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深陷“断轴”风波别慌!“蔚小理”也走过这条路

2021年12月06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提及新能源汽车难题,最令人谈之色变的无非是自燃和续航打折,其中,自燃关乎生命安全,续航则关乎面子与便利性,而二者无一不让人对动力电池产生过度的关注。但或许,我们忽略了新能源汽车也是车,基本的机械素质也很重要,像“断轴”这种事似乎已经成了造车新势力或者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所必走的路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显示,特斯拉将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召回原因是,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在召回公告发布前,已经出现了多例关于特斯拉“断轴”的消息。最近一段时间,有网友爆料称自己的特斯拉Model Y在停车倒库的过程中,伴随着一声巨响突然前轮陷了下去,车主原以为是断轴,结果下车后发现是前悬挂彻底脱落。而这并非国内外特斯拉车主的首例,部分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主此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这类“断轴”趴窝事件并不止发生于特斯拉品牌车型上,包括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均曾出现过类似问题,其中理想汽车更因“把召回说成升级”引来各方抨击。

“甩锅”供应商 特斯拉又一次不讨喜

在本次“断轴”风险的召回中,特斯拉把原因归结于供应商问题,称“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而在此前一份疑似特斯拉的车主声明称,Model 3和Model Y车辆的前悬架横向连杆使用两个紧固件连接到副车架上,紧固件可能随时间推移而出现松动甚至分离。至于Model Y转向节的供应商,则被指是宁波拓普,消息称供应商在制造转向节的时候,没有用足够的淬火液淬火,零件的强度出现变弱的情况。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汽车零配件设计图由汽车厂商提供,汽车厂商有义务对成品进行质检。即使如特斯拉解释那样,它仍然要承担没有充分检测质量的责任。而从网友的评论来看,特斯拉此次召回又被冠上了“甩锅”的嫌疑。

特斯拉并不是第一次“甩锅”。早在去年10月,特斯拉就曾因“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继续使用车辆时该裂纹可能出现延展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的问题进行过一次大规模召回,只不过在这次召回过程中,特斯拉的态度有些“被动”。

据外媒消息,当时特斯拉不仅否认车型存在质量问题,而且认为是“中国道路和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导致的问题发生,对于上述召回有明显的“叫屈”、“甩锅”意味。彼时,特斯拉的行为引发众怒,新华社也发表评论称,回应消费者质疑,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态度傲慢。

结合此次案例看,特斯拉似乎又一次以“不讨喜”的方式处理质量问题了。

“断轴”成为造车新势力必走一条路

很多时候,谈之造车新势力或者说初创新能源车企时,人们总会对“自燃”有着很高的关注度,毕竟这是新能源汽车最危险的问题之一,且多发生于造车新势力中。但我们却忽略了,“断轴”也已经多次在造车新势力产品中出现。

去年,曾有网友上传一起蔚来ES6的事故现场照片,根据照片显示,一台蔚来ES6在隧道中追尾了一辆大众大众车轮胎爆了,侧面有明显的碰撞痕迹,而蔚来ES6的后轴则直接断裂,车胎掉了出来。这起事故不久后,又一辆蔚来ES6撞击护栏后“断轴”被网友发布到了社交平台上。彼时,蔚来“断轴”事件也被热议,并引发了人们对蔚来车辆质量的怀疑。

而最近销量猛增的小鹏汽车,旗下车型发生“断轴”事故的时间则更早。2019年时,小鹏汽车旗下G3车型曾发生过多次“断轴”事件。北京一起事故中,一辆小鹏G3在行驶过程中急转弯,不慎与左侧路基碰撞,导致车辆右前轮车轴断裂。紧接着,在广州市内,一辆小鹏G3在低速行驶中撞上路边绿化带的水泥护栏,结果前轮车轴断了。广州发生的事件也引起了小鹏汽车官方的注意,在其官方微博中作出回应称,“事件原因为司机不慎驾驶使左前轮与路基发生碰撞,造成左前轮胎、轮毂、悬架受损,并非‘断轴’”。不过,彼时网友们还是对小鹏汽车的质量有所怀疑。

造车新势力三强之中,蔚来和小鹏汽车的“断轴”实际上可以算没有被实锤,至少没有被官方实锤,但理想汽车却不同。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到10月期间,理想ONE发生过6次“断轴”事件,彼时很多网友打趣道“一碰就断”。理想汽车在几次事故的回应中均表示事故原因为“碰撞所致”。在这之后,理想汽车似不情愿的承认了前悬架的质量问题,并表示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

而这种应该召回的事件被说成“免费升级”自然不被消费者卖账,当时舆论认为,所谓“免费升级”硬件实际上就是召回,理想汽车在这里玩弄文字游戏,有避重就轻之嫌。最终,这段闹剧则由理想汽车公开道歉,并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公告结束。

“断轴”对于汽车产品来说几乎是致命性问题,消费者会因此被威胁到生命安全,而车企则会因此丧失口碑,这一点完全可以参考长安福特当年的“断轴风波”。而造车新势力们虽然在智能网联以及三电技术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但产品作为车最基本的机械素质却总是容易被忽略,这些会不会成为它们高歌猛进路上的绊脚石呢?或许特斯拉以及造车新势力三强的“断轴”经历已经在预警,未来的它们需要在制造方面多下功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