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天喊着新能源,电动化,真的会是汽车的未来么?

2021年12月07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电动车真的是未来汽车的最终形态吗?至少从目前来看现实的确如此,在前不久开幕的广州车展,位于展台C位以及最受观众喜欢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如果用更为直白一点的数据来表达的话,今年前10个月国内新能源车零售量为213.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93%,虽然这个数字相比燃油车的话还是偏小,但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对于电动车的未来前景,舆论普遍都是一致看好的。首先第一点就是国家政策支持,最为直截了当的做法就是给予现金补贴,电动车不仅在价格上享受优惠,同时也免征购置税,这对消费者来说有很大的吸引了。其次是很多新势力车企在宣传营销上把很多尚处于开发阶段的新技术提前展示在大众消费者面前,诸如自动驾驶、超高能量密度的固态电池等。从结果来看,这种做法的确取得了成效,市场舆论从前几年的口诛笔伐一边倒,买电车不如买油车转变成入手电动车是一件带有敢为人先的行为。

当然,车企大肆宣传就是为了能更好地销售产品,赚取更多的利润。不过如果深究的话,电动车还是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

首先就是充电问题,经过了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一二线城市的中心以及周边地带,充电桩的数量还是有着一定富余,整体而言并不会存在关于补能时间过长的问题。当然这也仅限于一二线城市,如果去到一些偏远地区,或者节假日高速公路,那么就会面临充电桩不足的情况。

其次电动车行驶里程越多,充电循环次数越高,那么最大容量就会出现打折的情况,原本一台车可以跑400公里,现在只能跑300公里,落差还是比较大。此外在冬季,电池能量密度会受温度影响。

最后就是电动车被认为对环境更加友好,毕竟没有一氧化碳等各种废气排放,但问题是电是从哪里来的,现在我们国家还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简单来说就是烧煤发电,都知道,凡是跟燃烧挂钩的东西都会产生污染物,所以电动车的污染源并不在城市,而是在发电厂。而且大量的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理也是一个问题,因为容易产生爆炸,所以它不像生活垃圾那样随便丢弃,必须通过专业的渠道进行回收,这里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那么问题来了,电动车有那么多不足,为什么还会被推行呢?未来汽车形态除了电还有其它能源形式吗?

电动车被推行是目前为止除了汽油之外第二个成熟且可行的汽车能源,加上产业链布局已经成熟,所以很多车企都会将此选为第一方向。不过这里面也有不同的声音,像日系厂商在着手发展氢燃料汽车,只是过程就比较坎坷,造价成本太高、基础设施不足都是限制这类产品的发展的原因。

总结

综合来说,电动车的市场前景绝对是一片光明,毕竟市场大方向就是面向于此,但这其中充电、电池安全、废旧电池处理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过从现状来看,电动车距离真正的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