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出事了!国产Model Y被曝悬挂脱落,特斯拉大规模召回

2021年12月06日 09:41:04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公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缺陷,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前、后转向节进行检查,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转向节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特斯拉方面提醒:车辆召回维修前,用户应谨慎驾驶车辆,并在召回开始实施后尽快联系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检修。

此前,特斯拉在美国召回826辆Model Y,召回原因是前后悬架转向节可能断裂,导致悬架臂分离。悬架臂分离可能会降低车辆的稳定性和控制,增加碰撞的风险。特斯拉警告,变形或断裂足以使转向节与悬架连杆分离,“车轮定位可能会移动并导致不稳定,这可能对车辆的操控性产生不利影响,并增加碰撞风险。”根据特斯拉的说法,供应商宁波拓普将没有用足够的淬火液对零件进行完全淬火,从而导致零件强度变弱。

根据召回公告内容,特斯拉将召回原因归结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而涉及的供应商或为拓普集团。资料显示,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是特斯拉悬挂铸造件的供应商。受此消息影响,拓普集团股价直线跳水,报跌8.86%。

特斯拉启动召回之前,实际上国内已经发生了疑似悬架脱落的情况。今日早间,一特斯拉车主在Model Y社区发文,称自己驾驶Model Y行驶在平坦路上侧方停车过程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车身有明显下沉,随后下车查看发现右前轮已经错位。

从车主曝光的图片来看,这辆Model Y的右前侧明显下沉,轮拱直接“趴”在轮胎上。从车辆底部看,疑似悬架支臂已经脱落,多根螺栓掉落在地上。

车主视频相关截图▲

事故发生后,车主第一时间联系了特斯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保险公司事故勘察员。车主称,勘察员初步认定非事故导致车辆问题,并确定是前摆臂脱落,保险公司无法对车辆进行救援工作,因为摆臂脱落的情况下可能对车辆造成二次损伤。特斯拉服务技师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有外力碰撞痕迹,排除外力撞击导致悬挂脱落的可能。对此,车主认为,Model Y前悬挂脱落是自然发生的故障。

车主文章内容▲

对于事故原因,特斯拉服务中心的陈经理表示,无法给出事故具体原因以及无法判断为何会出现悬挂自然脱杆现象。当车主询问Model Y前悬挂脱落是个别案例还是群体案例时,陈经理答复“是个人案例”。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特斯拉有关前悬挂的安全隐患问题主动要求车主询问检查的公告的时间与车主事件同步进行。一用户发文称:前悬挂螺栓和紧固半轴螺母的检查,群里好有朋友召回?根据该用户提供的聊天截图,其要求特斯拉工作人员帮忙查询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时,该用户的车辆确实在召回范围内,但是特斯拉方面否认属于召回行为,而是活动。

车主称,经过了解后得知,很多车主在未主动要求检查悬挂的情况下,特斯拉进行了相应的检查。车主就此询问特斯拉服务中心陈经理,特斯拉主动检查悬挂的事情是否属实,陈经理回应,只是例行检查,没有刻意维护的情况。基于此,车主认为,并不是所有特斯拉Model Y的车辆都有悬挂安全隐患,其可以通过车辆识别号得知车辆是否需要检查,特斯拉方面对于这一隐患是知晓的,但并未做出召回举动。

车主在文中感叹:我庆幸我是幸运的,事发前一天我还驰骋在高速公路上,还得意洋洋的和家人炫耀自动辅助驾驶给人带来的便捷以及舒适。却不知如果在高速上我的悬挂要是脱落,与家人便是下辈子再见。

从此次召回来看,没有直接的信息表明特斯拉存在刻意隐瞒产品缺陷的情况,但是特斯拉方面对于产品缺陷负有责任,不管是因为供应商的问题,还是特斯拉方面的问题,最终损失的还是消费者。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前11月Model Y在国内累计销售10.62万辆,此次召回占总销量的20%左右,召回量还是相对比较大的。

车主表示:“作为Model Y首批车主,当时是多么欣喜若狂的拿到了车,如今是多么心灰意冷在维权”。那么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特斯拉的销量呢?基本不会,毕竟从一开始特斯拉在品控、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一直存在,一点也不妨碍其在国内和全球市场的畅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