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买“油老虎”?这个测试告诉你67款车真实油耗

2021年12月07日 20:15: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电动车销量继续大增,头部造车新势力普遍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比亚迪更是突破9万辆大关,而11月份新车总体销量预计下降一成。

造成这种此消彼长状况的原因有很多,油价高企是其中之一,促使不少人转而购买电动车;有些地方,92号油的价格已经超过8元/升。幸运的是,12月份,油价终于开始下降。

对于一辆燃油车而言,油耗(电动车为电耗)可能是最主要的指标,也最能检验一辆车的技术水平。

官方油耗,低于实际油耗约31%

油耗,往小点说是关系到自己的钱袋子;往大点说,是关系“减碳”的全球目标。

这真不是说笑,汽车行业是用油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根据《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2020年国内消耗原油6.7亿吨, 对外依存度升至72.7%,汽车行业消耗占比超过 1/3。

怎样衡量一款车的油耗呢?人们一般会参考官方发布的NEDC油耗数据。

通常而言,一台轿车的NEDC百公里油耗在5-6升,但油表上显示经常要7-8升,市区拥堵路面超过10升是分分钟的事情。

这也让消费者惊呼,官方油耗数据不靠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发布的《乘用车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差异年度报告》显示,官方油耗普遍低于消费者的实际用车油耗,平均偏差约31%。

官方油耗采用的是欧洲的NEDC(新标欧洲循环测试)工况,很多情况下模拟60km/h的匀速最省油路况,而欧洲的路况跟与中国差别较大;2021年7月切换为WLTC (世界轻型汽车测试规程)工况。

即使是WLTC工况,无论怠速占比(13%)、平均速度(43km/h)等工况主要参数,其开发过程中都没有考虑中国以城区短途低速出行为主的特征。

在上述工况做出来的油耗,自然跟实际情况差别较大。

67款车型CCRT中国工况油耗发布,其结果与用户油耗偏差均值为6.28%

有没有一种测试工况比较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呢?还真有的。经过对中国交通特征的广泛研究,国标GB/T 38146.1《中国汽车行驶工况 第1部分:轻型汽车》发布了中国工况CLTC-P,下一阶段油耗标准也将更换这一工况。

CCRT (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与评价)是首个运用中国工况CLTC-P开展油耗测试的第三方测评项目,从消费者满意度调研、实车客观试验测试两个维度对汽车 整体性能进行综合评价。测评内容包括驾驶性能、舒适性、安全性能、经济性(用车成本)、造型与品质、故障率。

根据CCRT中国工况油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CCRT已完成67款热销车型的测试评价,包括31款轿车,36款SUV/MPV,轿车平均油耗7.92L/100km, SUV/MPV 8.79L/100km,具体车型测试结果见文末附表。

CCRT 中国工况油耗法是采用中国工况测试循环,并综合了常温和高温开启空调两种测试场景下的油耗,其测得的油耗数据与用户实际油耗较为一致。

经过对已经测评的67款热销车型 CCRT 中国工况油耗与消费者实际油耗进行对比,偏差绝对值在 0.01%-16.47%,均值为 6.28%。

这67款车型基本为市面上热销的主流车型,涵盖美系、日系、德系、自主、韩系共五种主流车系,具有普遍代表意义。

报告显示,67款测评车型中,轿车和 SUV/MPV 车型的平均整备质量分别为 1389kg 和 1562kg,对应CCRT中国工况油耗平均值分别为 7.92 和 8.79L/100km。SUV/MPV平均油耗比轿车高11%。怎么样?跟大家的实际情况是不是很接近?

在大家的印象中,日系车一般比较省油。CCRT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无论是轿车还是SUV/MPV。

轿车中,平均油耗较低的是日系和韩系品牌车型,其中日系平均油耗为7.49L/100km;中国品牌和法系的平均结果相对偏高。

SUV/MPV中,平均油耗较低的为日系和德系,平均油耗控制在8.0L/100km之内。

CCRT让油耗接近实际工况,空调开启后平均增加2.18L

为什么能做到这样的结果呢?这是因为测试方法不一样。

第一,从上面的三种工况曲线工况可以看出,中国工况可以充分反映我国乘用车平均速度较低、怠速比例较高和加减速频繁的特点。

第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除了常温油耗试验外,CCRT 还测量高温开空调条件下的“高温油耗”,两者加权进行形成最终的 CCRT 中国工况油耗。

夏季空调对车辆油耗的影响有多厉害?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在已经完成的67款测评车型中,开启空调制冷后百公里油耗平均增加2.18L,平均多消耗26.2%的燃料。

其中,SUV/MPV开启空调后百公里油耗平均增加2.15L,平均多消耗24.7%的燃料;轿车开启空调后百公里油耗平均增加2.21L,平均多消耗28.0%的燃料。

因此,在CCRT中国工况油耗中,高温油耗是使用30℃的环境温度+850瓦/平方米的光照来模拟高温环境,车辆测试前还要在“高温+光照”的环境中浸放一段时间,最大程度模拟实际场景。常温和高温测试完毕后,按照油耗值2:1(八个月:四个月)的比例加权,得到中国工况油耗结果。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国幅员辽阔,一个省份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比如说哈尔滨月均气温超过25℃的时间有3个月,深圳则达7个月以上,寻找一个统一的比例需要进行实地调研。

结合对车辆保有量较大地区的用户调查以及消费者真实油耗与测试油耗的数据对比,CCRT最终选取“四个月”来代表全年使用空调制冷时长。

公式中,基础油耗为常温状态下,采用中国工况的油耗;开启空调油耗为高 温状态下,开启空调并采用中国工况的测试油耗。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