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级纯电精品,这才是真正的与众不同

2021年12月09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2013年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至今,新能源汽车的势头已经持续了有8年之久。人们也从最初对新能源汽车认知一片空白,到现在的津津乐道,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已然立稳了脚跟。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深入人心,消费者对于这类车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需要的不只是节能环保,更需要的是精致的出行体验,例如这款10万级纯电精品,或许就是你的理想选择。

比亚迪-海豚

在刚过去的11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依旧保持强劲的势头,月销量达到90,121辆,其中海洋生物系列首款车型海豚的销量达到8,809辆,环比大增46.4%,实现销量三连涨。海豚销量的快速增长,当中最核心的一面自然来源于e平台 3.0的硬核技术,而另一方面则来源于比亚迪海洋系列的全新产品体验。

作为一款定位于10万级纯电精品车型,比亚迪海豚在设计上就已经突出了它的精致感。尤其是从整车的设计规划上,比亚迪海豚都显现出一种灵动活跃的感觉,相当贴合“海豚”这个称谓。而且在细节上,比亚迪海豚还有不少值得称道的地方,例如其采用的“海豚”之眼前大灯设计,在整体设计风格上相比比亚迪王朝系列的龙眼设计要柔和许多,同时再结合其贯穿式的LED灯带设计,在辨识度上,这款车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当突出的。

除此以外,因为此次小编试驾的是比亚迪海豚骑士版,而这一版本车型有两个独特的地方,其一在于骑士版有冲浪蓝和噗噗粉两种配色,其中冲浪蓝是其他车型所没有的专属配色,小编试驾的车型配色为噗噗粉。而另一个独特的地方在于骑士版采用了其他版本车型所没有的17寸轮毂,在有着更好的视觉冲击力,也符合了其活跃的气质。

但要说海豚全车最吸引我的地方,个人觉得还是其车身部分的设计。比亚迪海豚采用了当前相当少有的三腰线设计,很好地勾勒出其想要表达的“海豚”跃入水中的姿态。同时再配合其独特的裙边设计和前后短悬结构,让比亚迪海豚在视觉上给人的感觉相当流畅自然,让你一眼就能喜欢上这条活跃的海豚。

当然,海豚的这种精致感也延伸至其车身尾部,饱满而圆润的车尾结构甚至比其前脸更显精致。而且更具特色的是,比亚迪海豚所采用的几何折线的贯穿式LED尾灯,点亮后灯腔内部的LED灯带相互交织,可谓是细节满满。不得不说,在设计理念上,比亚迪海豚的表现是相当成功的,因为无论是在整体结构还是细节处理上都潜藏着满满的精致感,给人一种过目难忘的感觉。

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如今汽车内饰设计的特色是什么?小编觉得不外乎智能、科技、豪华这些词汇。诚然,任何曾经盛极一时的设计在泛滥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审美疲劳,但旗帜分明的设计则永不过时,尤其是在看到比亚迪海豚后,这种个性分明的设计让我感觉才是未来汽车内饰设计发展的重点。

正如比亚迪海豚用车身设计去勾画海豚的姿态一样,比亚迪海豚在内饰上也赋予了其如海豚般灵动、恬适的设计氛围。例如其如旋涡状的空调出风口设计,以及遍布全车和海浪形设计,都很好地贴合了比亚迪海豚所要营造的海洋主题,整体给人感觉相当地清新自然。

而且有一点相当特别的地方在于,比亚迪海豚的所有中控按钮乃至于它的换挡按键都创新性地采用类似圆柱形的设计结构,在你上下拨动时就能完成你的操作需求,使用起来新鲜感十足。同时还能很好地照顾到盲操作时的便利性,由此可见比亚迪海豚在设计上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除此以外,比亚迪海豚在内饰用料上还是比较讲究的,全车大量的皮质和软材质用料保证了车内的高级感。同时得益于其前后短悬的结构设计,让比亚迪海豚拥有2700mm的轴距长度,很好地保证了内部的空间表现,在乘坐时的空间感也远优于同级车型,这无疑是比亚迪海豚的一大优势。

当然,既然说到比亚迪旗下的车型,自然离不开这款尺寸高达12.8英寸的自适应旋转悬浮Pad。这一中控屏不止看上去科技感十足,同时还搭载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实现了云端、人工智能、大数据、内容生态、手机以及服务的全面融合,实现了账号体系互通,让车机、手机具有相同的使用体验,全面链接人-车-社会-生活全场景。而且在可靠性上,该屏幕还采用了车规级元器件,高寒、高温、高尘环境仍能保持运行流畅。

说到海豚这种生物,首先能想到的自然是它那活泼灵动的姿态,而比亚迪海豚也同样有这样的姿态。搭载全球首款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的比亚迪海豚,将驱动电机、变速器、驱动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VCU)、电池管理器(BMS)、高低压直流转换器(DC-DC)、双向车载充电器(Bi-OBC)、高压配电模块(PDU)集合于一体,在重量和体积上分别降低了10%,且电动力系统的功率密度提升了20%,均优于我们目前常见的三合一电动力总成。也正是在这套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的加持下,比亚迪海豚在行驶时拥有更轻盈的姿态。

而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比亚迪海豚整体给我的感觉也是相当轻快的,无论是转向调校还是底盘稳定性方面,都能给予我不错的驾控体验。同时结合前后短悬的设计,在驾驶比亚迪海豚时可以更好地去预测车辆的前后车距,在拥堵的城市生活中自然也更加轻松随心,让你能够在车流中自如地游走。

不过相对而言,比亚迪海豚作为一款纯电车型,其在加速能力上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极致。比亚迪海豚在加速时给人的感觉会更加平顺,少了一些电动车因为性能激进而带来的窜动感。同时在动力回收调校上,比亚迪海豚的表现也更为平缓,拖拽感并不强烈,在城市驾驶中还是相当舒适的。但当然,比亚迪海豚0-50km/h加速时间也仅需3秒,因此在应对城市通勤时还是相当自如的。

在此次试驾过后,个人觉得比亚迪海豚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它能够精准地把握“海豚”的精髓,灵动、活跃、自然、恬适,活脱脱地将海豚与汽车融合,无论是视觉审美还是驾控体验上,都能给你与众不同的感觉。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汽车市场里,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属性分明的产品体验,以此来应对不同的消费需求,这才是汽车发展的核心方向,在这一点上,比亚迪海豚无疑是成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