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登月到雷达、从五代机到导弹……中国最大的缺陷就是太实在

2021年12月05日 18:39: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2020年12月20日,中国“嫦娥五号”探月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预定着陆场安全着陆,带回来月球表面岩石和土壤标本的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个阶段已经全部顺利完成。

“嫦娥五号”成功返回,顺利完成时所有任务

就在“嫦娥五号”成功降落在月面那几天,有好事者翻出了2005年中国探月工程正式对外公布时的报道。这个报道有趣的地方在于,除了介绍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这三个阶段的安排以外,还简单介绍了当时世界其他各国的探月计划。

当年对中国探月计划的报道,那是2005年

和当时中国计划的2020年完成整个规划相比,其他各国的计划可都比中国大胆得多。

比如,美国人的计划是2015年登月,最晚不晚于2020年;俄国人计划在当年——也就是2005年试飞自己的登月飞船;印度人胆子比较大,准备2008年发射第一艘无人登月飞船;日本人就更厉害了,直接计划2025年在月球建基地。

其他国家的计划看起来也个个前程远大

妥妥的“中国行我也行”错觉的现实版有木有!

不过考虑到那个时间点也就不足为奇,2005年,咱们的航母还没亮相、五代机还没出来,连第一艘052C型驱逐舰都才刚刚服役。这个时候全世界还没看到中国造舰“下饺子”的盛况,还没有被接二连三的新概念装备打击自信,甚至连“基建狂魔”的威名都还没有广为人知。大家都还下意识地认为,中国只能早一些低水平、低技术、低附加值的玩意儿。所以,很多国家认为,只要中国说要搞的,就一定不是啥特别难的事儿——也就是所谓的“中国行我也行”。

那一年,第一艘052C才刚服役,“下饺子”还没开始

十五年过去了,站在“嫦娥五号”成功返回的时间点上回看当年各国的豪言壮语,结果又如何呢?

美国?登月的计划做了一个又一个,马斯克之流借着登月概念收割了一波又一波投资和流量,但实操却还没影子。详细计划别问,问就是马上就要完成。不过,现在离2020年结束还不到10天,也不知道美国人——不管是NASA大神、还是马斯克大仙,来不来得及赶快攒一个登月飞船扔上天去。

NASA重返月球的计划到现在还只是ppt,最近甚至已经开始求助商业公司了

俄罗斯?登月什么的太远了,没啥意义。还是先把“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修好吧,这都进坞3年半了还没个头呢。再要不然把苏-57整清楚也行。前不久才跟阿尔及利亚签了第一个出口大单,这才是好消息啊。登月飞船?那是啥?

日本?直接不提登月这茬,转而专心研究小行星去了。前两天整了个小行星探测器,也挺顺利的,顺便也能刷一波流量。知道这叫啥吗?这叫差异化竞争。就不爱跟你们这帮凑热闹的一起玩,一个个都去登月,有意思吗?

日本现在关注的重点是小行星——这个目前研究的人少

印度?说实话,几个国家里面,还就是印度人实实在在想做点事。但问题在于,印度人的想和做之间大概隔着一整个太阳系的距离。这不,2008年第一艘印度探月飞船“月船一号”倒确实是发射成功了,不过绕月飞了9个月就一头栽了下去——原定的时间是2年。

“月船一号”发射

接下来10年就一直没下文,一直到看见中国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接连在月面降落了,印度人急了,赶快攒了个“月船二号”,也打算登月。可发射时间先是从2017年一推再推,一直推到2019年。好不容易发射了,准备往月面降落的时候,你猜怎么着?啪!它又摔了。(咦,我为什么要说又?)

