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用户超700万,纯电产品再加码,奥迪要引领电动汽车新时代?

2021年12月09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中国的汽车行业,正以电动化的名义进行着快速发展,从乘联会在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来看,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0.1%,而这一比率随着电动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还在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奥迪作为中国车市中唯一一个用户超过700万的豪华品牌,品牌电动化的战略,肯定会对中国汽车市场电动化进程带来深远的影响。

众所周知,很多品牌的电动化进程,都是通过加法原则来缓慢向前。通俗点讲,就是通过1+1+1的方式来完成电动化进程。而奥迪的电动化,奉行的是乘法法则,通过“all in e-tron”的品牌战略布局,以品牌电动化战略为指引,以突破性电驱技术与专利为基石,推动整体业务体系向电动化升级跃迁。

为啥奥迪可以用乘法法则,以更短的时间去实现全面的电动化,而其他品牌却需要一个更为漫长的积累过程。我们通过“电动化战略、电动化技术、电动化产品”三个维度,来解析奥迪是如何达成“all in e-tron”的品牌战略布局。

奥迪的电动战略,脚踏实地

我特别认同奥迪的S·T·E·P电动化战略,是因为我从来不认为各国政府及消费者会留给车企们充足的时间。从现在的各个车企的布局来看,很多传统豪华品牌或单一、或零散的电气化路线,全面落地的时间肯定会滞后于市场需求,从而导致这些豪华汽车品牌在实施电气化路线的中末端时期,会走得略显仓促。

奥迪的S·T·E·P(步进未来)“四步走”发展战略,依托其强大的技术储备,进行快速的电动化产品转化,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服务重心放在用户体验上,让产品电气化的转换更加有效、更加全面。

熟悉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奥迪拥有MLB evo、MEB、PPE、J1四大平台,这四大平台为奥迪快速实现产品矩阵的电动化切换提供了最有效的保障。

具体来说,MLB evo综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是豪华品牌扩展能力数一数二的平台,可以布局高规格ADAS。平台下产品的扭转刚度5万牛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车身材料热成型钢比例更高,为奥迪e-tron保驾护航。这里需要强调一下,e-tron并非奥迪的子品牌,而是2.0阶段,所有奥迪车型的进化方向,产品布局核心策略为“all in e-tron”,奥迪都将利用最尖端的电动化技术,全面匹配消费者需求,完成快速切换。

MEB入门级电动车型平台,主要可以生产A/A+级车型,最大支持125千瓦时电池尺寸布局,奥迪Q4 e-tron就是来自这个平台;PPE高端电动车型平台,支持800V高压蓄电池技术,支持布局350千瓦充电容量和可变电池尺寸布局;J1高性能电动车型平台,满足全尺寸/旗舰细分市场,可应用于奥迪e-tron GT车型。

依托平台优势,到2025年,奥迪将投资350亿欧元,其中,技术领域投资约170亿欧元,电动出行及混合动力出行领域投资约150亿欧元,同时提供总共约30款电动车型。

奥迪准备用350亿欧元,打造出三位一体的智慧数字制造体系,这是一盘格局很大的棋,而奥迪的S·T·E·P电气化战略,就是指导这盘棋走向胜利的关键。

奥迪的电动技术,有的放矢

当然,还有很多人没有读懂奥迪的电动化战略思想。这也正常,因为在其他豪华品牌庆祝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奥迪的表现有些沉默,甚至有人认为奥迪的电气化之路,还没有迈出第一步。

但事实恰恰相反。此时的奥迪,并不是像围观者想象中的那样,手捧咖啡享受着700万用户给品牌带来的荣耀,而是在积蓄力量,以保证在一次飞跃中,超越所有的对手。这一点,我们从奥迪所取得电驱技术专利的数量上,就可以得到初步的印证。

如果你觉得这么说有些泛泛,不足以证明奥迪在沉默中已确立了领先的地位。那我们可以从核心三电科技方面逐一展开,微观地看奥迪的电动化路线是不是还停留在理论阶段。

首先,在电池方面,目前奥迪三元锂软包电池在安全性、鲁棒性等方面都展现出优势。这意味着,在未来奥迪可以根据不同车型和需求,匹配不同电池种类,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优势。

