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赚钱的宏光MINI,为什么让五菱成了最赚钱的车企?

2021年12月07日 20: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刚刚过去的11月份,宏光MINI轻松完成了超4万台的新车销量。

对于五菱来说,宏光MINI不是一台能够良性循环赚钱的车型,据说上市之初,五菱内部并不看好这台车型,公关费用也不过几百万,较小的费用分拨足以说明一件事儿,宏光MINI在当时的内部,并不被看好。

​原因是,宏光MINI的单车盈利能力,基本没有。

从定价上就能分析出,3万左右的宏光MINI需要搞定零部件采买、需要搞定电池、电机、电控成本、需要搞定运输、营销等等工作,一台车3万是一个什么概念?

一台普普通通的国产300cc排量的摩托车,定价都能上3万。

可见,宏光MINI是没有利润的,我们之前讨论的是,宏光MINI这台车是没有任何利润可言的,综合来看,此前有人简单粗暴​的​分析,宏光MINI的一台车利润,不足100元。

​其实,在这个内卷到极致的乘用车市场中,不赔钱就成功了,宏光MINI一台车能做到有利润,已经是成功的车型。

当然,如果评定成功的理由只是能赚钱就说明格局还是太小,对于五菱来说,宏光MINI的另一层次价值极强。

目前来看,双积分单价目前轻松超过3000元,那么宏光MINI卖一台车,能为企业赚取多少积分呢?

以宏光MINI来说,续航低于150km以下的按照1个积分来算,180km版本的车型每卖出一台就能获得1.48个积分。

​换算一下,以3000元一个积分为例,卖出一台车能获得4440元的积分价值。

2020年宏光MINI销量达到12.77万,单单是卖积分就获得了5亿多的价值,今年卖车更多,车型续航成绩更长,说明获得的积分价值更多。

对于五菱来说,其根本上还是属于上汽通用,归属于上汽集团,考虑到积分可以在集团内相互转移,上汽集团作为积分缺口大户,就凭着宏光MINI为其赚取大量的积分,来为燃油车赚取销售的门票与资格。

​也就是说,宏光MINI的运营不是为了赚钱,一方面是为了打响五菱本身在入门级市场的分量与口号,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上汽集团的战略大方向。

因为在这个时代中,没有积分就寸步难行。

​今年上半年就爆出一汽大众购买双积分,可见双积分压力大的企业,在必要时候是要向其他企业购买,作为其新能源发展​不力​的罚单,而上汽集团作为内燃机大户企业,必须要有承担双积分压力的车型与品牌,显然,这个时代中宏光MINI就是这样的角色。

也就是说,或许宏光MINI不赚钱,但在上汽集团内部,五菱是一个极度有价值的企业,它承载了碳中和前行的压力,也让双积分压力缓和了许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