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最有质感的小车,竟然来自比亚迪

2021年12月06日 11:34:10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海豚骑士版最近正式开始交付,作为顶配车型,骑士版的售价达到了12.18万元,比起飞度这些老牌十万级车型在售价上并不占优,所以在海豚刚上市的时候,坊间有很多质疑的声音。

不经过质疑哪里来的真理?所以本期索性拿来一台海豚骑士版,来一探究竟。

10万价位最精致的小车?

想不到10万级别最精致的小车竟然来自比亚迪,但这确实是我接触海豚以后的第一印象,如果有疏忽的车型欢迎大家反驳。

首先要说的是座椅,一体化的座椅和之前我们试驾过价位更高的宋PLUS DM-i非常接近,以往的很多车型在肩部位置是缺乏支撑的,但海豚的这个座椅能给你很强的包围感。

手能摸到的地方都是皮质,中控台部分也有皮质包裹。部分版本方向盘有拼色设计,在汉身上只有顶配才有资格拥有。

储物空间,比起价位更高的车型还要丰富,中控有放随身零碎的地方、下方有两个大杯架、手机无线充电板也没有缺席,中控大屏的尺寸也达到了12.8英寸,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也是比亚迪目前最新的系统。

所以别看海豚是入门定位的车型,但整体的设计,包括好玩程度,都不输价位更高的车型。

动力比底盘凶

骑士版最大的亮点来自动力,一台130kW的电机。大概等同于180匹左右,光看参数和全新一代思域接近。但评价电动车的动力不能单纯看参数,毕竟它和燃油车的马力是两个完全不同概念。

举例子,城区30-80km/h这段最常用的速度区间,因为电机几乎没有延迟的动力特性,正常模式下,踩下一半电门整台车的加速感甚至不输很多2.0T的高功率版发动机,而运动模式下,这种油门初段的感受会更夸张,哪怕是一些高性能的车型也很难和它媲美。

口说无凭,要用数据讲话,海豚骑士版的官方百公里加速为7.5s,而马力更大的思域1.5T版本加速为9.3s,并且海豚车整备质量还要更重,这点也说明了在中低速下,身为电动车的海豚有着绝对优势。

哪怕100km/h以后的在加速能力,海豚也有一定的优势,虽说加速时间和体感有下降,但是因为油门是零延迟的,所以面对高速的超越大货车反倒更有信心。这点开过电动车的用户,应该深有体会。

车如坦克,底盘有B级车的感觉

在操控部分,骑士版和普通版的车型也有几点不同,骑士版会明显觉得路感更为清晰,它的轮圈尺寸会更大,用了17寸的轮圈,普通版的车型用的是16寸的轮圈,同时扁平比也会更高,50的扁平比所以操控性方面其实有一定提升。

不过你别期望将它当成是一台电动化的小钢炮去对待,诚然它电动车的身份也让它的整个底盘重心很低,但悬挂明显是走大车风格的调校,它更讲究的是平稳。经过颠簸时,能明显觉得车身牢牢压住地面,开起来甚至和汉EV的感觉很像,很有大车感。

而你一旦激烈驾驶,原配的朝阳轮胎第一个不同意,车辆还没到达极限轮胎先发出了声音,同时你会觉得激烈驾驶时,整台车会有很大的体量感,并不像是一台车身小巧的小车,这种将小车做大的方法,以往多出现在奔驰的车型上。

关于操控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其实是刹车脚感,海豚配备了博世的IPB集成式刹车系统,脚感细腻可控,甚至在前半段的动能回收的区间里,都能给你很好的刹车脚感,这点尤为难得,甚至比起价位更高的车型表现还要更好。

驾驶辅助不要炫技,要好用

除了传统的三大件,评价电动车的好坏多了辅助驾驶这一项。骑士版车型是全系当中唯一搭载了主动刹车、ACC这类主动安全功能的版本。

虽说没有类似于威马那种打转向灯自动变道的炫技功能,但比亚迪比较清醒,深知用户要的是一套省心舒服的的辅助系统,最明显就是车道居中,这个价位很多品牌用的都是类似于撞线回弹的逻辑,骑士版能稳稳将车辆控制在中线,方向盘并不会来回调节。

续航靠不靠谱?

关于海豚的续航一直是争议比较大的地方,一方面是骑士版续航只有401公里,同时电池包的大小也只有44.9kWh左右,这点或许是受限于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有限,同时车身大小也不支持放置更大的电池包。

但还是那句话,不能光看参数要看疗效,从出发到结束,一共行驶了107.5公里,平均电耗为12.3kWh/100km,折算满电续航能跑到365公里左右,和官方标称的续航很接近。

这点就要归功于e平台 3.0技术平台,在电动车的时代,平台决定了核心竞争力,八合一的电机是目前量产技术含量最高的硬件,而华为正在筹划的七合一电机目前也还没量产。

八合一电机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幅减少的线束,传输的速度更快更高效了。同时还有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这些都有助于能耗降低。说了这么多再回看骑士版,它的电机比普通版的强力60kW,但在一样的电池容量下,续航几乎一样,足以看出系统的高效,而传统的平台,通常需要你在长续航和强动力之间二选一。

写在最后

回归到开头的问题,海豚是否值这个价格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其实从比亚迪造海豚的思路来看,它就和传统车企造入门车有很大不同,传统车企通常只是将一些剩余的产能和落后技术放在入门车上,甚至死扣成本,有的合资品牌入门车甚至连收音机都阉割。

而海豚上,情况截然不同,海豚用了比亚迪当下所有的全新技术,例如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e平台3.0、海洋系列的最新设计,所有的一切都是目前比亚迪的看家本领。所以有时我也会反思,以前不是我们不愿意买精品小车,而是之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小车可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