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林肯:抓得住现在 但未来呢?

2021年12月09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时下的林肯汽车,正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日前,林肯汽车官方公布了1-11月份在华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林肯累计销量突破82800辆,同比增长54%,创造了品牌在华的历史新高。

作为国产化较晚的豪华品牌,在车市整体较为艰难且又有芯片制约的情况下,林肯还能有较高的增幅,颇为难得。

从具体销量看,三款国产SUV累计销量突破74600辆,占总销量的90%。其中,林肯冒险家累计销量突破4.5万辆,同比增长65%;航海家累计销量突破1.7万辆,同比增长140%;飞行家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58%;进口车型领航员累计销量超过3200辆,同比增长45%。

值得一提的是,除销量增幅明显外,2021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全新战略车型林肯 Z,是林肯近期的又一“亮点”。“全新林肯Z凝聚了林肯全球智慧,基于对中国年轻客户的精准洞察,以极富创造力的全新设计树立了颜值标杆,更以突破想象的智能科技重新定义了‘智’行未来的体验场景。”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曾表示。

虽然林肯Z是一款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型,但其2930mm的轴距和25.5万起的预售价还是获得了不少关注。从林肯Z及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在经历了一系列失败后,林肯似乎已经搞懂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找到销量密码

谈及林肯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可以用“一波三折”一词来形容,尤其是与同为美系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相比,更是充满了戏剧性。

上世纪80年代,林肯开始进军中国市场,但由于受车型较为老旧、性价比不高以及经济危机等因素的影响,2008年其被迫退出了国内市场。

或许是看到此后几年国内车市的飞速发展,2014年林肯又做出了重新回归的决定。不过,由于失去了7年的发展时间,这位“新来的老品牌”已无法跟上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的步伐。尤其是2018年至2019年,尚未实现国产化的林肯更是“苦不堪言”。

值得一提的是,林肯并非唯一一个“二次入华”的品牌,只不过能像林肯这般有所起色的却是不多。那么,林肯为什么就变得好卖了?

在笔者看来,产品是首要因素。具体而言,在实现国产化之后,林肯旗下的冒险家、航海家以及飞行家产品实力,相较于竞品都有不小的优势。如2020年3月,林肯推出的首款国产化车型冒险家,该车起售价不足25万元,不仅全系搭载2.0T+8AT动力总成,而且还标配50项豪华科技配置,较强的产品力让其一跃成为林肯品牌的“得力干将”。

而定位中大型豪华SUV,与奥迪Q7宝马X5等同级别的飞行家,在国产化之后也凭借50.98万元的起售价在这个市场中夺得了不少份额。

此外,增幅明显的销量与林肯的定价策略也有很大关系。不管是紧凑型SUV冒险家,还是中大型SUV飞行家,定价都颇为实在。如冒险家的起售价仅为24.68万元起,在同级别属于价格最低之一,且全系搭载高功率2.0T发动机,入门版配置丰富,相比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以及宝马X1等车型更具优势。

飞行家方面,也同样是市场中除红旗以外价格最低的中大型、大排量豪华SUV,该车全系标配3.0T+10AT的动力总成,在50万-60万元级别的SUV市场中极具竞争力。

与此同时,更懂以“Z世代”人群为代表的主流消费人群,或许也是林肯销量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如在金融政策的制定上,林肯考虑到了用户对于资金利用与回报的问题,减少了年轻群体的购买压力,以同价值30万左右的产品来说,几乎能为用户节省近2万元左右的附带支出。

新的增长点在哪?

多项精准、细化、有节奏策略的落地,虽然让林肯开启了销量的“逆袭”之路,但当前这一轮“红利”过后,林肯或许将迎来上升的瓶颈。

首先,随着冒险家、航海家以及飞行家三款车型全部完成国产化,林肯在国内市场上的新车红利基本释放完毕,目前冒险家月销基本徘徊在4000-5000辆,而月销1500辆也大概是飞行家的极限。换句话讲,林肯即将进入产品小年,接下来要想继续获得高速增长,就只能依靠最近亮相的林肯Z。

但是,与丰田雷克萨斯的关系不同,林肯在多数国内消费者心中始终难以脱掉“精装福特”的标签。事实上,消费者的观点并非没有道理,目前福特已不再研发全球性的平台,林肯Z作为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和即将推出的福特蒙迪欧福特EVOS采用的是相同平台,因此林肯Z在动力、底盘等方面并没有太多新意。

如动力方面林肯Z与福特EVOS采用了同样的动力总成;驱动方面,基于前驱平台打造的林肯Z也不符合“无后驱不豪华”的传统观念;底盘方面,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也不是豪车该有的配置。

其次,尽管今年的销量增幅明显,但横向对比同为二线豪华品牌的沃尔沃累计156771辆的销量成绩,林肯的销量表现其实并不算很出色。之所以眼下销量增幅超过50%,更多的是得益于此前销量基数过低。

再者,就产品品质而言,眼下的林肯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同样以冒险家为例,查阅国内第三方质量投诉平台,2022款车型存在导航问题、影音系统故障、玻璃开裂、悬挂故障、变速箱故障灯亮、车门漏水等诸多故障。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的后知后觉,或许也将是掣肘林肯继续增长的又一因素。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林肯有关新能源的探索无限趋近于零,不仅几乎没有纯电动车的踪影,就连对退而求其次的混动车型,也是在2018年才出现在林肯的字典中。

在笔者看来,林肯的电动化进程,不要说与豪华品牌相比,就是同普通传统品牌相比都已远远落后,其旗下首款国产化冒险家PHEV,只能算是一张小众市场的入场券罢了。

自开启国产化进程之后,凭借小众式的美式豪华格调和较高的性价比,林肯确实吸引了一部分愿意尝鲜的消费者,但随着产品红利的褪去、BBA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的夹击,林肯品牌能继续吸引的消费者还有多少?他们又能提供多持久的购买力?诸多问题,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