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中国特使点赞!美媒要求解振华用英文,后者一句话巧妙化解困境

2021年12月05日 18:39: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新中国外交官历来给外界的形象就是机敏、不卑不亢,从周恩来总理一直到现在,一贯都是如此。作为中国的外交官,难免会在国际场合遇到一些刁难,有些刁难甚至已经属于是失礼。面对这种情况,作为礼仪之邦的我们很难直接进行回击,而是要采取更加巧妙的方式回应。正在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气候特使解振华就受到了美联社记者的刁难,后者突然打断解振华的讲话,并要求解振华直接用英文进行交流。国际外交场合这种打断对方讲话的行为本身就很失礼,后面的要求更加不符合礼数。解振华没有慌张,而是笑了笑回应道“不如你用中文提问”,随即在周围人的笑声中美国记者有些尴尬。

根据观察者网11月8日的报道,臭名昭著的美联社最近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还不忘使坏,当众打断中国特使解振华的讲话,并要求后者用英文讲话。因为解振华和记者的身份不同,面对这个无礼的要求,不可能真的跟他一般计较,也不能不回答,实际上美国记者就是想让解振华“丢脸”。

可能解振华出国比较少,让美国人误以为这是个“善茬”,往枪口上撞。解振华面对美媒的刁难,仅仅一句“不如你用中文提问”就化解了尴尬。解振华作为中方代表,肯定是会英文的,而这个记者就不一定精通英文了。只是简单的一句话,美国记者就知道自己在自取其辱,周围其他国家的记者也哄堂大笑。美国这种行为不光是失礼,而且很丢人。

中国礼仪之邦不是白叫的,外交方面的细节从来就不缺,不会刻意失礼地去刁难别人,也几乎从来没有被刁难过。美联社这次做错了三件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当众丢人的结局。其一,他不应该在解振华讲话的时候选择打断,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人都懂的道理。其二,国际外交上的惯例就是外交官在公众场合讲本国语言,哪怕是他会对方的语言也是需要配翻译的,这是常识。

最后一点,在气候大会上美国是没有资格找中国挑刺的,主动凑上来找麻烦更是“蠢得离谱”,后面的相关提问中也证明了美国记者是在自取其辱。原本45分钟的记者会,并没有因为美国记者的胡闹而偏离主题,其他国家的记者提问都很积极,最后硬是开了两个小时才结束,盛情难却。

美国毕竟是建国太短,太相信他们自己的能力,忽视了自己的短处。中国已经存在了数千年,什么场合没见过,也曾经长时间的雄踞世界最前沿。所以我们懂很多他们不懂的东西,能够始终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应对这种简单的刁难自然不在话下。

美国才不到三百年的历史,这种王朝中国历史上多得是,强得一时不代表能够一直这么“蛮横”下去,历史规律会逐渐让他们越来越懂礼貌。解振华的回答赢得的不仅仅是掌声,更多的是其他国家对中国气度的认可,外交官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颜面。

在记者会持续两个小时后,还有国家记者在提问,对此解振华表示“中国在气候问题上完全开放、公开透明,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来谈,尽管来提”。这份气度美国人永远是学不会的,他们也就会用些小手段罢了。虽然只是一个小插曲,但是还是要给我们中国的特使点赞,礼仪之邦培养出来的外交官就是不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