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0亿欧元的Stellantis软件战略:中国规划尚在调整中|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08日 20: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2月7日,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面向未来转型的“软件战略”。基于该战略,Stellantis集团预计到2030年营收增量将达到200亿欧元。与此同时,Stellantis集团将在明年3月份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规划。

为了保证“软件战略”的正常推进,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计划到2025年年底前投资逾300亿欧元用于集团在软件及电气化领域的转型。这一转型将使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车辆从当前的专用电子架构转变为一个开放的、由软件定义的平台,该平台能与客户的数字生活无缝对接。

面对逐步走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汽车市场,Stellantis集团将“软件战略”定义为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整体看来,Stellantis集团的“软件战略”具体包括将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相关项目;推出三个软件技术平台,应用不同车型等。

软件战略的五个营收来源

按照Stellantis集团推出的“软件战略”转型计划,其将未来将打造成为一家软件公司。基于此,Stellantis集团将极大地扩展客户定期通过软件的远程在线升级(OTA)来增加创新功能和服务的选项,使车辆在出厂多年后依然能保持实时更新,为客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本次发布会上,Stellantis集团针对“软件战略”提出,如果集团能够实现稳定发展,其计划到2026年获得约40亿欧元的额外年收入,到2030年获得约200亿欧元的额外年收入。对于营收的主要来源,将包含服务及订阅;功能随需;数据服务及车队服务;客户获取和交叉销售五大方面。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200万台处于车辆使用年限前5年的网联汽车。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增长,到2030年时,全球汽车市场的联网汽车有望从目前的1200万辆增至3400万辆。另外,从今年1月1日至今,Stellantis集团已经完成了600多万次的车辆OTA远程在线升级。集团计划至2026年时,实现至少每季度对车辆进行一次OTA升级。

在布局“软件战略”的规划中, Stellantis集团计划在2024年推出三个全新的人工智能赋能的技术平台,即STLA Brain、STLA SmartCockpit和STLA AutoDrive,未来两年中被运用在四个车辆平台上。对此,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表示:“随着集团三个全新的智能平台在2024年到来,并被部署在集团的四个STLA车辆平台上,我们将充分利用与软硬件解耦相关的速度及灵活性。”

Stellantis为软件战略准备了什么?

为了保证集团战略的有效转向, Stellantis集团预计到2025年年底前投资逾300亿欧元用于软件及电气化领域的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中,Stellantis集团的营收达到326亿欧元,这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至少将拿出一个季度的收入进行软件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

另一方面, Stellantis集团正在创建一个软件及数据学院,以培训逾1000名不同岗位的内部工程师,扩大技术研发团队规模。预计到2024年,不包括合作伙伴的团队,集团将拥有4500名软件工程师。对于Stellantis集团而言,庞大的人才体系将是未来软件战略发展的重要基础。

除了自身方面的规模丰富,Stellantis还将扩大与富士康、Waymo等之间的合作关系。此前,Stellantis集团已计划与“Mobile Drive”合资公司达成交易,且与与鸿海科技集团签署了一份新的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开发四个系列的芯片,以满足Stellantis集团80%以上的微控制器需求。

虽然Stellantis集团此次提出向一家软件公司转型,但对于其而言,智能化和电气化战略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在今年7月份时,Stellantis集团率先发布了电气化战略,其目标是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70%以上的销量及集团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

中国战略布局尚在调整中

今年1月份时,Stellantis集团由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合并而来,旗下拥有菲亚特玛莎拉蒂Jeep道奇等14个品牌。Stellantis集团成立之前,PSA和FCA各在中国拥有一家合资公司,分别是神龙汽车和广汽菲克。

在Stellantis集团成立之时,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就表示决不放弃中国市场。在奥立维看来,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中国市场在很多方面都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汽车互联领域,中国汽车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未来。

在针对电气化转型时,Stellantis集团方面表示将把中国放在重要发展位置上,与世界其他市场一样,共同不断推出纯电动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此次,针对中国市场的软件战略布局,Stellantis集团一方面坚持与中国相关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另一方面,其也将加深在华的具体发展布局,以更详细、有效的规划拉动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提升。

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

在问答环节中透露,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表示当时集团正在制定调整方案,部分工作已经完成,但相关细节暂时不能透露。预计到明年1月1日相关监管放开后,才会向外陆续释放有关信息。无论如何,Stellantis集团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调整方案,并保持与合作伙伴的良好沟通。同时,部分举措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之后会看到具体措施。可以肯定的是,集团前身两家公司的团队一直在聚焦于中国市场战略调整规划的制定,从现在看来进展非常顺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