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携手宝马,车企技术共享究竟靠谱吗?

2021年12月09日 16:26: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跨界造车早已不是新鲜事,此前传闻已久的富士康造车,如今也有了最新进展。

日前,据外媒《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富士康正在与沙特阿拉伯的著名财团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进行接触,并建立生产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消息还显示,富士康与沙特的新合资公司可能会使用宝马授权的平台来制造电动汽车。据悉,此前宝马就将其X5平台授权给越南的VinFast品牌,因此,本次授权其平台给富士康造车也属于正常操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富士康第一次布局海外电动车产业。

今年11月,印度尼西亚投资部就曾宣布,富士康将投资印尼的电动汽车行业,双方将在今年内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

新能源汽车竞争白热化

技术共享、合作共赢成趋势

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后,车企与车企之间,车企与科技公司之间的技术共享、合作共赢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

早在2020年3月,丰田就已经和比亚迪合资成立了注册资本为3.45亿元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所以最近比亚迪的DM-i推出,而丰田的纯电小型车也即将推出,这就是双方技术共享获得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的这款新车不但搭载了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而且它的设计、研发以及生产等工作也将由比亚迪负责。这也就意味着这款将要悬挂丰田标的纯电动汽车,极有可能是一款换标的比亚迪

当然,这也充分说明了丰田对于比亚迪技术的认可,双方各取所需,扬长避短,从而达到共赢的局面。

一个要现在一个要未来,这就是双方技术共享的一个特点。不仅是丰田比亚迪如此,富士康和宝马也是如此。宝马此举,明显是为了更快地获得资本回笼,降低研发带来的成本负担,从而谋求未来;而富士康则用钱换取技术,就是想要获取新品牌的现在。

对于电动车而言,研发本身是一笔较大的开支,为了降低成本和时间,今年7月,本田也表示将会保持开放态度愿意与其它车企共组联盟共享彼此的资源。

本田还曾表示,目前的电动车对许多车企而言并没有获利空间,主要是因为电动车的马达和电池研发成本过高,而且购买的消费者也不多,但许多车企受制于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而不得不加入电动车的研发行列,因此共组联盟彼此分摊成本是最佳的方案。

另外,像雷诺-日产联盟也在共用电动汽车的平台,就连特斯拉,在日前都表示将对软件授权、为其他努力制造电动汽车的汽车制造商提供动力系统和电池持开放态度。在国内,也有广汽蔚来这种合创模式在进行新的尝试。

技术共享、合作共赢真的靠谱吗?

商业的本质是竞争,而在激烈的竞争下,合作的前提只有一种:利益驱使。可以看到,无论是丰田比亚迪,还是富士康与宝马,实际上都是互相有所诉求的,这种互利关系能够使双方深度地参与进来。

当然,对于有竞争关系的车企间,合作也需要慎重思考,譬如奔驰宝马之间也有不少合作,其中就有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但到最后还是以“流产”告终。虽然合作的失败不能单从某一方面去谈,但这很难让人避免往这方面去思考。

通过技术共享的方式,那些在新能源稍有落后的传统企业也获得了“生存权”,并且可以凭借强大的资金链和研发能力,谁会落后还真不一定。所以说对于新能源技术比较领先的企业也需要参详一下,自身是否有自信或者足够的实力让自身继续领先,也会成为技术共享的因素。

此外,技术过分领先导致垄断并不只有好处。就如丰田为例,当初油电混合技术和氢能技术过于领先,导致市场中不能形成产业规模,无论造车成本还是政策都很难有所支持,所以适当的竞争还是有好处的。以至于,丰田到最后只能无奈地将混动技术共享了出来。

马曰:

由此可见,未来技术共享、合作共赢将是趋势,如果电动车有一天真的取代了燃油车,那么极端点说以后也许并不需要这么多汽车品牌,同质化严重,传统车企很可能像诺基亚手机一样消失。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企业无论是技术共享,还是竞争,都是好处良多。市场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更是考验各企业的策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