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战“三回合”星瑞 VS 速腾 谁能“种草”新时代消费者?

2021年12月10日 16:26:06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如今,不管在上海、北京还是广州,这些一线城市里,常常会出现这样场景:一位90后,清晨起床,用完美日记简单地化一个妆,走进办公室,给自己来一杯永璞咖啡,中午,到单位附近的马记永吃一碗兰州牛肉面。下午,给自己点一杯乐乐茶……

新消费时代,消费者生活中,国货品牌占比越来越重。现在,国货崛起,意味着出色的销量和优异的占比,国货正在美妆、食品、手机、汽车等各领域掀起反攻。今年双11,小米销量力压苹果;安踏成交额行业第一,还有自然堂等等,都不断刷新销量数据。

在汽车消费上,中国品牌同样表现出众。今年10月份,中国品牌迎来高光时刻,市场份额达到47%。前10个月累计销量排名中,吉利汽车更是拿下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然而,高销量背后,是中国汽车品牌在系统能力、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科技等方面的不断突破。现在,很多头部中国品牌的产品,在动力、设计、智能方面都超越同级合资对手。

这其中,星瑞就是最典型代表,这款国产轿车,源自CMA架构,不逊于大众MQB和宝马CLAR。以至于,新车入局A级轿车市场13个月,月均过万,累计销量已近14万台。最新数据显示,星瑞平均成交价超13.4万元,远超轩逸(12.7万元)、朗逸(11.8万元)、卡罗拉(11.4万元)等同级热销合资品牌,打破了中国品牌家轿主销成交价10万元“天花板”。

那么,在产品价值上,星瑞又有哪些优势?此次,鬼哥将星瑞跟合资“常青树”速腾放在一起进行深度对比,大战“三回合”之后,看一看谁才是A级车市真正的“超大杯”?

第一回合:动力对比

星瑞2.0T“夺魂”速腾1.4T还是经典“味道”

曾经,A级轿车市场的消费,总是先看外观和空间,然后,动力稳定、够用就好。可现在,随着年轻粉丝数量逐渐增多,关注重点发生转变,动力和性能往往成为他们一锤定音的关键。

星瑞和速腾,作为A级车市两大高手,第一回合的PK就是动力与操控。速腾是大众旗下经典车型,主销车型配备大众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数据水平不算惊艳。但驾控感受还是典型的德系“味道”,低速轻盈,转向精准,而且转弯半径较小,平常在市区开很灵活,跑高速,动力会变得沉稳,不会发飘,驾控的质感度很高,且发动机耐用、保养成本不高。

星瑞不一样,A级定位的TA,全系搭载2.0TD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实力不俗,源自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 ,最大扭矩300N·m,账面数据全面超越1.4T的速腾,占据明显优势。

对于粉丝来说,最让他们动心的部分就是星瑞的动力性能,2.0TD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组合,开起来乐趣多多,这款2.0TD发动机起步轻快,1400 rpm即可输出最大扭矩,动力响应速度快,深踩油门,中高转速区间的动力依然源源不断,能感受到十足的推背感。同时,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足够聪明,响应迅速、换挡平顺,没有任何顿挫感,且能够实现7.4s的零百加速,满满的性能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星瑞配备的采埃孚的DP-EPS电子转向助力系统,兼顾低速时转向轻快性及高车速时平稳性,转向助力随速可变,车主在遇到盘山路、弯道时,依然能享受到稳稳的操控感。而且,长行程减振器的加持下,星瑞在运动与舒适中实现最佳平衡。用粉丝的话来说:“驾控感受很‘夺魂’“。

在动力与操控部分,速腾够用又稳定,且有着数十年优质口碑。而星瑞突破A级标准,装备2.0TD发动机,让追求运动与性能的粉丝享受到更过瘾的驾控快感,因此,星瑞圈粉度很高。

第二回合:智能对比

星瑞开启家轿OTA时代 速腾依然很“大众

现在,智能正在改变人们生活。不管是家居、手机还是汽车,都不断追求智能化。而如今的汽车智能,不单是一个大屏+一个车机系统的简单组合,而是包括车机、驾控、安全在内的全方位智能汽车。

