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轮用户争夺战:“芯片减配”,伤敌也自损

2021年12月08日 17:46: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来自官媒央视财经的点名,让欧拉好猫“芯片减配”事件卷入风口浪尖。

此例由芯片引发的维权,已经不是近期唯一一例关于芯片的维权。在这些事件背后,可以看到“缺芯”的问题仍然存在,更重要的是,衍生出了新的销售乱象。

芯片减配?这届车主不好骗了

2021年接近尾声,“缺芯”的话题虽然开始变得老生常谈,但引发的维权问题却逐渐浮出水面。

比如,在12月6日,“欧拉汽车被曝涉嫌欺诈消费者”的话题登上了社交平台热搜。

追溯这一维权事件。今年11月中旬,有多位欧拉好猫用户表示,其购买的欧拉好猫车机使用的是英特尔四核芯片,而非官方明确宣传的高通八核芯片。

对此,车主提出了更换芯片的诉求,但多处欧拉经销商表示,对芯片减配事宜并不知情。

而欧拉官方则在11月17日通过欧拉App发布声明,称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并表示有非欧拉用户冒充真实用户煽动负面情绪,企图谋取不正当利益,欧拉已固定相关证据并报警。

经过事件进一步发展,11月22日,欧拉官方更新了声明,表示目前欧拉正在销售的欧拉好猫确实尚未配置高通八核芯片,宣传中所标注的高通八核芯片是准备使用在未来车型中。并给出了一系列补偿服务,例如,赠予车主价值7200元的权益包。

但是,大部分维权车主并不认可此方案,甚至认为从中看不到官方解决问题的诚意。

直到事件发酵至官媒点名及负面热搜缠身,12月7日,欧拉汽车总经理董玉东出面就芯片减配事件致歉,表示将积极处理该事件。

当被问及欧拉好猫未来是否会搭载高通芯片时,董玉东表示,欧拉好猫参数配置表中智能服务处理平台提及的高通芯片,是用于远程控制模块中的芯片。至此,官方的回应中仍未涉及到具体的解决方案。

“芯片造假门”事件之所以会“出圈”,与其典型性有关。作为长城旗下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新能源品牌,欧拉于去年11月24日正式上市,是自主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产物。数据显示,2021年欧拉好猫已累计销售3.19万辆。

按照大部分维权车主的说法,选择欧拉好猫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官方宣传采用了高通八核芯片。只是事与愿违。

并且,从“芯片减配”事件的整个发展经过看,除了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嫌疑的本质问题之外,消费者愤怒的点实际还在于品牌方试图用玩文字游戏解决问题的态度。

销售乱象升级,这次该是谁的锅?

对于芯片减配的问题,欧拉官方并未提及是缺芯的问题。不过,从车市的整体状况看,芯片供应紧张对产量带来的影响已经无法逆转。

根据Auto Forecast Solutions(AFS)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2月5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为1012.2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198.2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6%。AFS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预计为214.8万辆。

在今年行业整体缺芯的状态下,车型延期或减配交付已经逐渐成为常态。而“芯片减配”则是其中逐渐衍生出的销售乱象。

类似欧拉好猫宣传与实物不符的维权,还有极氪。今年10月23日,极氪001正式向首批车主交付,但交付几天后就遭到车主联合维权。维权的主要内容是,车主选装的EC天幕实物与宣传图出入太大,被认为存在误导性消费。面对消费者的质疑,极氪官方并未及时回应,而是“选择悄悄删除和修改存在较大争议的EC天幕演示动画等”。

更多关于缺芯的“花样操作”,还包括提车加价。

同样在11月,有下订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中“心”字系车型的车主表示,长安汽车方面的销售以缺芯为由,提出加价购买服务包升级为新款多彩版车型的提车方案。

对此,长安新能源于12月4日发布了解决方案,强调“各经销商须严格按照与客户合同约定的价格、车型,按订单顺序组织交付。”

从因“缺芯”延期交付、芯片减配,再升级到在销售过程中虚假宣传、要求加价提车的行为,消费者的年底集中维权体现出,车企缺的不止是芯片,还有信任。

这一点也有相对正面的案例。比如,同样是“减配交付”,理想提出了“先交付后补装雷达”的解决方案。这一交付方案最初也存在争议,但最终并未引发太大波动。理想近几月的销量还一路节节攀升。

可以看到,相比回避与被迫承认的不公开不透明的做法,主动公告回应更能起到情绪引导效果,也更容易让车主看到诚意。

从全行业来看,随着“新四化”的推进,自主车企全力开启了面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不过在这轮转型中,“缺芯”成为众多车企交付受阻的被动因素。

而面对电动化转型引发的新一轮用户争夺战,部分品牌在“保量与交付”的较量中,选择了保住市场份额而疯狂扩张,从而忽视了“造车是一场长跑,不是一锤子买卖”的本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类似新能源车芯片减配问题,其触及消费者底线的原因已经不再只局限于芯片或供应问题本身,还包括用户在购车过程中得到平等对话和知情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