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退市,互联网资本在国内谢幕了吗?

2021年12月06日 15:36:08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随着滴滴官宣了退出纽交所,并计划在香港上市。从7月份僵持到现在的滴滴案例似乎看到了解决的希望。但是无论是在纽交所退市,还是在香港上市,亦或是恢复往日的强势,滴滴要做的工作千头万绪,且没有一件可以轻而易举达成。】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或许早就已经预料到在美国上市会触发国内的监管,滴滴在纽交所的上市是我们见过最为低调的一家中概股公司在美上市。没有盛大的庆祝活动,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滴滴只是希望尽快完成在美上市,完成和投资人之间的某种约定,同时也为自己在今后的发展筹措足够的资金。对于滴滴来说,无论是造车还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都需要海量的资金支持。但随着国内对于数据安全愈发重视以及包括《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发布,滴滴这种掌握大量个人数据甚至和国家安全相关数据的公司,在没有得到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就赴美上市,自然会引发强监管。

移动出行市场会否变天?

对于滴滴来说,国内的移动出行市场是其整个业务的根基。但是在接受网络安全审查期间,滴滴旗下的APP都没有办法接受新用户注册,无疑是对其业务的一个重创。而在此期间,滴滴的竞争对手却在纷纷跑马圈地,力求蚕食滴滴固有的市场份额。包括T3出行、高德打车、享道出行等网约车平台通过发放优惠券以及高额补贴,来吸引乘客和司机,加入自己的平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曹操出行月活用户上升为1101.5万,T3出行为986.7万。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长接近一倍。尤其是曹操出行,成为继滴滴之后首个月活用户突破千万的网约车出行平台。

而在融资端,相关移动出行平台更是斩获颇丰。9月,吉利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完成了38亿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是苏州及其地方国资平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B轮融资相比于上一次的A轮融资已经过去了三年半。而另外一家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国内汽车央企所组建的移动出行公司T3也在10月完成了高达77亿元的A轮融资,而在2019年年初,其就已经获得了总计50亿元的天使轮融资。现在的曹操和T3可谓是手中粮草充足,拥有更多的资源来和滴滴在某些特定城市开启价格战。至于上汽旗下的享道出行,其8月份推出的5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享道1号”,得到了工行、中信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超额认购,而且其B轮融资也在顺利进行当中,短时间内有望成行。

对于滴滴来说,尽快和监管机构达成妥协,拿出一个各方都能认可的方案,重新开放新用户和新司机的注册,才能让滴滴确保其在国内移动出行市场的整体领先优势。否则随着时间的推延,无论是曹操还是享道、T3,都有和滴滴较量的能力。

美股私有化退市,转战香港并非易事

“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 这寥寥数语,虽然简单,但背后的工作并不简单。

首先就是在纽交所的退市工作。如何和现在的股东达成妥协,用什么样的溢价说服相关股东能够支持公司的私有化,这中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更不要说当前很多美国投资者正在寻求和当地律师事务所合作,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一旦美国法院裁判了滴滴上市时发布了具有严重误导性的商业信息,侵犯到了投资人的权益,那滴滴就将面临高额赔偿。所以说,从美国退市将是一个漫长且不轻松的历程。

即便解决了美国退市的问题,在香港上市同样也不会那么轻松。虽然香港证监会不会像美国一样,寻求滴滴的审计底稿并触碰到很多核心数据,但是一方面香港市场的估值并不高,资金并不如美国和国内那么充裕;另外一方面经过这次网络安全审查之后,滴滴元气大伤。投资人和资本市场能够给出滴滴多高的估值,市盈率如何目前来看也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毕竟现在的滴滴已绝非当年那样如日中天,不可一世。

底层核心技术将取代互联网资本,成为政策的宠儿

我们可以将滴滴的案例放在更宏观的角度上来审视。曾经被各方视为香饽饽的互联网资本,目前正在经历比较深刻的调整。虽然其对于繁荣经济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繁荣更多的还是建立在估值的泡沫上,对于实体经济的拉动并没有很大。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来说,美国将华为拉入实体清单导致其没有芯片,并不得不出售自己彼时如日中天的手机业务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更多的资源和更为优秀的人才必须要被投入到底层核心技术上,而不是被互联网资本这个黑洞所吸引。因为只有掌握了包括芯片、光刻机在内的底层核心制造技术,同时在新材料等前瞻技术上取得突破,在面对国外的卡脖子技术时,才能有更大的底气。

在汽车行业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一批在国际上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池企业在最近一段时间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无论是在估值上,还是在舆论环境上,对于这些企业都较为友好。因为它们的电池产品,不仅得到国内整车企业的认可,更是受到包括特斯拉、苹果、丰田、ABB等全球新老车企的认同,成为中国在电动车时代的领军品牌。据相关消息显示,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甚至拒绝了苹果在美国设厂的邀请。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曾经一路狂奔的互联网公司将有很大可能面临戴着镣铐跳舞的局面。反观另外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会得到更多资源的倾斜。

对于滴滴来说,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自动驾驶技术上,寻求更多自动驾驶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或许成为滴滴可以重新获得政策青睐的关键。只不过现在国内自动驾驶的赛道上,已经聚集了太多的公司。和竞争对手相比,滴滴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无论是主机厂,还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大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滴滴要想重新获得自动驾驶赛道的主导权,需要投入非常大的资源,难度非常高。

点评

曾经的滴滴,打赢了和Uber的补贴大战,强势在国内甚至海外移动出行市场进行扩张布局。7月初的网络安全审查会否成为滴滴发展的转折点和分水岭,目前都已经不好判断。竞争对手的日益强大,滴滴自身因为私有化会导致大量资源无法投入到核心技术领域,以及香港上市和未来估值的不确定性,都需要滴滴重新审视自己未来的战略。但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有一点可以明确,互联网公司依托强大资本支持的红利已经不再,未来想要更多赢得市场份额,核心技术的突破成为关键。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