这一点,吉利星瑞做得很有代表性,星瑞的智能概念覆盖于用车全场景。在车机方面,星瑞配备12.3英寸悬浮中控屏+12.3英寸液晶仪表屏,还可以实现与手机,以及很多豪华车上才有的W-HUD抬头显示的互动,还有其搭载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这套系统功能丰富且全面,导航、语音交互、娱乐音乐等功能全部包括在内,而且,还支持京东、小米、百度的车家互联,并能够实现手机APP远程控车。

对于新手车主来说,540°全景透视影像绝对是一大“福利”,它能除对车辆周围环境进行360°全方位监控外,同时,对车底部180°进行监测,而且,车辆走过的路面都在记忆范围。比如,在车主进行倒车入库,或走到老城区狭窄胡同时,3D透视影像会提示,能够精准入位、驶出,也能帮助车辆避开路面上的坑洼,车主再不用为驾车难题发愁。

另外,星瑞配备的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非常好用,系统中涵盖十余项辅助功能,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AEB紧急制动、交通标志识别等。

顶配车型上的盲区监测系统是一大亮点,比如在雨天、雾天、或夜晚驾车出行,能见度不是很好。那么,这套系统会在车速大于30km/h时,自动监控视觉盲区,如果盲区内有车辆,外后视镜上的黄色指示灯会警示驾驶员,并打开相应转向灯,同时发出报警声,以警示驾驶人员避免侧撞发生。

速腾只有在顶配车型上配备9.2英寸中控屏+10.3英寸液晶显示屏。今年,一汽-大众对速腾进行智能升级,升级后的车机系统可以实现语音操控,支持CarPlay和CarLife。同时,无钥匙及一键启动系统、后视影像、疲劳提醒、定速巡航等粉丝们喜欢的科技装备全部安排到位。

这一回合对比下来,星瑞智能化更系统、先进,有多项豪华车上才有的智能装备,覆盖于用车的方方面面,且可升级,可成长、可进化。而速腾的智能装备很“大众”,满足于大众的基础日常生活。

第三回合:空间对比

轴距2800mm不光是标杆 还是越级生活

然而,品质生活中,动力与智能还不够,舒适、宽敞的大空间同样是粉丝们关注的重点。尤其对于有娃的家庭来说,“能装”逐渐成为一种刚需。

一直以来,速腾是A级轿车市场的标杆级车型,它的车身尺寸达到4753/1800mm/1462mm,轴距达到2731mm,超越一众同级对手。不过,星瑞的出现,打破细分市场的状态,星瑞长宽高分别为4785/1869/1469mm,轴距达到2800mm,这一尺寸直接进入B级车的区隔,几乎是同级中的“巨无霸”,比速腾更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星瑞车内不光是够大,还足够舒适、安全。吉利星瑞采用越级的材质与用料。比如,车内采用双拼配色,且中控台、座椅、门饰板、中央扶手箱等处大面积采用质感上乘皮质包覆,甚至星瑞时空版采用了豪华车才有的麂皮材质,比速腾的内饰更有质感度。

跟速腾相比,星瑞车内座椅完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不管当作网约车还是跑长途,都能实现久坐不累。座椅还支持前后、靠背、高低等多项调节,中配车型上就配有加热功能。身心疲惫的车主们,可以在车内来个短暂“躺平”,透过All-Vision穹顶天幕,看蓝天、白云,放松自我,感受生活的另一种美好。

另外,星瑞还配备独有的健康装备。新车装备了G-clean空气净化系统,包括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负离子发生器+座舱主动清洁新风系统。系统每隔15分钟,会开启1分钟内外循环换气,负离子发生器可吸附有害物质,如果宝爸在车内吸烟,车内残留的有害气体能轻松净化掉,给大人和孩子一个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

鬼斗车观点:从这次对比可以看出,星瑞与速腾都A级车市的实力派车型。其中,速腾“稳”字当先,凭借着德系性能与口碑,以及稳健的产品力得到粉丝们的认可,在A级车市一路常青。而吉利星瑞让更多粉丝们感受到国货魅力,这款A级大轿车,在空间、动力、智能上全面按照越级标准打造,给粉丝们带来B级轿车的超值体验,从价值角度上讲,TA才是真正的“超大杯”,值得精明“剁手族”买买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