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撑不住了?大丰田,要找比亚迪买零件

2021年12月07日 10:14:03
分享到:

沈阳航天三菱的4A91引擎、爱信精机的6AT/8AT变速器、德国博士的直喷系统、美国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过去十年里,国产车用老外的技术&硬件,简直是家常便饭。毕竟,引入合资品牌,目前就是用市场换技术,先甭管“偷师”是否成功,起码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整。

然而,随着电气化时代到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开始表现出领先全球的技术和产业优势,特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弗迪等电池厂商,现已成为全球车企都绕不开的大佬级供应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丰田汽车计划在2022年年底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家轿,其尺寸略大于现款卡罗拉,将主要面向中国市场。这台车最大特点是使用了比亚迪刀片电池,没错,堂堂丰田汽车,居然也会有找比亚迪要零部件的一天,这就很梦幻了。

有人或许会问,丰田汽车的电气化不一直走在全球最前列吗,为什么造个新能源汽车还要比亚迪提供支持?

其实也很简单,早从第一代普锐斯开始,丰田就开始研发油电混动系统,直至今日的TNGA架构,从雅力士(海外版)到雷克萨斯LS,均已实现电气化覆盖。以我们熟悉的RAV4荣放为例,燃油版、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三种动力全都有,而这种情况其实在丰田旗下很多明星车上都很普遍。

有用吗?没用!起码在中国市场没用。

国内政策法规定义的新能源汽车只有两种,EV纯电以及纯电续航超50km的PHEV插混,也就是上绿牌的那种;而丰田目前电气化的主力仍旧是HEV油电混动,虽然节能减排比纯燃油有优势,但蓝牌就是蓝牌,不光享受不了国家补贴和政策绿灯,还会被当成燃油车,要算双积分。

油电混动,只能上蓝牌

例如,RAV4荣放双擎、凯美瑞双擎、卡罗拉双擎,这类车用的都是丰田自家的镍氢电池,容量小,成本低,适用于油电混动的浅充浅放。但EV纯电和PHEV插混需要的是动力电池必须得是能量密度更高、功率密度更高、循环寿命更长的三元锂电池或磷酸铁锂电池。

镍氢电池,没法用于EV、PHEV

遗憾的是,丰田在这领域并没有成熟稳定的供应链,这也导致E+系列绿牌插混车价格居高不下,例如RAV4双擎E+,指导价24.88-29.68万元,对比国产唐DM-i完全体现不出竞争力。纯电汽车就更甭想了,纯电续航400km小型SUV,成本下不来,价格得20万+,那不得被国产纯电汽车“捶爆”?

但是,现在的局面是丰田不做绿牌车不行。

双积分,压力山大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天津+四川)以及丰田中国的“平均油耗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均为负值,累积为-228,972分,而2020年积分平均单价达到1,204元/分,按照行情,今年单价估计还会猛烈上涨。你算算,如果靠找同行(特斯拉比亚迪)买的话,丰田总共得花出去多少冤枉钱?

全球减产、提价

面对目前的尴尬局面,丰田的解决方案不止一种,除了买积分,积极找电池供应商外,减产也不失为降低损失的有效手段。因此,我们发现像普拉多、陆巡这种车被果断停掉,另外丰田推的新车都死贵,例如汉兰达、赛那,因为卖得便宜,销量上去后罚得更多,划不来。

最后再聊聊比亚迪。今年的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让比亚迪快速蹿红,目前品牌的纯电和插混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纯燃油车的产销已经低于30%,提前实现电气化转型目标。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重庆弗迪电池工厂已经24小时不停工,但依旧满足不了全国市场供应。

重庆弗迪电池工厂,自动化先驱

现在不光重庆工厂开始扩充产线,深圳坑梓、湖南宁乡、安徽蚌埠、青海西宁...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开建工厂,动力电池产能规划已接近200GWh。这么大的产能未来将不光供给给比亚迪自家的新能源汽车,也会成为一汽上汽、广汽等多个汽车集团背后的电池供应商,这当中自然也包括丰田汽车,以及这台号称“卡罗拉纯电”的全新家轿。

说白了,从比亚迪控股让弗迪电池独立运营开始,这家电池厂的目标就是做第二个宁德时代。

 ●总结:

纵观过去十几年国内市场的发展历程,国产车在三大件领域一直被压一头,大众EA888、丰田THS,即便是合资公司有技术支持,外企也绝无可能把自家的核心技术下放给国产车使用,这也导致国产车产品力始终落后时代。

而到了电气化时代,外企找中国供应商要零部件供应逐渐成为常态,不光比亚迪会给丰田提供动力电池,宁德时代的电池组也已经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上广泛应用。还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