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电池一手抓,鸡血式标语再现 恒大汽车逃离至暗时刻?

2021年12月09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大干180天,扬州电池工厂投产”,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在扬州电池工厂召开的战略合作伙伴大会背景墙,挂着这样的标语。没记错的话,一个多月前的恒大汽车天津工厂也挂着类似这样的鸡血式标语,“大干三个月,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

都道恒大汽车陷入困境,车辆量产成泡影,只是如今看来,恒大汽车似乎还在想着车辆、电池一手抓,无论哪个方面都不放弃。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此次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中也向外界透露了恒大汽车相对健康的状态,他说:“恒大汽车作为独立上市公司,正克服负面影响一步步走出至暗时刻”。

回溯恒大汽车年内的发展,其从上海车展高调亮相到进入所谓的“至暗”时刻,不过半年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与短时间内的巨大落差,相比许家印和他的恒大汽车也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但此时谈恒大汽车凉凉也确实言之过早,毕竟这一年,恒大汽车也算在自救方面用尽心思了。

车辆、电池一手抓 如今的恒大还在贪大?

初入造车行业时,许家印为他的恒大汽车定了一个“大大大”的基调,在他的预期中,恒大汽车将实现从生产到销售的一整条完整产业链,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硬件配套等都一应俱全。彼时,很多人会认为他贪大了,或许直至如今,窘境中的恒大汽车还在贪大。

外界对恒大汽车的怀疑,无非是“能不能造出车”。以恒大汽车目前的状况看,无法直接回应这一质疑,毕竟量产车真的还没出现。但无法否认,恒大汽车或许真的在做这件事。“大干三个月,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当10月的天津工厂挂上这个标语时,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鸡血式标语就是在作秀。可这次大干三个月确实取得阶段性成果,于11月底实现了白车身下线。

当然,即便如此,对于深陷窘境的恒大汽车来说,着急推进电池生产的做法,看起来还是有些不着调。但恒大汽车却可能有另外的想法。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无疑就是核心,是命脉,在电池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恒大汽车自然希望把自己的电池搞出来。根据上述战略合作伙伴大会相关消息,恒大汽车高层和利元亨、浙江杭可、南通瑞翔、贝特瑞等近两百家合作伙伴召开该会议,要在2022年5月实现扬州电池工厂投产。从合作商的名单来看,贝特瑞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利元亨是中国高端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都是和电池相关的公司,为恒大提供原材料、设备等方面的支持。

从时间上来看,恒大汽车未必不是在想着让恒驰首款车在正式交付时用上自己的电池。

年内疯狂掘金 恒大汽车苦于自救

对于恒大汽车来说,从高光跌落至暗,面临最大的困扰莫过于资金。据其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恒大汽车归母净利润亏损47.86亿元。在母公司无法提供帮助,自身又缺少造血能力的情况下,恒大汽车只能选择自救。

恒大汽车分别在11月9日、11月19日发布相关配售公告,预期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合计约32亿港元。对于这两次配售的用途,恒大汽车均称,用于该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据其11月26日公告称,于该公告日期,已完成处置附属公司Evergrande Hofer Powerchain Gmbh持有的大部分资产及该集团于Meneco AB中持有的相关股东权益;同时,向该公司独立第三方出售集团于Protean Electric Holdings Limited及E-Traction Europe B.V.中分别持有的股东权益的交易亦已于(或将于)近期完成。显然,恒大汽车已经开始通过出卖自身相关资产进行掘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被作为恒大汽车“造车为卖地”的论据也被摆上货架。据了解,恒大汽车此前已退还未动工的生活配套用地和工业用地合计266.33万平方米,涉及7个项目,总金额人民币12.84亿元。而退地款主要用于工程建设和支付农民工工资、支付剩余地块土地款,部分退地款则被没收。

从恒大汽车年内所谓至暗时期的表现看,除了造车进展,可能最有看点的就是其疯狂掘金的做法,而这些全都是为了生存下去,挨到量产那一天。那么对于恒大汽车,我们是否该抱有期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