一块块屏幕上不断滚动显示着各种数据,生产计划、生产进度、设备情况、产品质量、生产能耗等一目了然。

在数字化标杆工厂推进过程中,华域汽车启动了103个数字化项目,涉及华域汽车的主要业务板块和核心工艺。标杆工厂设备联网率达到73%,设备综合效率提升至87%、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6%、存货周转次数提升至40次/年、千件能耗下降6%、供应商EDI直联连通率23%,形成了华域汽车数字化制造建设框架,包括了“1个基础”(信息安全)、“2个平台”(数据平台、技术架构平台)、“3大集成”(纵向集成、横向集成、端到端集成)、“4项数字化”(研发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数字化)、“5个目标”(质量、效率、柔性、敏捷、协同),并完成了华域汽车《数字化制造评价标准》的编制。

以智能制造

赋能海外开拓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华域汽车副总经理许林华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战略层面的决策,因此华域汽车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华域汽车的数字化标杆企业需要进一步跟踪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跨行业立体对标,继续承担起前沿探索的任务;第二、第三梯队的企业,则要沿着标杆工厂探索出的路,形成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规划,复制推广。”

华域汽车总经理张海涛指出,在未来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对于数字化转型来说,业务流程是根本,IT技术是基础,数据化是桥梁,最终才能达到智能制造的高度集成。”

此外,对于海外战略,张海涛也强调了智能制造的重要性。

张海涛指出,目前华域汽车有20%的收入来自海外,要真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国际化与数字化应当齐头并进,不能放缓。“未来走国际化,一定要把数字集成、智能制造都带到海外,一定要把业务管理流程全部打通。”张海涛表示。

“华域汽车一定要和智能制造绑在一起,这是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赢得市场的必然优势。”张海涛在会议尾声总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