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大众左右互搏,探岳和途观L谁更适合你?

2021年12月10日 13:30: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相近的口红色号,姑娘们可以不做选择全都要。选车,世上怕是没几个人能做到如此任性。像探岳与途观L这样同平台、动力系统相同、价格相近的车型如何选择,对“选择恐惧症”而言更是难上加难。那今天我们就来尝试解解这道难题:看看刚刚推出3周年纪念版的一汽-大众探岳与改款不久的2022款途观L这对兄弟车型,究竟有哪些差异,哪款更适合你?

一汽-大众 探岳

上汽大众 途观L

外观|兄弟相似不相同

随着时光推移,几年前被诟病的大众套娃脸现在已经不再是当年那样口味统一了。即便是探岳、途观L这种渊源极深的车型也在设计上做了区隔。同样是在大众设计理念的框架内,两款车型展示出了不同的风格。探岳的前脸设计有几分途锐的气势,而刚刚改款的途观L则显得更灵秀。

一汽-大众 探岳

探岳前脸元素更多,但却不显琐碎。引擎盖的八条棱线、链式格栅,包括不同材质、色块的分布和节奏都显得比较有气势,方正、硬朗的风格也很耐看。

上汽大众 途观L

上市不久的2022款途观L终于换掉了老态的大灯,显得年轻起来。这次改款,让我想起路虎揽胜2015左右那次换代,确实变精神了,但精致之后原来的气势也弱了几分。

一汽-大众 探岳

车身侧面,由于没有加长,探岳给我们的视觉感受更为协调。车侧随光影变化的腰线,与凸起并贯穿车顶的饰条共同营造出跃跃欲试的前倾姿态。相比途观L,探岳更短的车身理论上也有更好一些的操控。

上汽大众 途观L

新款途观L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脸,车身和车尾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味道。对比探岳,其后车门部分更长,加长之后有点旅行车的感觉。

一汽-大众 探岳

探岳的车尾设计略显单薄,同样靠色块与凹凸线条营造结构变化。但这一代车型普遍采用了大众后面带字母的设计,对大众车型不熟悉的朋友容易把“探岳”、“探歌”、“途岳”、“途铠”之类的名字搞混。

上汽大众 途观L

途观L几乎完全沿用了之前的车尾设计,没什么新意,但也稳妥,毕竟是经历了市场认可的风格,中期改款也说得过去。

说完外形再看车内,大多数用户更关注也更容易感知的是设计带来的美感,而人体工程学则是润物无声但对日常使用影响颇深的设计。在这方面,大众一直功力深厚。从各个按钮的布局排列,到探岳这样的环抱式设计都体现出这点。

一汽-大众 探岳

内饰设计方面,探岳和途观L看上去都比海外版途观更精致。探岳内饰用色块和材质的拼接变化营造出现代感。低配车型采用8寸中控屏幕,高配车型采用9.2寸中控屏幕,均为嵌入式,中控部分偏向驾驶员的倾角让屏幕和按钮触手可及。相比单纯追求视觉上方正规整的设计,这种设计更人性化,体现了对驾驶者的关怀,同时展示了探岳润物细无声的人体工程学功力。

上汽大众 途观L

改款途观L同样更新了内饰风格,中控屏幕从与海外版相似的下方嵌入式上移,变成新款的悬浮式。低配车型屏幕尺寸8寸,高配屏幕达12寸。中控布局运用较多直线,对于喜欢简约风格的人来说,途观L也许更讨喜。不过简约之外却少了点科技感,对年轻用户而言缺少了一些吸引力。

空间|途观L更大更能装 探岳舒适又灵活

尺寸来看,途观L不愧“L”。除了宽度比探岳少了21mm外,长、高、轴距都有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有多少体现在乘坐感受方面呢?

从实际体验看,探岳第二排乘坐空间并不比途观L小,这其实挺神奇的!途观L多出来的空间去哪儿了?

一汽-大众 探岳第二排座椅

上汽大众 途观L第二排座椅

上汽大众 途观L第三排座椅

途观L的空间优势更多体现在5座车型的后备箱空间或者7座车型中。但对于这个级别的SUV而言,第三排座椅和舒适性关系不大,跟忍耐性关系更强,成年人坐在第三排肯定不会太舒适。但真要是人多,少了这俩座还真不行。比如六七个同事聚餐,开俩车麻烦,7座就能一车装下。如果愿意为偶尔的7人出行做准备,或是经常长途自驾需要更大的行李厢空间,那么途观L相对来说略有优势。

不过考虑到大多数家庭日常用车对7座和超大后备厢空间的需求并不频繁,这有种为利用率不高的空间投资有点儿像“双11”抢了好多卫生纸,占据两万一平米的居住空间。

一汽-大众 探岳后备箱空间

上汽大众 途观L 7座版后备厢空间

反观探岳在车身数据方面虽然略小,但不影响乘坐舒适性。同级少有的第二排座椅前后位置可调,让探岳拥有更灵活的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行李多,咱们就把座椅往前挪一挪,增加后备箱空间。日常通勤买菜,就把座椅调到最后,享受最宽敞的后排空间。