“月船二号”在靠近月面时,姿态控制出了问题,直接糊了月球一脸

所以到今天来看,当年吹过的牛,也只有中国人是正儿八经实现了,其他国家真的就只是吹吹牛而已。

NASA拍摄到的“月船二号”着陆器碎片照片

这就是中国现在最大的毛病所在——太实在。

本来世界各国都一起吹吹牛、骗骗经费,花差花差不好吗?只有中国当真,说过的就一定真的埋着头去做,还真就能做成。

除了登月以外,类似的事情还不止发生过一次。

当年EFV吹得人目眩神迷,结果下马了

还记得30多年前,美国人吹牛,要搞“先进两栖突击车”(AAAV),后来改名叫“两栖远征战车”(EFV)。那个指标看起来厉害到飞起,水上最大航速能有每小时46公里,相当于25节, 比绝大多数两栖战舰艇跑得还快。这一家伙就震住了全世界,眼眶子浅的中国人看着羡慕啊,决定摸着美国人过河,咱们也来学着搞一下。正好原来的两栖装甲车辆也太老,需要换代。

结果05式两栖装甲车族的“世界第一”保持了好多年……

不过中国的研究人员费尽心思、绞尽脑汁,美国人提出的大功率发动机、喷水推进、滑行艇体等等先进技术都用上了,最后出来的产品水上最大航速还是不到每小时30公里。跟人家每小时46公里的指标一比,自愧不如、自愧不如。可问题是,当中国人准备瞻仰参观一下美国人EFV究竟是怎么实现这么牛X的指标时,却发现,EFV项目直接下马了,没了!

所以,现在05式两栖装甲车族是世界上水上航速最快的两栖车辆,没有之一。就是这么实在。

传说中的AIM-120D,然而没有什么双脉冲发动机

再比如导弹。2008年,雷神公司开始测试AIM-120D空空导弹,据说这种AIM-120系列导弹的最新型号采用了新式的双脉冲发动机,射程可以达到160公里。这一家伙把中国科研人员唬得一愣一愣的:这玩意儿厉害了,不能被拉下,咱们也得整一个,必须赶紧埋头狂追。

2016年,中国采用双脉冲技术的PL-15空空导弹正式亮相,射程超过了200公里。但是雷神公司负责AIM-120的业务发展总监詹宁斯在2013年接受采访时表示:“C-7型和D型使用同一种发动机”,双脉冲发动机?那是什么?也就你们中国人这么实在。

当年“宙斯盾”舰老厉害了

军舰也是。“宙斯盾”系统和“盾舰”现在属于常规概念了,不过当初还是很高大上的。美国人在整出来“提康德罗加”和“伯克”两个系列盾舰以后,开始吹牛,说现在用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技术落后了,咱们美国人马上要换有源相控阵雷达,比无源的厉害一百倍,就问你们怕不怕。

中国的盾舰全是有源相控阵

中国人一听,这是知识点,赶快拿小本本记下来,说不定要考的。然后就埋头搞,2005年,第一艘“中华神盾”052C服役,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然后接着又是052D、055,统统有源相控阵。可回头一看,美国人第一艘装备有源相控阵的DDG-1000到2016年才服役,还是个样子货。真正能用的、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伯克III”型驱逐舰2018年才开工,估计到2024年才能服役。

美国第一艘可用的有源相控阵盾舰还在船坞里……

然后中国海军看看自己手头二十几艘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盾舰”,满脑子的问号:咱们咋就这么实在呢?

战斗机设计时的故事,说多了都是眼泪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听说人家的大口径重机枪重量25公斤,自己赶快搞了一个26公斤的,最后发现人家那25公斤不包括枪架,加上枪架全系统重达41公斤;再比如说人家吹牛的高超音速武器,搞搞停停,实在是钓鱼骗钱利器,结果中国就悄无声息地直接搬到阅兵式上去了;再比如说,人家吹牛自己的五代机升力系数2.0,中国人拼死拼活把自己的五代机升力系数也搞到了2.0以上,结果人家说自己的实际升力系数只有1.5……

不得不说,这真的是大毛病啊,这么实在,让别人怎么活?以后其他人还怎么愉快地吹牛钓鱼骗经费?

不过话说回来,也许正是因为其他人都在吹牛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埋头做事。到今天,咱们才能自豪地说一句:我不是针对谁,在座诸位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