其次,在电机技术方面,奥迪的感应异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在提升能源效率的同时,以高度集成化的电机,搭配星齿轮减速器,让整套系统拥有极高功率密度,为热管理、电池空间、车内空间等关键舒适性维度的功能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就是电控技术,奥迪的电控,搭载了高效电控水冷系统,大幅提升电机可靠性,降低电机能耗。且智能多级可调能量回收系统,为驾驶员提供更多舒适性选项。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新电控技术,通过智能和创新的电子设备对电机进行预通电,可增强行驶动力。

同时,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可将前后轴动力进行无极自由分配,反应速度相较传统四驱提高3倍。iBRS智能刹车控制系统,通过线控制达到动能量最大回收、制动距离缩短20%的效果,让产品安全性大幅提升。

有了这些技术作为保障,奥迪在2026年起,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部为纯电车型。到2033年,奥迪将逐步淘汰最后一批内燃机车型,从而完成电动化的全面切换。

这是奥迪给出的时间表,且附带了在这个时间节点内,全面实现电动化的方法。到此为止,奥迪的电动化转换速度,是超前还是落后,就一目了然了吧。

奥迪的电动产品,引领未来

似乎,奥迪向电动化转换的大幕刚刚拉开,就已迎来了高光时刻,这自然与奥迪先期的技术积累密不可分。

在广州车展前夕,奥迪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两款概念车,一款是奥迪skysphere概念车,一款是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

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两款概念车,skysphere概念车采用可变轴距技术,实现25厘米的轴距和车内空间变化,为用户提供跨越汽车等级的驾乘体验。配合后桥电机465千瓦总功率,与750牛·米总扭矩,让车辆拥有充裕的牵引力和亮眼的加速能力。

在L4级自动驾驶加持下,无方向盘的1415×180mm触屏中控台,可用于显示互联网、视频会议或流媒体电影等内容,与车门操作面板形成全环绕数字化视觉空间。

而基于PPE平台打造的grandsphere概念车,120千瓦时电池模组驱动前后桥双电机输出530 千瓦功率与960 牛·米扭矩,拥有超750公里的续航里程。拥有800 伏充电技术,在25分钟内,就可以将120 千瓦时的电池从 5% 充电至 80%。

同样在L4级自动驾驶加持下,车内无需附属件、无屏幕,搭载MMI非触摸响应元件,应用眼球追踪、语音和手势控制的组合操作,只需要模拟手部动作即可,无需前倾或进行任何点触,配合贯穿式投影中控,轻松使用系统,实现智能化功能。

那可能有人会质疑,概念车对于市场而言,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只有量产车才能体现真正的科技水平,那我们就来看看奥迪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首款奥迪MEB平台的纯电车型,是不是依旧具有引领电动化时代的实力。

这款车就是奥迪Q4 e-tron,这也是奥迪首款应用“ABC”空间概念的车型,它具有A+级SUV的车身尺寸,拥有B级SUV的行李厢空间,同时具备C级SUV的车内乘坐空间。84.1kwh的大电池带来了550km的最大续航里程。奥迪Q4 e-tron量产车的推出,对于奥迪,乃至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电动化,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能不能从中读懂奥迪向电动化转换的真实意图?

当然,奥迪的电气化,并非是动力系统的简单切换。也就是说,奥迪的电动化转换不是豪华+电动这样简单的加法,而是所有车型都以先进的技术为保障,为电动化汽车赋予豪华的身份,也就是电动×豪华。有了核心三电科技、智能互联科技、顶级驾乘科技、自动驾驶科技的加持,奥迪在向电动化转换的过程中,也完成了一次品牌的升华。

奥迪的真实意图,不是仅仅完成产品转换,而是要通过产品转换来引领电动时代。此时,奥迪电动化产品的布局,已进入了实操阶段。

贵言堂

当其他豪华品牌还在通过搭积木的方式,来积累电动化产品,开拓新能源市场时,奥迪已做好了全面转化的准备,“all in e-tron”的核心策略,可以理解为奥迪电动化产品转换的乘法法则,产品的转换与升级可以在短时间实现。

奥迪的这种操作,无疑会打乱其他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战略的原有布局,同时也给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奥迪的电动化战略路线,会极大缩短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而作为新思路的探索者、实践者,所得到的成绩,就是奥迪不再仅仅是电动化时代的参与者,更一跃成为电动化时代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