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下传统观念,新时代MPV是怎样?对比嘉华、GL8、赛那

2021年12月08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变革趋势下,赋予了今年广州车展更多的话题,其中“MPV浪潮”绝对不得不提。

最明显一个现象,除了原有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以外,丰田推出了赛那,而东风悦达起亚,也在9月份正式推出了全新第二代嘉华。让30万级高品MPV的市场更显热闹。

要剖析MPV兴起的原因,核心有两点,其一是三胎政策之下,消费者对7座车的需求越来越高;其二,更是新时代消费者对用车品质、实用性愈渐提高的追求,MPV崛起,另一方面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如此一来,市场变革当下,我们对MPV的定义也有了不同。

只有空间与用料?今天的MPV答案显然不止于此。

所以为更好了解用户对一台MPV的诉求,我们不妨站在当下消费者的视角和需求,去对比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嘉华与GL8、赛那,看看谁更是30万级的高价值MPV。

MPV,如何兼顾颜值与空间?

我们对MPV需求最明显的变化,首先在于外观设计。哪怕是“实用为王”的MPV,我们都冀望有更独特的颜值表现。

别克GL8作为市场常青树,大家对其的外观设计已经十分熟悉了。但熟悉也意味着缺少了几分新鲜感,浓厚的商务感,对于家庭用户还是有距离感。赛那是典型的家用MPV风格,整体都沿用了丰田家用车的理念,中庸、实用为主。事实上此前赛那在北美市场就是家庭MPV定位。

相较之下,全新嘉华更能体现出对颜值、设计的雕琢。对比起GL8与赛那,嘉华车身姿态更显硬朗、敦实,视觉气场要更为突出。前脸是起亚品牌家族式的虎啸式进气格栅,不仅与前大灯的镶嵌更加融洽,内部纹理也采用了“方块状”前格栅,细节质感非常考究。

镀铬饰条是MPV上常见的元素,但用得好却十分考验厂商功力。或过于商务,或缺少MPV应有的气场与质感。全新嘉华则是巧妙地运用到细节处,精致而不张扬。特别是C柱上的纹理点缀,更让其少了几分MPV的“油腻”。家用、商务都足够得体。

当然了,MPV外观设计的难,就难在如何兼顾车身尺寸、车内实用性以及颜值表现。对此,我们不妨直接从图表进行对比解读。

令人惊喜的是,在最决定车内空间的宽度、轴距方面,全新嘉华都是最有优势的一个。尺寸优势就直接反馈到车内空间上。以我1.85m身高,都能轻松坐进嘉华的7个座位内。头等舱的中排座椅颇能给人好评,腿拖、包裹头枕都一应俱全;第三排轻松容纳三个成年人,而且扶手也足够宽大,完全无需担心横向空间的痛点。

GL8虽然是市场“老将”代表,但车内空间利用率并不算高,第三排空间、座椅灵活度都还有提升空间;赛那的空间相对GL8更强,不过后备箱容积与GL8相当。

而嘉华还有两大优势,其一,嘉华二三排都支持ISOFIX接口,而其他两者只有中排支持;其二,全新嘉华后备箱空间在满载7人时也达到了627L,远超GL8的521L与赛那的525L。

种种,都是尺寸优势带来的实用优势,也是好的外观设计应有的兼顾。

智能打造的便利性,有何不同?

那更深一层去探讨,除了颜值与空间兼顾,我们还希望MPV有什么?变革,是当下汽车市场的最大命题。但体现到体验升维的方面,更在于“变”与“不变”的配合之间。

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变”的层面。

纵使市场如何变,舒适性、便利性始终是一台MPV永恒不变的硬条件。对此,我们需要拿出同一售价维度的全新嘉华旗舰版、GL8 ES尊享型与赛那混动豪华版,来一探究竟。

GL8 ES尊享型售价最高,在一些基础表现是十分全面的,包括真皮座椅等。不过中排座椅配置就较为简约,只有基本的调节功能,并且GL8第三排折叠是无法全平放倒,使用上要多加注意;赛那与GL8类似,中排配置仅支持基础调节,而且仿皮+真皮的座椅搭配也表明了“够用”取向。

反观到全新嘉华上,其表现却非常彪悍。Nappa真皮带来了越级的触感,而中排航空座椅的加持更进一步拉开差距,除了基础的前后调节、靠背调节以外,还加入了电动腿拖、加热/通风、坐垫高度电动调节等等。我最喜欢的是全新嘉华的“高端舒压”模式,一键放倒就能实现“躺平”姿态。头等舱,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除此以外,嘉华的二三排玻璃均加入了隐私玻璃与遮阳帘;搭载奇立(KRELL)音响;优化全车NVH用料;采用下潜式后排座椅放倒......处处细节层面,全新嘉华都更能展现出对舒适出行的诚意。

另一方面,我们再看到“变”的层面。

智能化、网联化俨然成为了汽车市场大趋势,其意味着用车思维的转变。彼时,我们追求的舒适性、便利性,就不再只是看得见的用料、配置。

依然用图表来对比。全新嘉华更丰富的智能化装备优势,也体现在舒适性、便利性的“变”上。后排乘客视图,驾驶员能够直接看到后排情况,并且通过麦克风、音响实现更便捷的交流,当然后排乘客也可手动关闭。既方便、又不会打扰休息。应对着家中有老人、小孩的家庭,便深知该配置的重要性。但GL8、赛那却是没有配备。

而且全新嘉华还有前两者都缺席的停车车内支付、外卖服务、车控家以及家控车等智能装备。简言之,在全新嘉华上,其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实现生活拓展的助手。智能化趋势下,一台MPV确实需要有更多的使命。

安全,就应该起步即“满配”

最后一点对比,那就是安全。我们对于MPV安全的重视程度,早已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毕竟车内乘坐的都是我们最亲近的亲人、最熟络的朋友。

安全是很难衡量的一个指标,但全新嘉华还是通过了主动+被动的全方位组合,带来了更有保障的车辆安全防护。例如在车身框架上,全新嘉华采用了14个热冲压(150k)钢板及大量的第三代和150k冷轧钢板,还加持了冲击力分散构造、前多骨架结构、前侧双部件架构设计等等。

再例如是主动安全方面,全新嘉华搭载了更齐全的驾驶辅助系统,像是ROA后排乘客遗忘提醒、SEA安全下车辅助、MCB多重防撞辅助、后方交叉防撞辅助等等,都是GL8、赛那乃至同级别都没有的配备。主动配置,带来的不仅是行车安全,还有驾车愉悦度。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全新嘉华转向盲区影像,这是一个“用了就回不了头”的实用装备。

“简单粗暴”来形容,全新嘉华就是基于全面优化的起亚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搭载了同级别唯一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诚意,足以可见。

新时代的MPV形态,早已有不同

回归到文初的主题,显然,我们对一台MPV已然有了更广泛的要求。

需要实用性,但绝对不可牺牲颜值;舒适性是刚需,但更需要舒适性的升维;安全,更是必须给足诚意。那如此对比下来,不论是颜值、舒适性、智能化还是安全,全新一代嘉华都是更加强悍、更有诚意的一个。

因此看到最后,不可否认三者都是MPV强手,但要问哪款更加贴合现阶段消费者的用车思维?起亚全新嘉华,无疑是最契合的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