总之从空间体验上来说,5座的探岳在大多数使用场景下更为舒适便利,而5座途观L后备箱空间更大,7座版也能解决5座车完成不了的任务,但追求更大空间意味着预算也要增加一点。

配置|同价位探岳配置更丰富

上面也说到,想要更大空间就要多增加一点预算,这同时意味着,在相同价格区间探岳的配置要更丰富一些,事实也是如此。我们以成交价格相近的两款车型为例,对比一下探岳与途观L的配置个性化差别。

以汽车之家给出的信息为例,2021款探岳330TSI 两驱3周年限量版Plus厂商指导价22.29万元,经销商参考价20.29万元。2022款途观L 330TSI 自动两驱舒享版厂商指导价21.58万元,经销商参考价20.58万元。途观L是入门版车型,且比探岳这款中配车型的经销商参考价贵了2900元。除了空间配置层面两车还有哪些差别?

外观上,探岳的19寸轮毂更大,更有气势。但不同时放在一起比较,途观L的18寸轮毂和车身搭配得也挺和谐。对大伙儿而言,探岳的大轮毂属于“附加分”的优势。

作为承载家庭幸福的车型,SUV的安全性应该是高于一切舒适配置的存在。这方面,探岳和途观L做得都不错。先说主流安全配置,诸如高刚性车身、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功能也在两款车不同配置车型上搭载。具体到这两款车型的差别,探岳3周年限量版Plus比途观L两驱舒享版多了膝部安全气囊和疲劳驾驶提示,探岳的安全带未系提醒是全车都有,途观L只有前排。我父母以及岳父岳母其实在后排不习惯系安全带,有了全车提醒,劝他们在后排系安全带也更有底气。

一汽-大众 探岳倒车影像

对新手来说停车比开车难,探岳和途观L的高配车型都有360度全景影像功能,我们比较的这两款车型虽然没有全景影像,但探岳配备了前后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途观L虽然也有后雷达,但似乎没有探岳这么周全,考虑到途观L两驱舒享版只是入门车型,这种配置也算可以接受。

在车内氛围和舒适性的营造上,探岳也要更胜一筹。有加热功能的真皮方向盘和带加热功能的Alcantara拼接座椅都是冬季提升幸福感的利器,在细节品质这一块,比起途观L的塑料方向盘是完胜的。主驾驶之外,副驾驶位置也支持多向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对家中“领导”以及有望升级为“家中领导”的同志都体现了足够尊重。

▲探岳副驾驶座椅同样有多向电动调节及加热功能

没有灯光的化妆镜是没有灵魂的,没有氛围灯的车内空间是缺乏情调的,好在探岳都能给你安排上。更多的扬声器(探岳6个,途观L4个)、更大的液晶仪表(探岳10.3寸,途观L 8寸)、更大的中控屏(探岳9.2寸,途观L 8寸)和功能更丰富的语音控制功能(探岳比途观L多出导航和空调控制),加上电动尾门以及自动下翻、折叠的后视镜,都让探岳3周年限量版Plus在和途观L两驱舒享版的对比中占据上风。

▲探岳独立空调和USB接口方便后排乘客

不过也要提醒大家,途观L的空间装载优势不能忽略,以及途观L两驱舒享版只是途观L的入门版车型,高配车型各方面的配置同样丰富。而上市不久的探岳3周年限量版本身就是“降价增配”拉高性价比的车型,现有优惠条件下配置高一点也许会倒逼途观L等竞争对手进一步加大终端优惠也说不定。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希望这样的“内卷”来得更猛烈一些。

写在最后:

在动力操控层面两车都是一套配置,调校不同驾驶感受略有差异,但没大到“性格迥异”的程度,对大部分用户而言,这种差别可以忽略不计,在此不再赘述。

对于用户而言,外观层面的偏好外,装载空间的差别是很明显的。家里人多,或对后备箱空间有需求,果断选途观L。要是对空间需求没那么大,那么价格相近的探岳能带给用户更多舒适享受和安全保障。本来这两款车型纠结的根本其实是一个“选空间还是选配置”的问题,不过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探岳最近推出的3周年限量版车型还有一些优惠政策,这没准就会让选择的天平开始倾斜呢?

根据一汽-大众官方政策来看,除了性价比很高的限量版车型之外,探岳还推出一系列其他优惠,比如“5年5次基础保养”以及“续保代金券”等售后、保险方面的优惠,当然诸如老客户转介绍、置换补贴、金融优惠等都不缺席,这些政策也为消费者展示了满满的诚意。当然对于喜欢途观L的朋友而言,拿着探岳的这些优惠政策到店里聊聊,也许能有意外收获。毕竟一奶同胞,途观L也不能眼看着客户都跑到兄弟门店喜提新车。

文|王满花

图|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