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节决定成败,探岳对比途观L谁更胜一筹?

2021年12月10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大众表现一直十分强势,甚至可以说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和车系,然而南北大众之间的内部争斗却从未停止,朗逸与宝来、帕萨特与迈腾、途岳与探歌……都是颇具代表性的竞争车型。今天要说的探岳与途观L也不例外,一款是一汽-大众的新生代,另一款是上汽大众的老将,两款车出自同样平台、定位相同、定价相近,很容易让人挑花了眼,必然需要对比一下看看差异究竟在哪里。

在大条件都具有较高相似度的情况下,细节就成为决定一款车是否值得购买的关键因素,而且细节上的差异,正是拉开探岳与途观L差距的关键,下面就让我们对比看看。

内外饰风格各异,谁更合眼缘?

从外观设计上来说,乍一看会觉得两车差别并不大,探岳和途观L都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德系的硬朗味道非常浓厚。但要从细节上来看,两车不同的处理方式其实带来了明显的风格差异。

例如,探岳和途观L的车身前脸都采用了前大灯和进气格栅相融合的设计,拉伸了车头的视觉效果。但探岳配合的是窝链式的镀铬装饰,给人的感觉就更为饱满立体,彰显出年轻时尚的气息;而途观L则对原本就平直的镀铬饰条进行了扁平化处理,变为了稳重老成的风格。

在内饰方面大抵也是如此。第一眼看起来两车的内饰也都德味十足,采用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环抱式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十分人性化;更多软性材质的应用也带来了更为显著的高档氛围,符合新中产消费人群的需求。但认真去对比细节,同样能发现一些差异。

改款后的途观L将中控屏改为了悬浮式,理论上应该更显科技潮流,但这块大屏给人的第一感觉却是突兀的,看不出设计师精心打磨的心思,整体风格就有了不协调之感;而探岳的中控位置则和周围融合得恰到好处,内饰氛围温馨舒适又不乏科技感。

空间各有所长,谁更具灵活性?

作为一款家用SUV,空间绝对是硬性指标。先从最直观的车身尺寸来看,探岳的车身尺寸为4589*1860*1660mm,轴距2731mm,而途观L的车身尺寸为4733*1839*1673mm,轴距2791mm。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途观L更具优势,可以理解为纵向乘坐空间更大,而探岳则在车宽方面更具优势,在横向的乘坐空间上更具优势。

但有时数据不能代表一切,要想真正明白车内空间设计的玄机,还得从更细节的角度来看。比如说,探岳整体采用了短悬长轴的设计,在有限的车长中扩展出更多的内部使用空间,“得房率”更高;加上探岳拥有同级少有的后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靠背角度24.375°可调,还有一键放倒等功能,可以按需调节储物和乘坐的空间,而途观L只有在中高配车型上才能移动第二排座椅,灵活性较差。

得益于较宽的车身设计,探岳在储物空间方面也有不小的优势。如档把右侧的两个卡槽、中控台下方的储物盒、前门板1.5L的储物箱、后排座椅侧方储物盒等,还有后备箱尺寸的差异,在满载状态下,探岳的后备箱容积为506L,而途观L为495L。总体来说,探岳的储物空间容积更大,数量更多,用起来也非常人性化。

配置满足需求,谁更丰富超值?

在车辆配置方面,探岳与途观L均展现出一台爆款合资SUV的基本素养:配置均衡、舒适实用。在基础配置方面,LED大灯、倒车雷达、胎压报警等日常驾驶配置都已做到全系标配。但在满足“够用”的基础上,谁还更“丰富”?

我们选取了目前售价18.09万起(指导价22.09万)的探岳2021款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和售价21.18万起(指导价23.38万)的途观L 2022款330TSI自动两驱智享版进行比较,下面就来一探究竟!

在动力方面,两辆车均配备了2.0T标准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320N·m,最大程度实现了燃油经济性与强劲性能的良好平衡,在实际驾驶体验中,两辆车的动力表现也十分相似,但由于探岳的车身更短,驾驶起来的灵活性更好一些。而如果有消费者偏向于追求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或更强大的性能体验,除了2.0T标准功率车型,探岳车系还提供1.4T动力和2.0T高功率版本可供选择,途观L车系则缺少燃油经济性更好的动力系统,只提供2.0T高功率版本,相对来说选择就少了一些。

在开车最不容忽视的安全配置上,探岳显然比途观L更贴心。在两辆车均配备了基础的主/副驾安全气囊、前后侧气囊之外,探岳还多出了膝部气囊的配置,在不可避免的碰撞中,除了减轻上半身的伤害,还可保护下半身免受挤压;在日常用车中,大多数乘客只有坐在前排才有系安全带的意识,但实际上无论前后排都需要系好安全带,探岳全车配备的安全带未系提醒就可以很好地保护每一位乘客的安全;还有小腿防撞梁、疲劳驾驶提醒等功能,都是探岳比途观L想得更加周到的地方,尽可能杜绝安全隐患。

在舒适性配置上,我们选取的这两款车的整体差别不算大。比如座椅配置,两车均配备了主/副驾驶座椅前后、高低、靠背、腰部调节功能,让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舒适性到位。不过相比途观L的仿皮座椅,探岳配备的真皮+翻毛皮双拼座椅品质感更好,坐起来也更加舒适透气。另外,探岳的前排座椅还可选装加热功能,这对于北方的消费者来说可是非常实用的,冬天出行终于不用再靠体温暖座椅了。

同为主销车型,探岳还比途观L多出了诸如中控台上方隐藏式储物盒、门斗手植绒、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等配置,初看起来并不显眼,但真正用起来就能感受到其中的差别。一辆车为用户考虑的心思、品质感等,其实都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

总结:

探岳和途观L确实在诸多方面都较为相似,但正是各方面细节的不同决定了他们不同的取向。通过上面详细的比较不难看出,无论是在内外饰设计、车内空间还是车辆配置方面,探岳都比途观L做得更好,也更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现阶段探岳在终端的优惠较大,比途观L更值,是入手的好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