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接两轮“变”四轮,小牛电动这次要玩把大的

2021年12月07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之下,汽车电动化发展正在以我们所预料的那般迅速。

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1%快速提升到5%,用了3年多时间;从去年至今,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5.8%到今年前10个月的13%,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种指数级的增长速度是实实在在的。

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也在11月份交出了交付量过万的好成绩,所以眼看着新能源市场一片向好,还有这种指数级的增长,坐不住的不只是那些传统燃油车企,还有那个堵上了前半生所有荣誉的雷军,前不久,小米汽车已经落户北京经开区,造车终于是提上日程了。

纵观这一批造车新势力,无论是搞互联网的、做手机的、做电视的,还是开发房地产的,一转眼就变成了造车新势力的一员。他们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在这个方兴未艾的新能源市场抢占先手,不过相比这些和新能源汽车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来说,接下来要说的小牛电动车可要根红苗正多了。

早在去年,就传出消息称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将踏足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时隔一年,这一传言即将变成现实。我们从官方获悉,牛创新能源科技NIUTRON(以下简称“牛创新能源”)将于12月15日正式发布,该品牌是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的再次创业,将聚焦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牛创新能源与小牛电动并无任何股权关系,也就是说,两家企业完全是独立运作。小牛还是小牛,造电动汽车是李一男另起炉灶,两轮和四轮一起跑。

这是一个“蓄谋已久”的计划

作为小牛电动车掌门人的李一男和何小鹏一样都是出身互联网科技领域,曾在华为、百度等互联网大厂担任要职,被称为少有的“天才”。

在2015年时,李一男创业成立牛电科技,即小牛电动,在爱玛、雅迪等一众名宿的压力下成为市场黑马,并仅用四年时间,便登陆纳斯达克,目前市值20.06亿美元。

其入局两轮电动市场六年多,小牛电动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深受年轻人的喜爱。2020年全球售出60万辆两轮电动车,其中国内市场贡献销量约95%。2020年其总收入24.443亿元,同比增长17.7%。

小牛的大获成功,再加上雨后春笋般的造车新势力,让这个“天才”面对电动化的浪潮,作出了进军电动汽车的决定。

根据资料显示,牛创新能源造车项目立项于2018年11月,品牌总部位于北京,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目前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接近1000人,均来自于国内外主流一线汽车公司,平均工作年限10年以上。而在公关传播方面,汽车行业资深媒体人王亚菲的官宣加入,无疑将为其入局“四轮”领域带来更专业的传播资源。

而在产品与品牌力方面,小牛电动自行车方面积累的资源和品牌口碑,也有助于其在四轮汽车领域的拓展。据了解,小牛电动车全部采用的是锂电池,而且起售价也在4000元左右,高端一点的售价更是高达万元。 所以整体看上去,小牛电动自行车虽然销量不是最高的,但是品牌力却是最强的。

增程式与纯电动两把抓

根据目前的信息,NIUTRON很有可能将在增程式和纯电动两个领域打造车型,拥有智能座舱和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在外观设计层面也会有很大的突破,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选择的非常稳妥的路线。

今年3月网上也曾流传过一款名为NIU 4 Fun的小牛电动车渲染图,该车定位四座小型纯电动车,轴距2010毫米,续航400公里左右,定价在7万-8万元之间,不过当时官方并未证实。当然,未来如果小牛也推出宏光MINIEV那样的产品的话,我们应该也不会意外,毕竟“老头乐”这东西小牛应该很会玩。

不过结合牛创新能源研发基地位置和理想汽车的位置都同在常州市,有业内人士猜测,牛创新能源的首款产品大概率会是增程式电动汽车。

事实上,增程式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存在很大的争议,不过尽管如此,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增程式电动路线依然很成功,理想汽车在11月交付量达到了13485辆,是目前国产新势力中销量最高的产品。在这样的势头下,行业人士猜测,牛创新能源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或许也能够激起不小的浪花。

写在最后

之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表示,如果说之前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进入汽车领域,是汽车产业变革的上半场,那么百度、小米等高科技公司进入汽车领域,将开启产业变革的下半场。

在下半场,不仅电动汽车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关键是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认可度也真正提上来了,这是属于每一个造车新势力的机会。接下来我们就要看这个牛创新能源未来在产品与定价方面能不能给我们惊喜了,毕竟消费者对于价优质强的产品永远都是趋之若鹜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